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8日 星期日

紐西蘭Kiwi Experience青春巴士之旅(1)
分類:紐西蘭

DSC07238
我在紐西蘭最大都市,有「船都」(City of Sails)之稱的奧克蘭(Auckland)停留了兩天半。接著飛往南島北部面臨塔斯曼灣(Tasman Bay)的小城尼爾森(Nelson)並在那兒過了一晚。然後開始了十六天的紐西蘭巴士之旅。

「奇異體驗」(Kiwi Experience)這家公司利用大型遊覽巴士作為主要交通工具,行遍紐西蘭南北島各處,有各種不同長短的路線供自助旅行者選擇。每個人可決定自己在每個點停留的天數,參加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你可以原車進行下一段行程,或多留個幾天,跳上下一班相同路線的巴士。這是種頗受年輕自助旅行者喜愛的旅遊方式,幾乎每間青年旅館都提供這樣的旅遊資訊。

翌晨,我到了指定的集合點,已有不少年輕的自助旅行者在此等候。不久一輛大型巴士緩緩靠近,綠色的車身上寫著大大的Kiwi Experience。
旅程一開始就有狀況。當所有人拿著車票依序點名上車時,我們的駕駛安迪(Andy)要求大家拿出護照或身份證,來證明自己已年滿十七歲。結果竟然有約七、八個年輕小伙子提不出證明。我想他們並非沒有證件,而是因為年齡未滿想蒙混過關。為了處理這個問題,就耽誤了近一個小時。結果這群不能證明自己超過十七歲的小傢伙們都不准上巴士。
「很抱歉耽誤了大家時間,但我必須這麼做,這是公司規定,你們買票時應該也被告知了。」安迪上車後,用麥克風說著。
能出發就好。我座位前面是一位深褐色頭髮、身材豐腴的年輕女孩,左側隔著走道則是兩位金髮女孩。
巴士出了尼爾森,開始穿過紐西蘭南島迷人的鄉野。就像是書上或是明信片所看到的那般:清朗的藍空下,是一片綠油油的圓滑山丘或草原,灌木覆蓋其上,樹木簇擁成林。景色總是混和著一片深深淺淺不同的綠,而這兒的綠總顯的鮮嫩欲滴。當然,這麼一片盈滿雙眼的富榮景象裡少不了點綴在翠綠之上,零星散佈的農舍以及遍地的綿羊。而更遠處的群山,未融的白雪有如糖霜般覆蓋其上。

途中在某不知名的小鎮裡短暫地停留用餐,下午兩點抵達西港(Westport)。我們今天將在這兒停留一晚。
許多人留在起居室裡看電影,我則要了張簡單的地圖,獨自到鎮上逛逛。這個當初因採金、煤礦而興起的小鎮,老實說現在真是乏善可陳,也沒有什麼可看的。雖說不上荒涼,但就是一個安靜、寧適的小鎮。這兒真是有著不可思議的安寧,午後最熱鬧的一條街上也看不到幾個人。我往北灘(North Beach)走,一路上唯一碰到的是三位姊妹,個兒最大的推著嬰兒車,裡頭還坐著一個金髮閉眼的可愛小女孩。她們好奇著打量著我。
「嗨。」我笑著向她們打招呼。
「嗨。」姊姊回答,有點見到陌生外來者的害羞,但看得出來她並不害怕。
「你幾歲?」我問。個兒最大的說七歲,小一點的說六歲,七歲的姊姊指了指車內的小孩。「她一歲。」她說。三個小孩可以這樣悠悠閒閒地在路上逛著,就可以知道這兒寧靜祥和的情況了。在這裡甚至沒有紅綠燈等交通號誌。
到了北灘,海風強勁,白色浪濤一波波湧上深灰色的沙灘,退去後留下細石混著沙灘,形成奇異的圖案。我找了條穿過海邊灌木叢的小步道走了一趟,然後選擇另一條路回旅館。途中經過了一間住宅,坐在屋前階梯的三位年輕少女笑著和我打招呼。這兒人雖不多,但我遇到的都挺親切。在這麼一個小鎮,一個沈悶無聊的午後,看到陌生的異國臉孔,說不定已是這一天最有趣的事了。我不好意思走進院子裡,於是她們起身走了出來。
「你來紐西蘭觀光嗎?」其中一位問我。
「是阿。」
「怎麼會來這兒呢?覺得怎麼樣?好玩嗎?」
我們站在路邊簡短地聊了一會兒。三位女孩年齡在十四到十六歲之間,分別是茱蒂,凱蒂絲和丹妮艾爾。離開前我在小紙上寫下她們個別的中文名字送給她們。
「哇!這是我的名字?真是太酷了!」她們笑著。這鐵定是她們今天所遇到最有趣的事了。
向她們揮手道別。我慢慢地走著,一輛小貨車緩緩地從我身邊滑過,然後以略勝於我的速度,卡喇卡喇地滑向路的另一端後逐漸在眼前消逝。
我所看到的西港。一個位於世界邊陲的國家裡的一個邊陲小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