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紐西蘭Kiwi Experience青春巴士之旅(9)
分類:紐西蘭

DSC07646
翌日,我搭了小巴,和幾位伙伴同遊懷托摩岩洞(Waitomo Caves)。
懷托摩岩洞附近的石灰岩是二千五百萬年到四千萬年以前在溫暖狹窄的海洋底部形成,由貝類外殼、生物骨架、以及地底岩層因長年浸蝕剝落下來的碎片所組成。石灰岩長期遭日曬雨淋,被浸蝕風化形成現有的岩洞、峽谷、窪地、絕壁和倒懸的鐘乳石。岩洞中看起來黑暗無光什麼都沒有,實際上有許多生物在洞中生存,包含動物和植物。

這些岩洞又稱為螢火蟲洞(Glowworm Cave)。在這個佈滿鐘乳石的漆黑洞中,住著紐西蘭特有的螢火蟲。牠們是一種真菌類蚊蟲的幼蟲,外型很像一般的蚊子,這種螢火蟲需要特定的環境才能生存:首先是潮濕,要有充足的食物供應,其次是需要可以懸附的岩壁。牠們的身體會發出一種生物光,在黑暗中很容易吸引其他的小型昆蟲來成為牠們的食物。
導遊首先開著小巴載我們到一處山坡。
「你們循著小徑走,我去準備些東西,然後會在山坡底下等大家。」他說。
我們爬過圓緩翠綠的山坡,天氣晴朗,空氣中有一股宜人的爽利。草坡上幾頭吃著草的綿羊在我們經過時紛紛抬起頭來望著,我們走在草坡上,穿過石塊和碎石堆,循著隱約小徑漸漸往下而行。幾個轉彎後,我們穿過生長在山谷中的林木和灌木叢,來到一個山洞,沒想到剛剛經過的野地,下方竟有一個深洞,還有一灣清溪潛流著。
「注意你們的腳和頭,別撞上這些珍貴的自然遺產。」導遊提醒。
他要我們在進洞前先將頭上安全帽的小燈打開。在陰暗的空間中,大家在堆疊的岩塊之間,在幽暗晃動的微弱燈光下,小心翼翼地沿著洞邊緣的木平台前進。潮濕的洞內密佈著形狀各異的鐘乳石,形成詭異奇特的景觀。不久我們走到一艘繫於平台旁橡皮艇。待大夥兒一一上船後,導遊將固定在船身和木平台之間的繩索解開,我們開始漂流。導遊靠著固定在上方岩壁的繩索來控制橡皮艇的前進方向。我坐在船首,洞內幽暗的景象在眼前晃蕩著。我們緩慢地溯河而上,不久導遊要大家關起安全帽上的小燈,最後一絲微弱殘光都消失後,我們頓時陷入濃稠、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

倏地大家發出一聲驚嘆。就在我們上方,密佈著光點,宛如在闃暗夜空中一條由繁星串起的星河。無數的光點在黑暗中微微閃爍,彷彿在空中漂浮著,這迷幻景象讓我產生錯覺,感覺這些亮點好像離我們很近,我一伸手便可觸摸到一般。大家都被這如幻似真的奇妙景象所吸引而抬頭癡癡看著。洞內一片寂靜,除了潺潺流水聲之外,只聽到大夥兒嘴裡不斷發出的輕嘆。
我們繼續駛向洞內,直到碰上一處小瀑布後停下。在導遊手電筒微弱的燈光照射下,大夥兒一一上岸坐在木頭板凳上,繼續體驗這幅只有在黑暗中才能欣賞到的獨特景象。
接著我們原路返回,又搖搖晃晃的駛向光亮。接近洞口時可以感覺到山洞外午後的陽光正在山谷間發出璀璨的笑容,我回頭又望了望深邃的洞中,除了從黑暗中泊泊流出的那一灣溪流和洞口附近的鐘乳石之外,什麼也看不到了。

翌日,道別了羅托魯瓦。整個漫長的午後,大巴士穿越了綠油油的鄉野。在天色轉為暗灰的傍晚,我結束了這十多天的旅程,回到奧克蘭。或許是因為剛結束這段紐西蘭之行,一路上亢奮的情緒在重回奧克蘭之後沈靜了下來。晚餐後我覺得疲憊,洗過澡後便鑽進被窩中。我平靜地度過在這個國家的最後一夜。

翌日。我把握上午在這兒最後的一段時間,在這個我前前後後待了近四天的城市大街上閒逛。下午,我在機場候機室的椅子上,闔上眼回想過去這十幾天來的「奇異體驗」(Kiwi Experience)之旅:美麗的水色山光,新鮮刺激的戶外活動,還有這段日子來陪伴左右同伴們的面孔。然後,帶著一絲複雜的情緒,我飛往這趟環球之旅最後一個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