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9日 星期日

紐西蘭Kiwi Experience青春巴士之旅(8)
分類:紐西蘭

DSC07485
回到奧克蘭之前,我抵達了北島中部的著名的旅遊度假勝地,也是毛利人文化中心的羅托魯瓦(Rotorua)。

入房後的下午,我走了趟青年旅館對面的公園(Kuirau Park)。公園內煙霧瀰漫,有著濃烈的硫磺味。這兒到處都是龜裂的土地,枯槁的樹木以及許多冒著蒸氣的泥漿和沸騰水塘。羅托魯瓦位於火山帶,座落在綿延約200公里的火山裂縫上,是個富藏地熱資源的城市。

除了地熱獨特景致,就像絕大多數的紐西蘭城市一樣,羅托魯瓦也有著令人愉悅的水色山光,市區一角是清澈的羅托魯瓦湖(Lake Rotorua),我花了點時間在那兒信步漫遊。白雲朵朵的晴朗天空下,成群的黑天鵝悠游湖上,人們沿著湖畔悠閒散步,湖對岸是綿延的淡綠色山巒,一切總是顯得平靜且美好。接著,在這樣一個寧靜的午後,我漫步走過這個城市大部分的角落。
傍晚回到旅館,然後照例在晚餐後窩進熱鬧又溫暖宜人的小酒吧中。
利用停留在羅托魯瓦兩天半的時間,我參觀了羅托魯瓦附近著名的懷奧塔普地熱保留區(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和懷托摩岩洞(Waitomo Caves)。

懷奧塔普地熱保留區內面積涵蓋約十八平方公里,是陶波火山地區地表層地熱活動最大的區域,保留區內目前有部分區域開放讓遊客參觀。諾克斯女士間歇泉(Lady Knox Geyser)每天早上固定十點十五分噴水。這麼準時?!沒錯,因為它是一個人工噴泉。所有遊客坐定之後,帶著麥克風的解說員便站在噴泉口旁向大家約略述說噴泉的歷史,隆起的噴泉口四周佈滿了雪白色的沈積物。解說員接著向洞口到了包肥皂粉,大家摒息以待,我隱隱約約聽到洞口下方傳來轟隆隆的悶響,像是逐漸沸騰的水正在地表下蠢蠢欲動。不一會兒,噴水口開始有液體夾雜著白色蒸氣溢出,接著泉水開始噴出,白色水柱越噴越高,在數公尺空中隨著風吹四散,前幾排的觀眾在驚叫中紛紛走避。
結束了諾克斯女士間歇泉的參觀,接著我選擇了地熱保留區內一條最長的步行路線。沿途每個景點都被冠上特別的名詞,像「藝術家的調色盤」(Artist’s Palette)、「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s)、「彩虹口」(Rainbow Crater)、「硫磺山丘」(Sulphur Mounds)。另外也有描述一片詭異顏色以及滾燙猙獰、死氣沈沈如人間煉獄的景象,像是「惡魔的家」(Devil’s Home)、「惡魔的墨水瓶」(Devil’s Ink Pots)、「地獄之口」(Inferno Crater)、「惡魔泉」(Devil’s Bath)等。這個有著多變地形又煙霧瀰漫的獨特區域,有如自成一格的世界,藉著這一個個獨特景致展現它色彩變幻與特質。
這兒終年瀰漫著白色蒸氣,蔓延著刺鼻的硫磺味,有滾燙泥沼和熱水池、噴著熱氣的詭異黃綠色澤火山口、深濃色澤的綠色湖泊以及有著奇異圖案線條的矽土梯形丘等。由於多種礦物質如硫磺、矽、氧化鐵、氧化錳、銻等作用,這個區域也呈現出繽紛的色彩:黃、白、綠、紅棕、紫、橙、黑色等。
最讓人驚豔莫過於香檳池(Champagne Pool),它是這個地熱保留區最大的熱泉。水溫高達攝氏74度,池面上總是煙霧瀰漫。池水中因富含許多不同的礦物質而呈現出迷人的色彩且有層次的色塊。白煙下的池水反射出黃綠色彩,淺水區的岩塊則是鮮豔的澄色,岸邊則為灰白色及淡黃色。
大自然的神奇作用如彩筆一揮,在這裡留下奇幻、瑰麗的色彩。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鏗
我在我的部落格裡介紹了你的網站,有空來看看吧,我想大家對於這220天的完美旅程一定很有興趣。
http://www.wretch.cc/blog/coloryen

匿名 提到...

我姐當年去羅多魯瓦玩的時候,正好遇到調夏令時間,結果沒想到噴泉竟然還是準時噴發!令人相當不解!搞了半天原來Lady Knox Geyser是人工噴泉哪!心中多年的疑惑終於解開了。謝謝阿鏗的解惑!

阿鏗 提到...

to coloryen
我去看過了
非常謝謝你的專篇介紹

to wuliau
是阿,就是因為人工的才這麼準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