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5日 星期三

北美行(1)
分類:美國、紐約

紐約(New York)生活
DSC04681
經過七個多小時的飛行,身體還略感不適的我懷著興奮之情在下午四點抵達了紐約的甘迺迪(JFK)機場。紐約,這是個旅途上少數讓我憧憬的都市之一,有許多的景物是我如此熟悉卻又從未造訪,而如今這一切都將具體呈現在我眼前。

入境美國一開始就不順利。距離飛機降落已近一個小時了,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們卻必須繼續坐在位子上枯等。我看周圍的旅客雖議論紛紛,但大家都還保持著耐心,機上的空中小姐也一再向大家致歉。自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之後,觀光客進入美國的確變的比較麻煩。在倫敦希斯洛機場進入候機室前,我被仔細的搜身,連鞋子都得脫下來檢查。上飛機前,像我這種獨自行動的男人,又被安全人員帶到旁邊去,再做一次全身檢查。
我坐在機位上,對於這樣的空等情況我早感到煩躁與不耐。會這樣這並非我個人的原因,而是我有朋友來機場接機,我想她一定也在機場內一頭霧水地苦苦等待我的出現。

孟依是我大學學妹,我以前唸書時跟她班上幾個學弟、妹常玩在一塊兒,那時大家感情算是不錯。她正在紐約攻讀碩士,我在倫敦時曾打電話給她,表示在她開學之前,我們可以一起到其他城市玩玩。
「找到住的地方了嗎?你可以來皇后區(Queens)這兒,我室友不在,我可以去睡她房間,我的房間讓給你睡。」她說。
我心懷感激,因為這樣可幫我省了不少錢。在紐約就算是青年旅館,價格也貴的嚇人。

終於順利的下機之後,沒想到又發生了一件烏龍事。我在行李運轉台旁等了半天,竟然沒看到陪我走過大半個地球的藍色大背包。不想讓孟依在外頭繼續空等,我決定先出大廳。我一走出入境大門便發現了她,個頭嬌小的她穿著淺藍色的上衣、牛仔褲、頭戴漁夫帽,還是我所認識及熟悉的模樣。我告訴孟依我沒領到行李,她陪著我找了機場的工作人員,在工作人員一陣聯繫及奔走之後,終於把即將飛往洛杉磯的背包給領了回來。

我們搭了計程車前往皇后區。
「怎麼跟我想像中的久別重逢感覺不太一樣?」孟依笑著問我。
枯等、煩躁,以及行李遺失的著急感,的確讓這場越洋相見少了點溫馨感。
「是阿,但是能再看到妳我是很開心的,真的。」我回答。
孟依的宿舍位於皇后區內有小希臘之稱的Astoria。地鐵站就在兩條街外,街口有家小酒館,周圍都是兩層樓的住宅。她和另一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女室友合租了一樓的房子,簡單的一房兩廳一衛格局,屋外還有個後院。孟依將客廳部分裝上了拉簾,變成了一個房間使用,空間大小對兩位留學生來說蠻合適的,並不會顯得侷促。

終於結束了這兩個多小時的折騰,孟依帶著我到附近的希臘餐館。熟悉的朋友、餐盤上熱騰騰的食物、周圍歡樂的談笑聲,抵達紐約後的第一頓晚餐,是特別親切愉快的。晚餐後,我向孟依分享過去一路上所拍的照片以及旅程上發生的故事。孟依的朋友,住在同一條街上相隔兩棟屋子外的台灣留學生阿禎也過來聊了一會兒,或許她們倆會跟我一起同遊芝加哥。

說了一晚上的話,喉嚨略感不舒服,咳個不停。或許潛伏在體內尚未完全消除的英國病毒又開始蠢蠢欲動。
孟依燒了一壺開水給我。託她之福,初抵一個完全陌生的大都會,我卻可以安心地置身在她的溫馨友誼和善意裡。

翌晨。有了免費的住所和熟悉的友人,原本只計劃在紐約待一個星期,我決定多停留幾天。以前一定會在前一晚事先安排好隔日行程的我,既然有多餘的時間,行程也可以隨性一些。一直到出門前,我們都還沒決定今天到底要到哪兒去。
「可以先陪我去花旗銀行嗎?我想先處理一些事情,然後我再陪你四處看看。」孟依問我。
「當然沒問題。」我沙啞地回答。經過一夜之後,身子雖然不難過,但卻咳得更厲害且失聲。
「你要不要休息?」她問我。
「不了。」我說。只要身體允許,我想我寧願多看看這精彩的花花世界。
我陪孟依去了一趟銀行,接著我們一起漫步紐約曼哈頓(Manhattan)的上東區(Upper East Side)街頭。

這是一個充滿清亮陽光的燦爛早晨。
寬闊、筆直、乾淨的道路兩旁鑲滿一棟棟堂皇偉麗的大樓,上頭部分華麗典雅的裝飾彷彿是精美的蕾絲。一樓大樓門口旁的門房先生,穿著整齊且看來斯文有理。從身旁經過路人身上的穿著打扮,以及各種商店的門面,的確讓人嗅到這區域特有的貴氣。雖偶有汽車咆哮而過,但某些區域還是保持了寧適優雅氣息。
這讓初次邂逅紐約的我有些意外。
「這兒不太像我印象中的紐約曼哈頓。」我告訴孟依。
我印象中的典型曼哈頓,一直是像電影上所見:一棟棟擎天的玻璃帷幕大樓,大馬路上人潮如織且車水馬龍,驚人的快速、混亂、擁擠。
我們走過萊辛頓大道(Lexington Avenue)、公園大道(Park Avenue)以及麥迪遜大道(Madison Avenue)這些屬於紐約上流社會以及有錢人的區域。接著來到過去有百萬富翁之街的第五大道(Fifth Avenue),大道對面就是綠意盎然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
我們沿著第五大道來到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這座由美國藝術家和慈善家所創立的雄偉建築物內擁有豐碩的館藏:歐洲畫作與雕塑、非洲藝術、美洲藝術、東方與亞洲藝術、埃及藝術、伊斯蘭藝術、希臘及羅馬藝術等等,重量級收藏足以與歐洲博物館一別苗頭。搭了電梯上屋頂花園。除了花園裡展示的雕塑品外,最讓人興奮的,莫過於在這兒你可以看到濃密綠樹的中央公園、以及中央公園以南的紐約市中心一棟棟辦公大樓高低起伏的天際線。
結束了大都會博物館參觀,並沒有繼續往北參觀第五大道位於82至104街之間著名的「博物館區」(Museum Mile),我們轉往紐約市的大庭園:中央公園。
身處在這座曼哈頓市中心的大綠洲,始能體會它的確大的驚人。這座由荒地改建而成,在密集高樓群中的都市人工鄉野佔地約340公頃,從南邊第59街綿延至第110街。園內林木蔥鬱,有起伏的丘地、湖泊、迷人的草地,還有為數眾多的休閒設施。有人揮汗慢跑、有人在樹蔭下閱讀、情侶繾綣在草地上享受兩人時光。在一片鋼筋水泥都市叢林中,中央公園清幽的環境為多數緊張忙碌生活的紐約客擋住了大都會的喧囂,提供了一處運動休閒去處,每個人似乎都可以在這兒尋找到自己一處喜愛的寧靜角落。
我和孟依隨意在公園內逛著,在草地上逗著爬下樹來覓食的松鼠。這些小傢伙雖有警戒但卻不怕人,黑溜溜的大眼直瞧著你,可愛極了。我們一直待在公園內直到傍晚。
「晚餐想吃些什麼?」孟依問我。
「隨便阿,沒有特別的想法。」我回答。
「不如我們到超市去買些東西,你反正還會住好幾天,我們可以自己下廚煮東西吃,也比較省錢。」她說。
「好啊。我也很久沒煮飯了。」我覺得這提議不錯。
「你會煮東西?」孟依懷疑著問我。
「當然,別小看我。我當兵留守時還當過伙房煮飯給長官吃呢。」
「好吃嗎?」她問。
「不保證好吃,但一定能吃。」我笑著回答。

我們搭了地鐵回皇后區的法拉盛(Flushing)。法拉盛有小亞洲之稱,這區域包過了許多印度、巴基斯坦、韓國、中國、以及泰國等東南亞各國的移民。
我們來到法拉盛的中國城,大馬路旁日用雜貨店、商店、各式餐館林立。這兒比倫敦的華埠更熱鬧。華人超市裡什麼都有,就像是台灣的市場一般。雞、牛、羊、豬、魚肉,高麗菜、白菜、青椒、茄子、蘿蔔、蕃茄、洋蔥等,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應有盡有一應俱全。
晚餐我和孟依一人各弄了簡單兩道菜,這可是旅途上第一次我自己下廚。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旅遊途中有朋友罩真的是太棒了,尤其是紐約。

(我到現在都還沒去過的原因就是住宿實在他媽的貴)

可惜那時候你不認識我ㄟ,不然你停洛杉磯我還可以跟你一起去玩。

匿名 提到...

好個DAVID,竟然還上過蔡詩萍的節目?!?!

我想另外一個DAVID說的對,
(如果我看亂碼圖猜對的話)
如果你再旅行一次,
一定會有更多朋友相助*_*

阿鏗 提到...

to雪
是啊,能有朋友在實在是很棒
不然那地方就算是青年旅館也貴的不像話
的確可惜,那時沒認識你
(我那時沒停洛杉磯的原因就是實在他媽的可惜沒認識你)
哈哈哈

to 另一個大衛
你在哪裡阿?
有機會在去長旅,也把你的地方排進行程內

to丸小林
對阿
加上這一次旅行一路上認識的許多朋友
我想如果我再旅行一次,順便去找他們
應該有很大的機會省下不少住宿費用
而且,
我想我這一輩子一定要再跟這些友人再見面
那是很棒的事

匿名 提到...

Washington, DC.


David

匿名 提到...

美國現在入境鬆一點了
之前最嚴的時候
我朋友入境來
被那些安檢人員折騰一翻
還因此當場哭了-----覺得自己被羞辱

阿鏗 提到...

to另一個大衛
你在華盛頓DC.啊
嗯,有機會的話兩個大衛可以碰碰面

to少正卯兄
很久不見
很高興你又開始寫你的台了

你朋友被折騰到當場哭了?!
哇,他是受了什麼對待?

其實對這種情況我早就有譜了
之前在別的國家也遇過
所以也沒覺得特別怎麼樣
只是時間拖很長
一再檢查令人討厭罷了

匿名 提到...

你真是他媽的太可惜了,不過我還再洛杉磯的時候隨時歡迎你來。

要來要快。

阿鏗 提到...

to雪
沒錯沒錯
對了...請問有效期限到什麼時候?

匿名 提到...

我想到明年此時應該都還有效

kaya 提到...

嘿~~出現我知道的人了,
不過…我跟這學妹不熟就是了…

前幾天Helen來我這待了幾天,
其實,人在國外能遇到老朋友來訪的感覺,
也是很棒的,
所以,我相信你的出現,孟依應該也很開心吧!

阿鏗 提到...

to kaya
人在國外能遇到朋友來訪
我想真的是很開心的事
對我來說
能因為旅行而拜訪朋友
也同樣開心啊

匿名 提到...

我的中央公園比較綠意盎然啦!
而且美女多多,呵呵呵~~

還有喔,下回再找來貼,你才會再度浮出水面,開口說說話。

阿鏗 提到...

to魚
你拍的是比較綠意盎然

有美女就趕快多貼一點!
就是綠意盎然又春色無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