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6日 星期一

英國行(1)
分類:英國

倫敦(London)
眼前的目的地是倫敦(London),我已離開巴黎,離開歐洲大陸。
當火車啟動後,一幕幕的回憶悄悄地在腦海中蔓延開來。我拿出日記本,讀著過去三個月來在歐洲大陸的一字一句。雖然在巴黎的最後一天有些不愉快,但想起過去這些美好的回憶,就像在嘴裡放入一顆香醇的巧克力糖。此刻,一種甜甜滋味的感覺在我心裡化開。

在「歐洲之星」(Euron Star)舒適的座椅上,穿過英法之間的海底隧道,我即將抵達倫敦。自十八世紀以來,隨著大英帝國海權以及國立的興盛,這座泰晤士河(River Thames)畔的城市曾在世界舞台上盛極一時。它是十九世紀時世界最大的城市,各項航運、經貿、股匯市的中心。萬國博覽會的舉行、世界第一條地下鐵通車、再再展現當時泱泱大都的風範。雖然目前大英帝國國力不若以往強盛,倫敦也非目前世界舞台上最受注目的焦點。就像巴黎一樣,倫敦,一直是歐洲典型大都會的代表。

穿過了倫敦外圍一大片灰色郊區後,火車在十一點十五分抵達了倫敦滑鐵盧(Waterloo)火車站。攤開書上的地圖,倫敦錯綜複雜的道路系統顯的散亂無章且讓我眼花撩亂。我搭了地鐵前往青年旅館,出了地鐵站後,我花了好一會兒功夫,加上好心路人的幫助,才找到Generator青年旅館。旅館一樓內亮麗顯眼的裝潢,櫃臺後笑容可掬、有問必答的服務小姐,會讓你覺得這地方真是充滿青春活力氣息。我的房間是位於地下室的一間八人通舖。

安頓好一切後,我打了電話給在威尼斯認識的英國女孩莉莎。電話那頭的她一連說了近一分鐘,快如連珠砲的英國腔英語讓我一頭霧水。
「對不起,可以請你說慢一點嗎?」我在她停下來後終於有機會插上話。
「哈哈哈,很抱歉大衛,我忘了要慢一點,你別在意。」她說。
「倫敦熱嗎?」住在英國中北部Newcastle的她接著問。
「很熱。」我回答。倫敦的熱,如像台北一樣,是那種令人渾身濕黏難受的悶熱。
「我想也是,夏季的倫敦很恐怖。」
我們簡短聊了一會兒,莉莎問我在英國的行程,由於我只打算在英國待個八、九天,因此並沒有打算往北行。
掛了電話,我外出在青年旅館附近區域走走看看。Generator青年旅館位於倫敦市區Russell Square地鐵站附近的咖啡色住宅區內,附近有銀行、餐廳、街角有相片沖洗店、自助洗衣店和便利商店。自助旅行者生活上所需要的一切,這區域內應該都能得到滿足。
我搭了地鐵前往塔丘(Tower Hill)站,鑽出地面之後,迎接我的是一棟棟辦公大樓和熱鬧的街景。順著指示牌,在人潮中繞過了倫敦塔(Tower of London),來到倫敦塔橋(Tower Bridge)。塔橋兩個巨大的橋墩,藍白色懸索,是泰晤士河上顯眼的地標。我沿著橋上的人行徒步道慢慢地走過河,下了橋後的草坪,許多人悠閒地在享受日光浴。我在青翠草地上消磨了一小段時光,然後沿著泰晤士河畔逛了一個小時後回到青年旅館。

清晨醒來,地下室內的通舖房內還顯的陰暗。在上舖的我坐起身來,房間內的室友都還在睡夢中,四周是一陣陣規律的呼吸聲。令我吃驚的對面下舖的年輕男子,熟睡中的他踢開了身上的薄被,一絲不掛的躺在床上。
我笑著搖搖頭。在歐洲青年旅館,通舖大部分都是男女混合,男生睡覺時穿著短褲裸著上身是常有的事,我想以歐美較開放的民風,女室友早已司空見慣。甚至昨晚,當我洗完澡後,隔壁床來自美國的女室友一邊跟我閒聊,一邊脫去身上的衣褲,換成了輕便的睡衣褲。聊天時我有些尷尬,不知道眼光該往哪兒擺,她卻絲毫不以為意,只有在脫下上身內衣時才短暫地背過身去。不過這麼仁兄這麼赤裸裸的躺在床上倒是我第一次見到,不知道房內另外兩位女室友醒來會是什麼感覺?梳洗過後用完早餐我便出了門。
相較維多利亞車站的擁擠人潮。在迷人、充滿綠意的綠園(Green Park)和聖詹姆士公園(St. James’s Park)內散步,便是一件舒服愜意的事。
在來到這兒之前,我先搭乘地鐵在西敏區(Westminster)的維多利亞車站(Victoria Station)。站在熙攘的大廳中,四周人群匆忙往來。車站外一樣是人潮川流不息,一個個穿著西裝領帶或套裝,手提公事包,表情冷漠的男女,快步從我身邊穿過。著名的大紅色雙層巴士和黑色計程車,正在擁擠車潮中緩慢前進。從地下到地面上,一幕幕混亂匆忙的景象,開啟了這個大都會的早晨。順著車站旁的馬路走到白金漢宮(Backingham Palace),幾個遊人站在有著精美雕刻的大門前,透過柵欄,望著大門內沒有我想像中金碧輝煌的皇室宮殿。宮前維多利亞女王紀念雕像上的金色天使,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圓環邊花團錦簇,正對白金漢宮筆直的林蔭大道(The Mall)兩旁,一幅幅國旗與慶祝女王登基五十週年的旗幟隨風飄盪。
接著我便來到綠園和聖詹姆士公園,這兩個公園讓我感到欣喜。這兒沒有川流不息的擁擠人潮,躲開了喧囂,這裡有的就只有迷人的草地、綠樹、悠閒慢步的人們和祥和寧適氣氛,宛如市區內的另一處天地。而聖詹姆士公園湖邊草地和湖面上散佈的鴨毛也讓我大開眼界。
穿過林蔭大道底的海軍部拱門(Admiraity Arch),經過過鴿群氾濫成災的特拉法加廣場(Trafaigar Square),我來到蘇活區(Soho)。這兒是倫敦娛樂和夜生活的重鎮,戲院、酒吧、夜總會、俱樂部林立。著名的萊斯特廣場(Leicester Square)上,除了莎士比亞紀念碑、卓別林雕像之外,享受陽光和午餐的民眾、街頭漫畫家和街頭表演者佔據了廣場大部分的空地,而半價票亭前則是大排長龍。
我買了三明治和冷飲,在廣場上一邊享用一邊欣賞街頭藝人表演。餐後我繼續在熱鬧的蘇活區閒逛。中國城並沒有想像中大,路口的紅色牌樓上寫著「倫敦華埠」,它的範圍也不過就是吉洛德街(Gerrard St.)、里斯爾街(Lisle St.)這兩條小街,不過大眾餐館、雜貨商店、中藥行林立,人潮不少,倒是有印象中該有熱鬧氣氛。
舊坎普頓街(Old Compton St.)有不少同性戀酒館、咖啡館、人體穿孔店。四周被霓虹廣告招牌、商店所圍繞的皮卡地里圓環(Piccadilly Circus),坐在下方階梯上一個個打扮時髦怪異的年輕人比廣場中央的愛神像來的更為搶眼。
下午我去了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館內收藏的東方、西亞、古埃及、古希臘等各大古文明遺跡無疑極其豐富,令人嘆為觀止。有趣的是所有的收藏幾乎都不是不列顛本地的,它們全是英國人當年稱霸海權時到世界各國去搜刮來的。不知道對英國人而言,大英博物館所代表的驕傲是展出的內容?還是日不落帝國昔日的光榮時刻?
館內中庭上的玻璃天幕所營造出的氣氛倒是令人讚嘆。天光灑下,雖身在室內又彷彿置身戶外,這兒營造出的空間質感與氛圍令人欣喜。

回青年旅館前,傍晚我來到西堤區(City),這兒是倫敦最早開發的地區,也是英國的銀行與金融中心。區內新穎的辦公大樓不少,如閃耀著銀灰色光芒的倫敦勞埃大樓(Lloyd’s of London)。也有許多保有古典風采的建築,如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皇家法院(Royal Courts of Justice)、皇家交易所(Royal Exchange)等。另外,在倫敦勞埃大樓旁,Leadenhall優雅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內有餐廳、食品店、書店,也是個可以消磨些許時光的場所。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有沒有考慮出書啊?呵~
我天天都有來喔^o^

阿鏗 提到...

to真
有考慮阿
也正在實行中(詢問出版社)
只是能不能出要看看運氣啦

匿名 提到...

好想走在The Mall,然後躺在詹姆士公園的躺椅上。

阿鏗 提到...

to阿皮
哈哈
趕快去倫敦啊
在這邊想也不是辦法

匿名 提到...

British Museum 其實不算是英國的博物館,如果要看真正屬於英國的文化,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才算是"大英" 博物館

阿鏗 提到...

to 艾葳

多謝提供這樣的資訊!

阿鏗 提到...

to ellen
歡迎光臨
自助旅行大多數都是獨立作業阿
這也是自助其中的一項樂趣吧
希望你英國之行愉快??

匿名 提到...

英國機票確實是很貴,為了再度圓夢,我決定踏上旅途。

感謝你的勇氣,完成了很多人心中的夢想,以及想做卻一直還沒做到的事,讓我多了一個出走的藉口了。

阿鏗 提到...

to蕭?
謝謝+歡迎光臨
能夠一圓自己的夢想真好
先祝你旅途順利

你的部落格我也加入了!

匿名 提到...

我十月當然在台灣嘍!

你提到的講座活動我有興趣參與,
最好在假日哦!平日的晚上我要唸夜間部。

匿名 提到...

不小心發現網頁上的相片竟然跟我之前流浪所帶回來的相片極為相似. 當年運氣還不錯, 留下的都是很棒的回憶. 好想念倫敦~~

阿鏗 提到...

to蕭瑤
你要是有興趣當主講人最好
講座都辦在假日
所以應該沒問題囉

to匿名者
歡迎光臨
怎麼不留下大名呢?
旅行留下的回憶應該都是特別的

匿名 提到...

只是順路經過剛好看到另人懷念的相片, 忘記禮貌了, 真是不好意思. Hello, 我是Daphne, nice to meet you.

阿鏗 提到...

hi Daphne
歡迎再度光臨
nice to meet you,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