2005年3月26日 星期六

愛琴海上的天堂--希臘(1)
分類:歐洲、希臘

雅典(Athens)
離開伊斯坦堡後再一次於維也納國際機場轉機過夜。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在這個機場靠著打免費的電動遊戲機消磨漫漫長夜。
我在五月二日下午兩點抵達雅典國際機場,接著從機場搭乘九十五號公車前往雅典市區。至市區的一路上,這個以女神雅典娜(Athena)命名,近三千年歷史的希臘第一大城,並沒有給我什麼特別的感覺。就好像一般的大城,外圍密佈著看來較廉價的中產階級集合住宅,越接近市中心,住宅和辦公大樓的密度也越來越高。
倒是車窗外的耀眼陽光,讓坐在窗邊的我清楚地感受到豔陽的熱力,才五月初呢。

我在市中心的憲法廣場(Sintagma)下車,方形的憲法廣場是位於雅典市中心的重要廣場,這裡除了是往來各處的交通重鎮外,廣場周圍的巷內,旅館、酒吧、旅行社、餐廳、銀行以及各式商店櫛比鱗次,是雅典市中心最熱鬧的區域。我頭頂著炎陽,背上馱著厚重背包,在憲法廣場西側區域的幾條小巷中尋找便宜旅館。在這樣的情況下找旅館真是件苦差事,我一路汗流浹背的尋找,但旅館不是客滿便是房間價錢超過我的預算。還好很幸運地,在我還沒脫水以及被熱昏之前,我找到了Kimon 旅館作為我往後兩天的棲身之處。

身材圓潤豐腴的老闆娘給了我一間位於三樓的房間。房間算是寬敞,擺設簡單,除了床、衣櫃、椅子、一個簡單的洗臉台和小陽台,最重要的是,牆壁上還掛著一個可讓我隨時調整溫度的冷氣機。卸下行李,身上早已濕濕黏黏的我趕緊到公共浴室去沖了個冷水澡。回房後,我打開冷氣,倒在床上休息了約十五分鐘。接著我帶著地圖及相機,開始了我認識雅典市區的徒步之旅。

路過一家看起來生意還不錯的旅行社,心想往後幾天到愛琴海小島的船票還沒解決,我決定進去探探價格。櫃臺後方招呼我的是一位有著大啤酒肚的中年男子,他客氣地請我坐下,向我詢問目的地及行程。隨後他開了個鐵定是把我當凱子削的高價。
「太貴了。」我搖搖頭並出了我認為合理的價格。
「你從哪兒來?」他問我。
「台灣。」
「喔!台灣。」他一邊說著一邊翻起抽屜,拿出一個信封。
「你看,這是從台灣寄來的,你的同胞寫給我的。」信封中有一張寫了感謝詞的卡片,還有一張他和幾個台灣女生的合照。
他語重心長地表示他是以一個長輩看待自己小孩的態度來給我衷心建議,比起歐美的其他觀光客,他真的給我很合理的價格了。
「一連五天的連續假期就要開始了,除了觀光客之外,希臘本島上想度假的居民也會前往各小島,到時候一定是一票難求,可能還會因此影響你後來的行程。」他補充。
不過我還是嫌價錢太貴,繼續跟他討價還價。最後他瞄了隔壁櫃臺看來是一家人出遊的歐美觀光客一眼,在紙上偷偷寫了他可以給我的數字。
「就這樣,不能再低了,你滿意了嗎?」
我低頭看了看上面的數字,比一開始少了六十歐元。

大啤酒肚男請我填了些資料,並將它交給令一位小姐辦理。接著他給了我一張市區的觀光地圖,向我初步介紹所有市區內可看的古蹟觀光點。
「除了雅典衛城(Acropolis)之外,其他的景點徒步二小時內就可以看完了,而且真的也沒什麼好看的。」他說。
這席話出自一個住在雅典的希臘人口中,還真讓我對這個歷史悠久古城的景仰之心產生了一絲絲動搖。他建議我不如現在就去看看,回來之後再過來拿船票及旅館的訂房單。
「千萬別單獨跟陌生人去喝酒,很危險,他們都是騙錢的。」他送我到門口並提醒我。
「像對面那裡千萬別進去。」他指了指巷子對面的一家酒館。
哇塞,他還真是以一個長輩的口吻給我衷心建議呢,幾乎就要讓我忘記他剛剛還想狠削我一筆呢。

我拿著地圖,沿著交通繁忙的大馬路一路步向宙斯神殿(Temple of the Olympian Zeus)。這個據說為雅典最大,建有104根柯林斯式列柱的神殿,如今卻只剩下幾根柱子佇立在一片雜草叢生的荒地上,而且還圍起了鷹架正在整修。我從欄杆外呆呆望著這幾根柱子,再看了看神殿旁的哈德良拱門(Hadrian’s Arch)。「還真的也沒什麼好看的。」我心想。

趁著對這個城市景仰之心尚未消失之前,我決定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雅典競技場(Athens Stadium)。這裡是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場地,入口處列著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碑,旗杆上飄著奧運會的五色旗。這個能容納數萬人的會場,中間是個長橢圓形的運動場,周圍則是乳白色的大理石座位。比起宙斯神殿,這兒還能讓我有點緬懷當初上萬觀眾在這歡呼吶喊,觀賞激烈比賽的場面。不過現在少了熱烈的比賽氣氛,在炎熱的午後,不少年輕人裸著上身,躺在大理石座位上做日光浴。

結束雅典競技場的參觀,我沿著皇家花園的外圍的Atikou路走回來,一路上的桔樹都結滿了一粒粒橘黃色桔子。我在路上巧遇了衛兵交接,這些帥哥衛兵們各個頭戴紅帽,手托著槍,身著傳統連身裙衣的黑色軍服,穿著白色褲襪,踩著一雙前頭有著黑色線球的紅色娃娃鞋,吸引了不少民眾駐足圍觀。最後繞回無名戰士紀念碑(Tomb of the Unknown Soldier)及國會議事廳(Parliament Building),過了馬路,又回到熙攘熱鬧的憲法廣場。

回旅行社找待我如子姪般的啤酒肚大伯。
「看完了吧?我說的沒錯吧,沒什麼好看的。」他笑著問我。
「我保證愛琴海上的米克諾斯(Mykonos)和聖托里尼(Santorini)會美麗多了,你一定會喜歡的。」他說。
取了我的船票和訂房憑據,在附近的麵包店買了幾塊麵包當晚餐。我邊走邊吃,在附近幾條熱鬧街道逛逛,直到晚上十點我才返回旅館。

1 則留言:

阿鏗 提到...

to milly


小島是夢幻了些
不過大家到愛琴海去
為的就是那些如天堂般的小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