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0日 星期五

英國行(3)
分類:英國

劍橋行
翌日十點三十分,整個天空都籠罩在一片灰色當中,巴士在細雨中抵達了劍橋(Cambridge)。怡光到車站來接我,帶著我到劍橋皇后學院(Queens’ College)的研究室去。
怡光是高中時的大我一屆的社團學長,不過畢業之後我們卻少有聯絡。知道他的消息都是同屆社團同學聚會時,從其他人口中得知。不過在進行這段環球之旅前,某天我在誠品書店找資料時卻和放假回台灣的他巧遇。
「到英國的時候,如果有時間,可以來劍橋找我。」他告訴我。
就這樣,他留給我在劍橋的電話和電子郵件信箱。而一路上,我也不定期透過電子郵件和他聯絡。只是沒想到我給他的第一通電話便是求助電話,因為在巴黎遺失了信用卡和提款卡。新卡我託家人寄來給怡光,它們已早我一步先抵達劍橋。

在研究室小聊了一會兒,待學長的未婚妻怡瑜姊來後,我們到皇后學院的餐廳吃了一頓簡單午餐。餐後,怡光學長回去工作,怡瑜姊則陪著我在劍橋城內四處閒逛。傍晚我們回去和怡光學長會合,學長說他借了小扁舟,要讓我體驗在康河(River Cam)上撐篙(punting)。
撐篙(punting)是來劍橋不可錯過的活動。不過幾乎所有的遊客來此都是坐在船上,聽著年輕的撐篙者一邊娓娓訴說著劍橋歷史,一邊靠著一根長桿,撐著小平底船悠遊康河,讓遊客體驗劍橋與康河之美。
怡光學長先一邊解說一邊示範撐篙動作。撐篙者站在小船的後方,用一根超過兩米的長桿,控制船的前進。撐篙者將長桿先筆直插入水,碰到河底後,往後方用力撐出便可以使船前進,長桿並可或左或右擺來控制船的行進方向。我和怡瑜姊坐在船中,小船緩緩地在河上滑行,怡光學長則沿河介紹著劍橋景致。

滑了一段之後,怡光學長要我親自上陣來體驗這項活動。剛剛坐在船中,看學長撐的挺輕鬆愉快,換了自己後才發現沒那麼容易。一開始船幾乎都不是往我要的方向前進,我一直在康河上左右蛇行,還好這時間河上小船不多,我並沒有造成河上交通大亂。不過我想岸上的旁觀者應該覺得我已打亂了康河的優雅氣息。練習了一陣子之後,我才逐漸能抓到訣竅。
緩緩流動的康河水,中世紀所建的古老建築讓人發思古幽情,河畔青蔥翠綠的草地以及隨風搖曳的垂柳,河面上小橋以優雅姿態橫過,這種種賦予劍橋一種優雅浪漫中又帶有無限詩情的魅力。我不敢確定康河是全世界最秀麗的一條水,但劍橋的確因為康河而充滿靈性,散發出寧適優雅又充滿詩意的美妙氣氛。沒有了康河,劍橋也不再是劍橋了。

晚餐是學長親手料理的幾道台灣家常菜:鮮肉水餃、炒雞肉、蒸蛋、玉米濃湯、還有剛烤好還冒著煙,香噴噴的香腸。菜色簡單,但比起倫敦中國城餐館的那一頓難吃的自助餐,更充滿了我暌違許久的道地台灣家鄉味。我拼命地吃。
學長幫我在他宿舍房間隔壁要了間空房,我將在這裡待兩晚。

翌晨,早餐後我拿著地圖,沿著河畔林間寧靜的散步小徑走了一趟。接著在劍橋城內四處遊走散步。天氣晴朗和煦,街道上也顯的熱鬧許多。我在市中心信步閒逛,往來於各學院古老建築,以及斑駁石牆間的靜謐小巷。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皇后學院、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克萊兒學院(Clare College)等。或是沿著迷人的河畔漫步,欣賞蜿蜒的康河、修得整整齊齊的翠綠草地、數學橋、三環洞橋、仿威尼斯而建的嘆息橋。
數百年的濃厚學風、古老雄偉的建築、一條充滿靈性的清淺小河、安詳靜謐、綠意盎然的環境,擁有這樣迷人的校園,劍橋的學生真讓人羨慕。
中午和怡光學長及怡瑜姊在皇后學院的康河畔吃三明治。下午我獨自回宿舍去小憩了一番。
傍晚學長拿了襯衫、領帶及西裝褲借我。即將於2003年一月回台灣結婚,學長今晚在劍橋的中餐館訂了兩桌,宴請這兒的台灣留學生朋友。
菜色非常豐盛,而晚餐的過程當然極其愉快,充滿了祝賀與喜悅之情。學長和怡瑜姊這一對佳人自然是大家恭賀的對象。除了和同桌朋友簡單聊聊,偶爾幫學長這對賢伉儷拍照之外,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低著頭享受這頓難得的大餐。
晚餐後,大家轉移陣地到皇后學院續攤,學長的朋友買了十幾瓶的紅酒來助興。氣氛愉快加上心情大好,加上偶爾也要幫學長擋擋酒,讓我一杯接著一杯不斷暢飲。我想就算在慕尼黑,我也沒一次喝這麼多的酒。離開時雖感到醉意,但也還算清醒。

學長的朋友開車送我們回宿舍。上了車後體內大量的酒精開始作用,我陷入恍惚狀態。沿路一陣搖晃之後,我突然覺得天旋地轉,胃內一陣翻攪,一股噁心感後酸意直往喉頭而上。我知道我要吐了,趕緊喊了停車,在拉開車門時,我已忍不住的吐了出來。我就這麼腳步踉蹌走到路邊一棟建築物,手撐著牆壁蹲著,張大口,任由胃部一陣陣收縮將所有的東西傾吐而出。接著被扶回車上,沈回座位中,迷迷糊糊地回到宿舍便不省人事。

一早約六點半,我帶著宿醉的頭痛醒來。渾身酒味,口乾舌燥。昨晚身上的襯衫和西褲已褪,想必是怡光學長幫我換下。因為腦袋還昏昏沈沈,加上胃很不舒服,我又倒回了床上。直到九點學長來敲我房門。
「學弟,該起床吃早餐了。」他在門外喊著。

午後,告別了怡光學長和宜瑜姊。感謝他們的熱情款待,難忘的康河撐篙,愉快的劍橋之旅。
一小時四十分鐘的車程,劍橋返回倫敦。

5 則留言:

Steve Y. 提到...

Saw your post! it was pretty interesting. I was supposed to go to London this september for graduate studies, but I changed my mind. Yet now seeing your photographs I think at least I should go there when I have a change

匿名 提到...

看到你寫的英國行

形容的好貼切呀

不知何時也能跟你一樣環遊呢?

匿名 提到...

我在劍橋住過一個月。超peaceful 的地方~~又安靜又漂亮。

阿鏗 提到...

to steve

謝謝!歡迎光臨!
是啊..有機會實在應該去看看
不只是英國啦
很多地方都值得一看

to 魚魚

歡迎光臨
有夢想就努力去實現
祝你早日環遊世界囉

to 雪女王

對啊
那兒實在是個不錯的地方
沿著康河邊散步
更是愜意

匿名 提到...

哈哈,我最近才Re-po劍橋
是個好地方。雖然很想念英國的大草地,但再去英國的問題啊!沒想過。英國對我來說,好像還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