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7日 星期二

紐西蘭Kiwi Experience青春巴士之旅(6)
分類:紐西蘭

DSC07386
清晨睜開眼,聽著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我躺在床上思考著今天要做些什麼?實在沒什麼想法,我接著又湧起朦朧睡意。
再次醒來,心想可不能再繼續賴床了。我打起精神起床,一陣梳洗過後外出。濃密的烏雲讓天空看起來低矮且沈重,雨落落停停。我眼前還有幾乎一整天的時間,不過我對一片陰霾的基督城實在沒有什麼計畫,因此就僅打算漫無目的地四處走逛瀏覽。

人口數約三十萬人,其實是個大小適中且適合步行的城市。我漫步來到一棟哥德式英國國教教堂的古老建築。位於城市心臟地帶,巍峨聳立的大教堂(Christchurch Cathedral)是基督城的地標,呈棋盤狀的道路以大教堂廣場為中心鋪展開來。這個城市處處可見綠樹、公園,家家戶戶的庭園也布置的綠意盎然。阿芬河(Avon River)蜿蜒流過市區,這是條寧靜安詳的美麗小河,楊柳迷人地懸垂在河面上。河岸邊有著翠綠的草地和舒適的步道,沿著河畔悠閒地散步,欣賞小橋流水風光,真是一件愉快的事。

基督城這個城市的名稱訴說了它的部分歷史。當時這個殖民城市的規劃,絕大部分出自於一位英國托利黨(Tory,英國保皇黨)的年輕黨員之手。目前這兒保存了許多十九世紀英國殖民時期所遺留下來充滿古典風味的石造建築。據說這是英國本土之外,最有英格蘭風味的城市。只是,如果我要看英格蘭城市,為什麼不到英國去呢?
一整天的空閒時間沒有任何活動,也沒有任何特別的行程。只是在冰河健行、滑雪板等刺激腎上腺素分泌的戶外活動之後,在這兒的無所事事反而讓我有一股興奮之後墜回平淡的失落感。
基督城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在這陰沈的雨天更顯的有些乏味而已。

午餐後由於沒有其他更有趣的事情可做,我踱回旅館,把一些髒衣服洗了洗後,躺回床上睡了場午覺。接著在傍晚時,找了間看來很不錯的印度餐廳,享受了一頓香濃的印度咖哩飯套餐。

隔天早上離開基督城。坐上巴士,我們穿過坎特布里(Canterbury)平原,前往南島東岸面臨太平洋的小鎮:凱庫拉(Kaikoura)。凱庫拉在毛利語中是「吃龍蝦」的意思(kai是吃,koura是龍蝦),由此可以想見這兒海鮮的美味。除了令人垂涎的龍蝦之外,賞鯨、賞海豹、甚至與海豚共游等戶外活動,使得這個小鎮越來越受歡迎。

巴士飛快地沿著崎嶇多岩的海岸線公路前進。窗外可愛的太陽露臉,一掃過去兩天令人消沈的陰霾。初春的陽光令人心情愉快,讓人更期待凱庫拉一行,因為我報名了「與海豚共游」的活動。不過在中午抵達凱庫拉後才發現事與願違,因為風浪太大,因此下午所有戶外活動全數取消。大夥兒得知後不免一陣感嘆。

我在旅館休息了一會兒然後獨自上街,沿著海岸邊的街上是整排的低矮房屋有許多的餐廳。我找了間人語喧嘩的熱鬧小餐館,坐在窗邊的椅子上,點了海鮮堡、炸蝦、薯條、奶昔,然後望著路上偶爾經過的人車、天上飄過的白雲,和陽光下晶亮的藍色海洋。
凱庫拉的海岸線是個相當美麗的地方。我沿著佈滿礫石的岸邊散步,一邊是廣闊浩瀚,反射著明亮陽光的藍色海洋,另一邊則是覆著白雪的凱庫拉海岸山脈(Seaward Kaikoura Range),山脈綿延直到遠遠的海岬尖端。淡藍的天空上有幾隻海鷗優雅的迎風飛翔,蹲在礫石岸上海鷗群,只有在我侵犯到牠們的安全距離時才會起身跳開。我甚至看到三、四隻海鷗正在分食一隻龍蝦,海鷗從被破開的殼內一口一口叼出蝦肉來。不知道這隻龍蝦是因退潮留在石灘上被曬死的,還是民眾所丟棄的。

我就這麼沿著海灘走著,直到天色漸暗,寒冷的海風陣陣襲來,讓我忍不住瑟縮顫抖。買了一份晚餐和一杯熱巧克力帶回青年旅館。餐後,我在起居室沙發旁的一角發現了一台舊式的唱片機和一整箱的舊唱片。我坐著將這一箱唱片拉到兩腿之間,將封套上有一層薄灰的唱片一片片拿出來放。以前家裡也有一台唱片音響和父親買的許多的西洋老歌唱片,這些唱片曾經伴我度過童年時光。不過在一次家裡更新家具時,便將那台已壞掉的唱片機音響和唱片都丟棄了。
我將唱片放好,將唱針置上,歌聲隨著唱片一圈圈轉阿轉流洩而出。聲音雖不清晰,喇叭偶爾還有嗶嗶啵啵的破聲。但部分熟悉的旋律倒是讓我完全陶醉在其中,好似被樂聲的漩渦帶回了兒時時光。本以為在凱庫拉(Kaikoura)我會有一次和海豚共游的美好回憶,結果最難忘的反而是旅館起居室中令人懷念的老唱片。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第一次留言
我也喜歡到處旅行
不過像你這樣努力的旅行...只能說令人敬佩

有趣的是...你在這篇文章的上海灘的照片和我banner照片是同一個地方呢!

匿名 提到...

當年去凱庫拉,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
也是沒勇氣下去與海豚共泳
如今想來,真的是畢生遺憾。
聽說海豚會游到你身邊來跟你玩躲貓貓呢
話說回來
不過紐西蘭真的是個令人難忘的好地方
有機會一定還要再去一次。

阿鏗 提到...

to lisa
歡迎光臨
哈哈,我沒有努力的旅行啦
就是這麼一次

對阿,真巧喔,同一景點

to wuliau
我也好想和海豚游泳喔
可惜天公不作美

阿鏗 提到...

to真
有阿
我有到澳洲去
怎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