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澳洲行(7)
分類:澳洲

菲力普島上的企鵝遊行
一早,在昏暗的通舖臥房內,我小心翼翼地搜尋地板上的空隙往房門而去,深怕踩髒了丟了一地的衣褲。當我第一次打開房門,踏進這間全是男室友的通舖時,便被房間內如同被轟炸過一般,散落一地的衣褲所震驚。我完全無法理解另外五位男室友是如何把一個房間搞成這幅德行。
我開始懷念起歐洲青年旅館男女混住的大通舖,不僅可以有機會多認識異性朋友,或許因為多了異性在房內,大家為了顧及形象,所有人的行為舉止也因此而收斂許多。因此雖然大家生活作息不一樣,難免會有干擾,但還不至於把房間弄成這樣邋遢。

吃完早餐後,我在市區悠閒地逛了逛,午後我則參加了菲力普島(Phillip Island)的半日遊。菲力普島(Phillip Island)位於墨爾本東南方約137公里,島上有古老的莊園、遊樂場及動物保護區。不過島上最具盛名,最讓人感興趣的,是位於西南邊的夏日灘(Summerland Beach),這兒每天都有一場特別的遊行,吸引眾多觀光客前來觀賞。

夏日灘上的遊行總在每天的日落後幾分鐘上演。我們在下午抵達之後,先參觀了島上的無尾熊和鳥類保護區以及眾多海豹棲息的海豹岩(Seal Rocks),傍晚在遊客中心用完晚餐後,我們便沿著木板所鋪成的步道一路來到海邊。海灘旁的階梯式觀賞區早已坐滿了人,步道盡頭附近的平台區人潮也越來越多,大夥兒紛紛搶佔面向海灘的有利位置。

夕陽緩緩沈入海中,冷颼颼的海風鑽入裹著外套的身體,我牙齒發顫、手插入口袋縮成一團,若不是因為這場遊行,在這個時候來到這兒還真是找罪受。接著海邊有些許亮點出現,引起大家一陣驚呼,遊行的主角們終於在眾人的引頸盼望下出現了。這就是菲力普島上最具吸引力的自然景觀:神仙企鵝的企鵝遊行(Penguin Parade)。

這些居住在島上的神仙企鵝群每日在日出前便會集體到大海中覓食,而在太陽下山後,神仙企鵝會離開巴斯海峽,一批批魚貫上岸,返回牠們在隱密在草堆中的巢穴。

牠們一隻隻從海裡冒了出來,第一群企鵝數量約三十到四十隻,牠們三兩成群,一隻接著一隻從岸邊朝我們而來時,第二群企鵝也從海面冒了出來,這一群數量龐大,足足有上百隻,更是讓大家驚喜連連。隨著距離越來越接近我們,牠們的身形也越來越清楚。神仙企鵝體型並不大,身長約三十公分左右,牠們張開短小的翅膀,迷你身軀搖搖擺擺從我們面前經過時,討喜的模樣甚是可愛迷人。
企鵝一群一群上岸,長長的隊伍一路搖搖晃晃沿著步道旁的返巢路線前進,牠們有時還會停下來抬頭看看步道上的人們,然後搖晃著的身形逐漸消失在黑暗的沙草堆中。觀賞的人潮被要求要避免大聲喧嘩及禁止使用相機拍照,以免驚嚇到這群可愛的動物。

比起在動物園,或者從電視上看動物星球或探索頻道,能以幾乎伸手可及的距離觀賞這麼一大群企鵝從面前浩浩蕩蕩而過,就是一次美妙的自然體驗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於青年旅館,因為只敢住男女分開的那種,所以都還挺整潔的;

不過,突然想到,真的是通鋪喔?是一群人可以一起滾來滾去的那種嗎?我住的那種是上下鋪得,也有看過是平面的,不過,是一人一張床的那種喔!

最後一段,也有同感,在阿拉斯加,居然親眼看到了北極熊,雖然是在動物園裡,隔了一層玻璃,但,距離其實是近到只有5公尺以內的近,完全令人無法想像呢!

阿鏗 提到...

to小拉

其實男女混的也很乾淨
可能大家要保持一點形象
都是男生就比較亂了

通舖還是一人一張床啦

對阿,近距離接觸這些動物
真是很棒的經驗
這又讓我想到在尼泊爾遇到犀牛
簡直快嚇死了

匿名 提到...

住在Melbourne時,Phillip Island去了好幾次,那兒即便是夏天,入夜後也十分寒寒.每次去都會聽到在講台語的一些台灣觀光客.那時心中就會覺得親切又溫暖.....
還有一次,在太陽下山的回程路上,竟看到一隻袋鼠胸前放著另一隻小袋鼠,蹦蹦跳跳的踩著夕陽餘暉也要回家去,現在回想起來,那畫面實在是溫馨又有趣!

阿鏗 提到...

to洛特斯
我在佩布利海灘(Pebbly Beach)那兒就遇到不少野生袋鼠
在許多住家後院跳來跳去
一點都不怕人
一度讓我有他們才是住在房子裡的居民的錯覺
小袋鼠探著頭東瞧西瞧真的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