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9日 星期一

紐西蘭Kiwi Experience青春巴士之旅(5)
分類:紐西蘭

雪上又滾又跌
DSC07367
我起了個大早,到青年旅館附近的等候處,搭了小巴前往滑雪場。
我一直想來一點不一樣的活動。早在抵達皇后鎮前,我便思索著如何安排在這兒的節目。而皇后鎮也的確提供了如高空彈跳、飛行傘、高空墜落、噴射汽艇、激流泛舟、三輪滑板車、滑雪、越野單車、騎馬、健行等各種不同程度的刺激、冒險戶外活動。

對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能看到雪已是非常不容易,更何況是從事雪上運動。因此當我在ITC活動諮詢處看到戶外活動單上有滑雪板(Snowboard)時,我便毫不考慮報名了一整天的基礎課程。

約一個多小時後我來到Cardrona滑雪場。下了小巴,我直接先到滑雪場旁的遊客服務中心報到,接著在裝備處試穿這次活動身上的各種配備,包括有著厚鞋墊的高筒球鞋(Boots),兼具防水、防風、保暖功能的外套和長褲,手套,可擋住強光的雪鏡(Goggle),以及踩在腳下那塊最重要的滑雪板。

我穿妥一切裝備,提著滑雪板前往滑雪場。眼前是一片雪白世界,在陽光下,四周皆泛著耀眼奪目的光芒。雪地上的集合地點早有許多人高舉著各項活動及課程的牌子,我在人群中努力尋找滑雪板初級班。我的教練是一位身材高大,戴著太陽眼鏡,有一頭如絲般金髮的年輕帥哥麥可。班上約十來個學員,大都是看來只有十幾歲的年輕男女。
麥可先領著大家來到雪地上的一塊平坡,要我們在他面前呈半圓形排開,開始授課。他指導大家將單腳套入鞋套中練習站立、如何拖著滑雪板在雪地上行走。當然還有最重要的,跌倒了如何以坐姿與跪姿互換,並順利爬起來。麥可講得很快,老實說我並沒有辦法一字不漏地完全吸收,不過還好他有親自示範動作,因此雖不完全聽懂我也大概能瞭解重點。

接下來麥可找了一個緩坡,開始示範滑行、剎車、左右轉彎等基本動作。每一個學員輪流由緩波上滑下,下滑的距離雖不長,但初學者的練習一定要先向下滑行有一定的速度再做,唯有實際操作與練習,才能體會並抓住轉彎、剎車等感覺。這階段重點是在滑雪板上保持重心平衡。尤其是轉彎,利用身體重心的轉換,然後使腳與滑雪板跟著轉,如果身體不轉而光用腳轉,很容易失去重心而跌倒。

免不了的,一開始大家都不斷地以各種滑稽的姿勢摔倒在雪地上。幾次當我跌坐在雪地上,看著有些小孩子輕輕鬆鬆地從身旁一溜煙滑過時,心裡可真是羨慕極了。我不斷地跌倒,不斷地練習。終於當我一次下滑、轉彎、剎車後,還成功地站立在滑雪板上時,我高興地握拳,著迷於這個興奮時刻,甚至真想放聲大叫:「我成功了!」

等大夥兒都練習的差不多時,麥可帶我們到一處長距離的陡坡。我們站在雪地上的輸送帶被送往坡頂,麥可要大家記住在緩坡下滑時的感覺與竅門,要大家輕輕由坡頂滑下。由於坡度較陡,下滑的速度加快,因此大家又開始品嚐跌倒的滋味,滑到坡底之前,摔個兩、三次是常有的事。

離午餐還有一小段時間。練習約兩趟之後,再一次從坡頂滑下時,我用力往滑雪板一踩,沒想到下滑速度之快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猛往下滑,心裡突然有股不祥的預感。我一慌,身體失去平衡,摔了個四腳朝天,連人帶板又在雪地上滑了數公尺。停下後我腰部一陣劇痛,躺在雪地上好一陣子沒有辦法爬起來。這時麥可滑到我身邊來。
「你還好嗎?」他問。
「我想還好。」我回答。
「在坡頂下滑時絕對不要下壓,對你們初學者來說太危險了!知道嗎?」他強調,語氣聽來有些生氣。
「對不起,我知道了。」我回答。
我解開滑雪板上的鞋套,翻身用雙腳站起身來,拍落身上的雪。提著滑雪板走向輸送帶。腰部還隱隱作痛。
回餐廳午餐後我休息了一會兒。下午雖然腰部略感不適,不過我還是找了個緩坡,獨自繼續練習。不過我再也沒有試著從陡坡上滑下。

翌晨,帶著腰痛離開了皇后鎮。有些同伴選擇在皇后鎮多停留幾天,瑪瑞特和海蓮娜則選擇換不同路線的巴士繼續往南行,因此巴士上多了一部份的新面孔,駕駛也換成了Jarrad。我們趕了一天的路,只在普卡基湖(Lake Pukaki)和特卡波湖(Lake Tekapo)做短暫停留。下午五點,巴士在抵達了有「花園城」之稱,南島最大的城市基督城(Christchurch)。
天色漸暗,外頭又飄著雨。在這樣的情況下初抵一個陌生城市,總是特別無聊。

5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水瓶子精選》2005/9引用,謝謝!

kaya 提到...

回了一趟台灣把習慣把打亂了,
今天才發現,有好久沒來這站看看了…
看來要貼了很多新東西,我又有很多東西看啦^_^

滑雪感覺起來很酷,不過…對於連腳踏車都不會的我,或許真的很難學會吧 ><"

阿鏗 提到...

to水瓶兄
感謝

to kaya
一次看多一點會不會比較過癮?
很酷是很酷
但是你要是知道我因為這一摔加上拖延治療(繼續玩下去)
回台灣後還做了幾個月的復健
那就酷不起來了

kaya 提到...

哇~~~嚴重到復健啊?
那路上不會很不舒服嗎?
看來長期自助旅行還真的是要有超人的毅力…

阿鏗 提到...

to kaya

後來路上偶爾感到不適
不過是回台灣才覺得嚴重
因為久坐就會痛
真慘.....

to 泰志
你是我高中同學泰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