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0日 星期三

北美行(13)
分類:加拿大、溫哥華

溫哥華
DSC06696
九月六日。約四十分鐘的短暫飛行時間,我降落在溫哥華(Vancouver)國際機場。溫哥華,旅遊書上大多這麼介紹這個城市:一個多次蟬聯「全世界最適合居住城市」的冠軍寶座,一個移民天堂,加拿大西部最耀眼的一顆明珠。
我從機場搭乘98-B線巴士進入市中心區。司機是個笑嘻嘻,一臉堆起和善、親切的八字鬍中年男子。我告訴他青年旅館的地址,麻煩他記得在最近點通知我下車。
「沒問題,先把行李放下吧。歡迎來到溫哥華。」他說罷起身幫我把行李放到架上。這樣親切的服務態度,是我旅途中首見。如果這有納入「全世界最適合居住城市」的評比項目,我相信太平洋彼岸的台北市真的還落後很多。

巴士平穩緩慢地穿過城市外圍往市區而去,我望著窗外,沿途的街景慢慢掃過我眼前。路上人車都不多,道路兩邊是一棵棵的綠樹,人們緩慢地在綠樹蔭下走著。路旁房屋雖密,卻不顯得雜亂,絕大多數門前都有個綠意盎然的庭院,標準一、兩層樓的獨棟房屋。巴士逐漸接近市中心,一棟棟高樓開始出現,人車也多了些,不過那種大都會式的人潮擁擠、車水馬龍,在這兒並沒有出現。
一派悠閒氣息,是這個都市給我的粗略印象。

過了格蘭佛橋(Granville Bridge)後沒多久司機便告訴我要準備下車。
「祝你玩的開心。」他說。
「謝謝。」對一個旅人來說,一個公車司機這樣的態度,我在還沒有實際探索接觸這個城市之前,已感到愉快。
格蘭佛街(Granville Street)1018號。踏著階梯來到二樓大廳,迎接我的是熱門音樂、年輕男女背包客的談笑聲,以及淺藍色為主調的明亮空間。大廳內有幾組舒服的軟沙發,有張撞球桌,還有電腦可以上網,充滿鮮明、活力的調調。櫃臺後年輕的服務人員態度一樣親切的不得了。
上街後我在公共電話亭打了電話給安(Ann),這位和我在希臘雅典布拉卡區內的餐廳相遇,一位和藹親切的老婦人。
「哈囉,安。我是大衛。我已經到溫哥華了。」
「真的?!那真是太棒了,歡迎你來溫哥華。大衛,能再看見你真好。跨越了大半個地球,好長的一段旅程啊。」
「是啊,好長一段旅程。」
「大衛,下星期一到我家吃個晚餐,我們見面再聊。我邀我兒子,另一個大衛一起來。」
掛上電話,心中不禁湧現一股複雜的感覺。的確,好長的一段旅程。時間溜的飛快,轉眼已經是九月初了。我已西行了大半個地球,走過一個個國家,看過一座座城市,認識了許多好朋友。當初的夢想,一步步走來,竟已實現了大半。現在,家就在太平洋的另一端。

旅行,與流浪或遷徙不同,便是旅者在這趟離開熟悉環境、跨越邊界的旅程之後,最後都會回到原來的出發點。因此,不管旅行時間長短,旅程終會結束。然後,人們又開始期待著下一段旅程。
我是否疲憊?是否思念家鄉?是感到夢想實現的喜悅?還是感嘆一段刻骨銘心旅程即將結束的淡淡哀愁?
在格蘭佛街和羅伯森街(Robson Street)口,人群往來錯綜間。我多麼希望,路一直走下去,旅程不會劃下句點。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雖然對生命毫無把握,卻深信這個人生一定有著什麼在等著我"...好像是作家隱地說的.

遊記越寫越感性了ㄛ. 突然覺得你的遊記可以再加個副標題...

旅程沒有劃上句點, 只是停下來加油而已.
不是嗎? 加油! cindy

阿鏗 提到...

這句話很棒!
謝謝喔!

匿名 提到...

"旅行,與流浪或遷徙不同,..."
我喜歡這一篇的意境,寫的很棒。

阿鏗 提到...

to coloryen

謝謝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