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7日 星期日

北美行(17)
分類:加拿大、洛磯山

DSC06789
第三天,九月十二日。
起床後我便前往班夫大街上的遊客服務中心。
「早安。需要幫忙嗎?」一位灰白頭髮,臉色紅潤的老先生問我。
「我想要健行,不知道這兒有地圖嗎?」
「有,這兒有份班夫國家公園一日健行的地圖,上頭標示了數十條路線。包含了一、兩個小時的短程路線,到需要花一整天時間的長程路線。希望你有個愉快的健行。」他將地圖遞給了我。

我坐在屋外的階梯將地圖攤開,決定上午先挑一條短程路線。來回4.6公里,登高260公尺,就在班夫鎮東方,編號六的隧道山(Tunnel Mountain)健行線似乎是不錯的選擇。我買了瓶礦泉水,照著資料上的指示,開始由鎮上往隧道山而行。
天氣好極了,晴朗,暖和。天空是那種淡淡透明的藍,偶爾飄過幾朵如棉絮般的白雲。的確是適合往郊外走走的好日子。我感覺神清氣爽,心情愉快輕鬆。由於隧道山就在鎮旁,因此一路上有許多上山健行、慢跑的人們,也偶見不知名的鳥兒在林間穿梭,幾隻松鼠和花栗鼠在跑竄。約一小時二十分鐘後我抵達山頂,在涼風中,眼前是班夫鎮和蜿蜒的弓河(Bow River),雄偉的卡斯凱山(Mt.Cascade),以及更遠處綿延不絕的群峰。美麗景色如簾幕般拉開,盡入眼中。

我在山頂休息了一會兒後動身下山。回鎮上吃了午餐後,我又選擇了一條單程五公里的弓河╱胡杜(Hoodoos)健行線。我沿著班夫大街往南走到水牛街口(Buffalo St.),然後走下弓河旁的健行小徑往東行。過了弓河瀑布(Bow Falls)之後,健行道上便只剩我一人。
我踩著輕快步伐在涼爽的林中前進。陽光在枝葉間跳躍,空氣中飄散著大自然的芬芳氣息,不遠處弓河(Bow River)碧綠水波在陽光下舞動著、閃耀著,往視線的盡處蜿蜒而去。河對岸是一片翠綠草地和深綠色的濃密松林,魯道爾山(Mt. Rundle)在森林後方高高聳起,褐色山峰斜斜刺向清澈澄藍的天空。眼前所見全都沐浴在清亮的陽光中,這美令我震懾,我完全被它攫住。我只能形容那真是一種如夢似幻,讓人滿懷喜樂的美,而我完全獨自擁有。
我對所見的景致感到無比興奮,貼近大自然所帶來的愉悅盈滿我心。我一路上常停下來拍照,但我相信照片所記錄下的景色,不及我身處其中所體驗所感動的萬分之一。
我閉上眼睛,讓身體去感覺空氣的甜美、陽光的溫暖;感覺微風溫柔地輕撫;傾聽林木的輕聲細語呢喃、流水的低聲吟唱。除了喜悅之外,心中還有一種與自然萬物融於天地間完全自由的感動。這種平靜和感動是忙碌紛亂的城市生活永遠也追逐不到的。大自然對人心的確有無與倫比的撫慰力量。

這趟健行,如果有什麼讓我覺得一絲絲可惜的話,就是除了在林間穿梭的松鼠和鳥兒,以及溪裡悠游的小魚之外,我少了和其他的野生動物相遇的刺激感。遊客中心的老先生告訴我,班夫附近的健行線上有不少野生麋鹿。但牠們都到哪兒去了?
太陽西沈之前,我又來到弓河瀑布。在附近佈滿碎石的河灣邊。看著夕陽把天地畫成一幅會變幻的圖畫。這一片純然的蒼翠,隨著夕照緩緩變化。眼前碧色的溪流成了一灣藍銀,近處的松林和山壁也逐漸黯淡而成深濃的黑影,只有遠方的山脈和山巔上的白雲被染成粉紅色澤。然後光線漸暗,一切變成深淺不同的藍紫色調。這樣又過了二十分鐘,多彩的世界完全歸於暗沈,只剩瀑布低沈的隆隆水聲。

我啟程返回鎮上。清冷月光灑下,林間顯的幽暗且神秘。風一吹來,周圍沙沙作響。草堆裡傳出陣陣蛙、蟲的鳴叫,還有惱人的蚊蟲在我身邊盤旋不去。我腦子裡突然有股奇異的念頭,好似在那漆黑的樹林深處會竄出一頭野獸。
我疾步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