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2日 星期三

北美行(4)
分類:美國、芝加哥

芝加哥(Chicago)
翌日,昨天不愉快的插曲似乎已消逝,看來孟依和我之間恢復了正常。這樣好多了,因為我、孟依和阿禎三人將一起進行下一段旅程。帶著不愉快的脾氣出來總是不太好。

午後,我們先帶著行李前往中國城,買了些麵包準備在火車上食用,因為這趟由紐約出發的火車之旅將會超過二十小時。接著我們前往第七大道與33街口,位於麥迪遜廣場花園(Madison Square Garden)下的賓州車站(Penneylvania Terminal簡稱「Pen Terminal」)。

紐約有兩個火車站,大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和賓州車站。目前Amtrak(全美旅客鐵路公司)所有的長途列車的起迄都在賓州車站而非大中央車站。我個人倒是比較喜愛大中央車站,那氣勢雄偉的寬廣大廳以及上方繪著星座圖的藝術天花,川流不息的往來人潮,這樣的氣氛的確能讓人跟紐約這座超大都會連結在一起。
在車站內的候車廳經過一段略顯無聊的等待時間,排隊查票後,我們踏上月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Lake Shore Limited號」藍灰色的巨大車身,穿著整齊制服的工作人員在月台上。
「歡迎。」他帶著微笑說。

車廂內空間寬敞,座椅比起過去我所搭乘一般的歐洲火車來的寬大。
火車緩緩啟動,穿出曼哈頓地下後,左邊車窗外一條大河流水潺潺。
「那是哈得遜河(Hudson River)。」孟依說。
右邊車窗外曼哈頓市中心的摩天大樓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平凡的低矮樓房。約三十分鐘後,窗外已是郊區景色。哈得遜河畔是深深淺淺不同的綠,往遠處綿延而去。不過沒多久後,車窗外不斷從眼前略過的風景也逐漸喪失了吸引力,我們三人便開始聊天和玩撲克牌來打發時間。
火車繼續前行,逐漸駛向低垂的夜幕。

抵達奧巴尼(Albany)時天色已黑,我們在此停車約四十分鐘。我步下月台舒展身軀,活動筋骨。黑色天幕之下,月台上燈光昏暗點點,冷風撫過,給人一種孤獨落寞感覺。
火車再度啟程,在夜色中奔馳,不一會兒車廂內也逐漸靜了下來。孟依和阿禎似乎已經睡著,我起身走向餐車廂,這兒應該是整列火車目前最熱鬧的地方了。櫃臺前幾位乘客一邊喝著飲料,一邊和櫃臺後一位身材頗為壯碩的高大黑人服務人員聊天。我買了杯飲料,回到座位上,翻了翻手上的旅遊書籍之後感到有點疲倦,我將椅背略微放平,拿起一件薄襯衫蓋在身上。閉上雙眼,在規律的列車行駛聲以及輕微的搖晃中進入夢鄉。

* * *
清晨醒來,我睜開眼睛望向窗外。天色微微泛白,「Lake Shore Limited號」正沿著湖畔奔馳,我們應該已進入五大湖區了。由於抵達芝加哥(Chicago)是在正午後,因此我想這兒應該是伊利湖(Lake Erie)而非密西根湖(Lake Michigan)。窗外,朝陽在湖的另一端緩緩昇起,我看著湖面泛起一片金色的閃亮,在晨光下閃耀生輝。我微微一笑,「好美的日出啊。」我輕聲讚嘆。至此而後的窗外景象,總可以見到美麗的湖畔風光。
等孟依和阿禎也醒來後,我去買了飲料,我們一邊看著窗外的風光,一邊吃著昨天在中國城買的麵包。早餐後我躺回舒服的座位上,不一會兒睡意襲來,我又陷入昏昏沈沈的狀態。在同一交通工具上進行一段長途旅程,身體長時間侷限在座位上又缺乏適度的活動,總不可避免地讓我感到精神萎糜。

再度清醒時,透過擋風玻璃,我看到一片湛藍、閃亮的湖水,以及水岸另一端的摩天大樓群。就快抵達目的地了,這種初履新地的興奮讓我精神又開始亢奮起來。下午一點,火車抵達了芝加哥。
芝加哥是美國鐵路交通的中心樞紐位置,由這兒發出的Amtrak列車,可以抵達美國東、西岸的大都市。芝加哥聯合車站(Chicago Union Terminal)雄偉氣派自是不在話下:挑高三層的候車大廳瀰漫著透過上方屋頂玻璃所濾過的柔和天光,大廳周圍一圈古典樣式的高大石柱,光亮的大理石地板上擺著長長的座椅。不過讓我意外的是:和起紐約兩大車站的人潮比較起來,午後這兒顯的有些冷清。

出了車站,我們搭了藍線地下鐵前往Hostelling International Chicago青年旅館。這家青年旅館位於議會大街(Congress Parkway)上,有乾靜的房間、二十四小時服務的櫃臺人員、一個提供各式餐具即烘焙工具的大廚房、公共餐廳、交誼廳、以及資訊中心等等,是一棟現代新穎的青年旅館。辦好了入房手續後已近三點,早已餓壞了的我們到旅館附近的中餐廳好好地享受了一頓。
飯後我們來到緊鄰密西根湖畔,綠草如茵的格蘭特公園(Grant Park)。經過著名的白金漢噴泉(Buckingham Fountain)後來到芝加哥灣,眼前就是湛藍的密西根湖。藍色湖水無邊際無般的延伸直到地平線的盡頭,我被這片清澈又遼闊無比的藍所震驚。
「這哪像湖,簡直就是海。」我喃喃自語。
我們沿著湖畔的散步道走著,隨處可見人們悠閒散步遛狗、溜滑輪、慢跑、騎腳踏車。微風輕撫、水波拍岸,一艘艘停泊在碼頭區的遊艇隨波搖晃,遠處則風帆片片,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夜晚我們前往芝加哥河口北邊的海軍碼頭(Navy Pier)。這兒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被美國海軍作為訓練基地而得名。之前曾一度廢棄,不過在一九九五年後經過修復及改建,如今是芝加哥市區中人潮最多、最受歡迎的遊樂場所。
主建物內有兒童博物館,以及餐飲、遊樂、購物中心。到處都是吸引小朋友為主的表演和遊戲,總是逗的滿場歡笑高叫聲。水晶花園(Crystal Gardens)則是主建物內另一處值得一探之處,滿屋子綠意,密佈著各式各樣的熱帶植物,花壇邊不時向植物交錯噴出水柱的小噴泉,穿梭其中感到陣陣涼意。步出屋外,以芝加哥高樓林立,燈火璀璨做背景的煙火秀正在進行,在空中爆散開來的各式煙花,讓遊客們發出一陣陣歡呼讚嘆。

已過了八月中,這趟環球旅程逐漸進入後段。旅程中就像美麗的煙火五彩繽紛,但絢爛終究會歸於平淡。心頭突然覺得一絲感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