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5日 星期二

北美行(10)
分類:美國、舊金山

叮噹車
DSC05954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待舊金山的叮噹車。
如果我說我愛舊金山這個城市,那麼,原因不會是漁人碼頭,不會是金門大橋,不會是濃霧,不會是高低起伏的陡峭坡道和兩側的維多利亞式房屋,當然更不是在三十九號碼頭鳴叫的海獅,而這個在路上叮叮噹噹響的纜車。
我從來沒有對一個城市中的大眾交通工具如此喜愛,甚至已經是不可思議的迷戀。

舊金山的纜車有三條路線:Powell & Mason線、Powell & Hyde線以及California線。每一條線我都搭乘過,其中我最喜歡的是Powell & Hyde線,高高低低,感覺有如坐雲霄飛車般令人興奮。
DSC05962除了第一次的纜車初體驗之外,之後的每一次搭乘,我一定要站在纜車左側或右側踏板最前方「掛著」,也就是右手或左手繞過車子最前方的金屬立桿,然後再與另外一隻手緊緊扣住。如果佔不到這個位子,我寧可選擇繼續等待下一班車。關於這點,我有著絕對的堅持。
纜車上的駕駛員也是一絕,沒有一種大眾交通工具的駕駛員會這麼有表現慾的了。他們讓搭乘纜車不只是選擇一種交通工具,而是選擇一種樂趣,一種只有在舊金山才有的樂趣。
「這是到中國城的最後機會唷。」
「左手邊,金門大橋。前方,惡魔島。」
「惡魔島之後,Hawaaaaaaii(夏威夷)。」說罷全車的乘客都哈哈大笑。
這樣的熱烈氣氛很快就會感染全車的乘客,大家總是笑嘻嘻的你看我我看你。我想世界上也沒有一種大眾交通工具上的乘客百分九十九都掛著笑臉的。與對向而來的纜車交會時,雙方的乘客都會朝對方呼喊、揮手。甚至在十字路口,大夥兒也會向停在交叉口等待纜車通過的私人轎車揮手,轎車上的駕駛總是笑著,有的甚至搖下車窗來也向大家打個招呼。
DSC06270除了總是氣氛愉快之外,我也曾碰過幾次特別有趣的經驗。
「大家一起下去推推車吧。」有一天晚上搭乘纜車時,駕駛員突然說。
大家只是笑著,沒有人有動作。
「我說大家下去推車啊,我是認真的,別懷疑。移動你的屁股!快點動作!Go!Go!Go!」駕駛開始大聲喊著。結果所有的乘客在笑聲中全都下車,每個人找個可出力的位子,大家真的就這麼在路上推起纜車。
「Go!Go!Go!」「Go!Go!Go!」駕駛在車上喊著。推了約十公尺後,駕駛叫大家重新上車。
「我要討回車錢。」我笑著對駕駛說。
「不可能。大家平常運動機會不多,我覺得要給你們做點運動。」駕駛回應。然後在歡笑聲中,纜車繼續叮噹叮噹前進。

另一次則是駕駛從乘客的對話中得知一位女士今天生日。
「今天是你生日?!你叫什麼名字?」駕駛問。
「唐娜。」
「OK。大家來為唐娜唱首生日快樂歌。預備,1—2—3。」
「Happy Birthday to you~~~」大家便這麼一路唱起來。歌聲之大連街道上的路人都紛紛轉過頭來看我們。唱完後全車一起歡呼鼓掌,路人都忍不住笑著拍手。
藉著搭乘纜車,所有的乘客徹底地融入舊金山的歡樂氣氛中。它無疑是非常成功的交通工具。我每天總要搭個至少三趟,有時候其實並沒有特別要到哪個地方去,我就只是全然想掛在纜車上享受搭乘的樂趣而已。
享受樂趣。就是這麼簡單。

6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這篇我放在《水瓶子精選》

美國人的旅遊氣氛做的不錯,我在費城做上觀光巴士,真是很貴,可是一上車後的心情就很快樂,遇上兩個黑人導遊,把所有景點介紹的生動有趣,我想他們真的是熱愛他們的工作。

阿鏗 提到...

to水瓶兄

多謝
請拿去用

匿名 提到...

我是說,你7/10會去kv辦的心動-淡水嗎? ^_^

阿鏗 提到...

to真
我14日要交圖,沒辦法囉

Unknown 提到...

我也很喜歡叮噹車說,還曾經因這樣而動念要去舊金山唸書:P

阿鏗 提到...

因為叮噹車到舊金山唸書
沒想到吸引力這麼大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