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澳洲行(8)
分類:澳洲

壯闊大洋路
DSC07860
翌日,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是我的目的地。
位於墨爾本西南海岸的大洋路,蜿蜒而過澳洲最豐饒富庶的放牧地──西區平原。大洋路原本被稱為南海岸路(South Coast Road),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返鄉軍人為了紀念在戰爭中陣亡的同袍而建。這項浩大工程自一九一八年開始,歷時十四年之久才完成。東起托爾桂(Torquay),西至華南埠(Warrnambool),這一條約300公里長的的海岸風景線,被譽為澳洲最美麗壯闊的海岸公路

離開了墨爾本近郊後,公路便在綠意中蜿蜒延伸。大洋路東段受到奧特威山脈(Otway Range)所阻隔,從南洋(Southern Ocean)吹來的西南風,夾帶著豐富的水氣,並形成濕涼的氣候,因此途中有連綿不盡的青綠山脈、密林、平原、農民所開墾的良田,還有幾個不知名的美麗小鎮。
經過了貝爾斯海灘(Bells Beach)後,上午我們在一處雨林地內進行了一小段健行。沁涼幽密的雨林內,除了高大茂密的巨樹外,樹幹、地面上也爬滿了青苔、蕨類、羊齒類植物,形成一片墨綠、芥末綠、青綠等深淺不一的綠。
午後,小巴轉而上山,順著曲折迂迴的山路來到一處濃蔭密佈、涼風習習的密林地。
「大家睜大眼睛,看誰能找到最多的野生無尾熊。」駕駛向我們說。
小巴以極緩慢的速度前進,大家紛紛將頭探出窗外尋找在枝葉間棲息的無尾熊。
「這兒有一隻!」「我也找到了!」發現無尾熊的伙伴興奮地叫著。
我們在森林中一共發現了十來隻的野生無尾熊。這不過只是途中一段有趣的插曲,大洋路上最令人津津樂道、流連忘返的,當然還是那壯麗無比的海岸風光。

一路上,從隆恩(Lorne)、懷河(Wye River)、阿波羅灣(Apollo Bay)、奧特威岬角(Cape Otway)等多處據點,小巴總會短暫地停下讓我們欣賞大洋路瑰麗的海岸景致。但若要真正體驗大洋路南洋壯闊雄偉,最佳的地點便屬坎貝爾港國家公園(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內的幾處最吸引人目光的景點。過了王子鎮(Princetown)後,我們來到一處觀景點。下車後只覺得空氣中帶有海水濕鹹的鹽味,風勢顯得凶猛狂暴,總讓人搖搖晃晃站不穩身子。
我們頂著強風沿著步道來到觀景台。觀景台上風聲呼嘯,細小的水滴瘋狂地翻騰飛舞。眼前是壯美至極的景象:風起雲湧天際變幻莫測,在廣闊的穹蒼下,是綿延不絕的懸崖峭壁,以及轟隆怒吼的大海。峭壁從沙灘上拔起,原本呈現淺黃色、灰色、褐色的岩壁,在陽光穿過沈厚的雲層灑下時,更顯現出不同的顏色和光影變化。
峭壁往下延伸則是無盡的海洋,大海洶湧起一波波凶猛的浪濤,浪頭閃爍著乳白色水沫,一波又一波激烈地捲來,據力萬均地拍向海岬,一陣又一陣轟隆隆的巨響後激起四散的浪花。著名的十二使徒岩(Twelve Apostles)彷彿是一座座形狀各異的巨大人像,以一種凜然的姿態矗立在洶湧巨濤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了令人驚歎的壯偉奇景,這景象帶著一種在世界盡頭孤絕的震撼與美。

接著下來的洛克阿德峽(Loch Ard Gorge)和倫敦橋(London Bridge)也同樣讓我們見識到面海懸崖和巨濤拍岸的自然奇景。洛克阿德峽有個「船難海灘」,是航海人的夢魘,許多船隻在這兒被暗礁擊成碎片。一八七八年六月一日,一艘名為Loch Ard的英國移民船在開往墨爾本的途中在這兒觸礁,五十二人死亡,只有二人生還。後人為了紀念這些遇難者,修了五十二座墳墓,並將這個地方命名為Loch Ard。
倫敦橋(London Bridge)從前是個突出海面與陸地連接的巨大岩塊,由於巨浪長期侵蝕沖刷形成兩個如拱形般的圓洞,所以名為「倫敦橋」。在一九九0年時與陸地連接的一部份突然崩塌,形成現在看到的斷橋。

大自然所散發無以言喻的美和力量,不僅深深撼動我的心靈,更在我心中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面對這些壯闊的景色,除了感覺人類的渺小與震撼於大自然無與倫比的巨大力量,內心中也同時有無限感動和一種奇異的平靜。這些大自然風景所帶給我的感動極難用言語形容,似乎任何詞彙都顯笨拙。
透過身體和心靈,才是體驗這片壯闊雄偉景象和感受自然力量的最佳方式。
告別了大洋路的壯美景致,我在晚上九點回到了青年旅館。在服務臺前巧遇了凱倫(Karin),她告訴我這是她在墨爾本的最後一晚,明早她將繼續搭乘歐茲體驗巴士前往阿德雷得(Adelaide)。我們到起居室聊著,直到凱倫表示要回房整理行李並休息。
「希望你在澳洲的旅程都很愉快。」我祝福她。
「謝謝你,大衛。你回台灣之後也要繼續跟我聯絡喔。再見了。」這位身材高大的瑞典女孩,說起話來卻是語調輕柔。
望著凱倫離去的背影,我心想她或許是我這趟環球旅程結束前,最後一位覺得還蠻投緣的外國朋友。再過一日即將獨自返回雪梨的我,心中突然湧起一陣落寞感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reat Ocean Road的海岸風景和懸崖峭壁,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可惜路途遙遠,只有給它去了一次,而且那次還飄著毛毛細雨,霧氣迷漫中的Twelve Apostles,卻只看到2座巨石(所以真的很羨慕你那時可以拍到如此清晰的景色),但後來見識到了Loch Ard Gorge和London Bridge的壯觀海景,也不無小補啦!而在回程的路上,偶也像那無尾熊般地睡的不省人事.....zzz

阿鏗 提到...

to洛特斯
是阿
大洋路的景致的確是一絕
我去的那天天氣還算不錯
所以對它那壯闊無比的景致深深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