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日 星期日

北美行(9)
分類:美國、舊金山

舊金山3
DSC06185
我在舊金山這個城市愉快地度過每一天。真的是非常愉快。
我漫步聯合廣場(Union Square)及附近的金融商業區;到太平洋崗(Pacific Heights),我上坡下坡走著,欣賞兩旁一幢幢精美的維多利亞式房屋;我踏上史恩康那萊以及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電影「The Rocks」裡,那個曾在二十世紀囚禁美國重大罪犯的惡魔島(Alcatraz)。或者在某個溫暖的下午,在青年旅館西側大草坪上,什麼事都沒做,就只是脫了上衣、鞋襪等束縛,享受陽光和青草撫身。

DSC06025在一個炎熱的午後,我參觀了面積比紐約中央公園還大,綠意盎然的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走訪了公園內的花卉溫室(Conservatory of Flowers)、加州科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日本茶園(Japanese Tea Garden)、湖水不可思議般碧綠的史托湖(Stow Lake)以及湖中央的草莓山(Strawberry Hill)。其中加州科學院中關於魚類、爬蟲類以及兩棲動物的展示最令我難忘。

DSC06163我也走訪了過去曾充滿性、毒品、搖滾樂的嬉皮街(Haight Ashbury)和著名的同性戀區卡斯楚區(Castro)。嬉皮街六0年代曾是全世界嬉皮與披頭族(Beatniks)的大本營。Lower Haight還可從環境嗅出一點點的騷亂氣氛:壁畫、塗鴉、酒館門前一堆的煙蒂和空酒瓶,以及偶爾從身邊經過渾身酒氣的醉漢。Upper Haight則是充滿個性商店,以及渾身怪異打扮、刺青、穿體環的年輕人。
卡斯楚區內隨處可見彩虹旗四處飄揚,這個活動力旺盛的男女同性戀社區,讓舊金山贏得了全球同性戀的首都稱號。此區的多彩魅惑的氛圍與其他地方大不相同,遍佈同志商店、酒吧,男同志成雙成對在街上牽手走著、擁抱是慣見的事。但也並不會讓像我這樣的造訪者感到不自在,漫步在這兒幾條街上,一樣是輕鬆愉快。
這些地方顯現了舊金山的率直可愛,對於主流之外,不同文化、不同思想、不同生活態度的包容和接受。

當然我免不了又去了幾趟中國城。我發現自紐約之後,當我想吃點東西或休息時,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選擇便是中國城。我發現有機會看到自己熟悉的文字,吃著自己熟悉的食物時,似乎內心深處便會有些安定感釋放出來。我一直覺得自己對陌生環境的適應能力沒問題,這一路下來也證明事實的確如此。但作為孤獨的旅者,我發現自己偶爾還是有疲憊,需要休息的時刻。我所指的不是身體的,而是心理上的疲憊。這種感覺這種只有獨自面對自己時才有深刻的體會。而中國城,似乎是能提供給我這樣一個喘口氣的環境,讓我疲憊的心稍作休息。
DSC06211除了獨自活動之外,我在青年旅館報了名,於陽光燦爛的某日,和一對印度夫妻及另一對美國情侶參加灣區穆耳森林(Muir Woods)以及酒鄉(Wine Country)的一日遊。
小巴過了金門大橋後,往山裡而去,在一段迂迴山路後,我們首先來到穆耳森林。森林內佈滿了紅杉,這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樹種。這些紅杉因為緯度、氣候、海拔高度的影響,僅分佈於加州西側部分靠海地區,俗稱加州紅木(California Redwood)。近兩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我選了條林內的健行步道,穿梭在這些參天聳立的巨樹之間。紅衫筆直粗大的樹幹成暖紅色,以一種凜然的姿態矗立著,已屹立千百年令人望而生敬的身形讓我覺得自己的渺小。
微寒、靜謐的森林深處,陽光只能透過葉間點點灑落,樹下覆滿了地衣、苔蘚植物。。數人張開雙臂還無法合抱的巨大紅杉,樹身筆直而上數百呎,甚至更高。望著這些巨大的紅杉,我深刻感受到時間的存在,以及強韌的生命力。林中一片靜謐。偶爾穿梭林間的風聲,彷彿是這些巨人們綿長的呼吸聲。

接著我們的小巴駛向索諾瑪(Sonoma)以及那帕(Napa),這兩個相鄰的郡是加州著名的產酒郡,以香醇的葡萄酒聞名,更有上百家風格各異的酒莊。熾烈的陽光下,除了褐色的枯黃山丘,以及部分散佈在山丘上灌木植物外,四處都是連綿不斷,縱橫排列的葡萄園以及葉間一串串飽滿的紫色果實。田野上綴著農莊、釀酒廠,完全是輕鬆寫意的鄉村風光。
DSC06243這段旅程我稱之為酗葡萄酒之旅,我們一共去了四間可試飲的小酒莊和一家釀酒廠。雖然我對葡萄酒並沒有特別興趣與研究,不過能躲開炙灼的陽光,在冷氣房中,品嚐各種香醇的葡萄酒,倒也是愉快的享受。因為我實在聽不太懂向我們解說的先生或小姐他們在說些什麼,也沒興趣瞭解這各種不同的葡萄酒生產過程的差異,我總是站在離他們的最遠處,然後對著屋內東瞧西瞧,看看葡萄酒罐、酒桶、紀念品等等。當他們解說完畢後,我就跟著其他人過去拿起杯子,一種接著一種,毫不客氣地試飲。

雖然說是毫不客氣,不過試飲還是有方式的,一般都會先看看酒色,聞聞酒香,再喝進口中讓酒停留在嘴裡一陣子,試試口感並品嚐味道,喜歡當然喝下,不喜歡的話可將酒吐在店家準備的吐酒桶中。通常酒莊都會準備數種不同的紅、白葡萄酒。
不清楚到底喝過了多少種的葡萄酒,我只記得到第四家小酒莊時,我已經有點醉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