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1日 星期三

火車遊歐洲(40)
分類:歐洲、芬蘭

赫爾辛基(Helsinki)
DSC03772
一早我便前往巴士總站搭快捷巴士前往赫爾辛基近郊的Provoo。會來這個地方,是因為我的Let’s Go Europe上寫著,它是芬蘭這個國家被攝影最多的小鎮。鎮上河岸邊有著一排暗紅色的小木屋,據說這在芬蘭的明信片上最常見的景致之一。

巴士在公路上快速奔馳著,窗外是一片片的濃密森林、陽光下閃耀著點點金光的湖泊以及偶爾點綴其中的小木屋。約一小時後,我抵達Provoo。出了巴士站,我前往遊客服務中心要了份簡單地圖,便往舊城區河邊而行。陽光送暖,一朵朵如棉絮般白雲飄過晴朗天空,我沿著河邊往小鎮外慢慢信步閒蕩。岸邊青翠的林間點綴著小巧房舍,周圍草叢中開滿了淡紫色丁香花。老夫婦坐上小船,發動馬達,滑向遠處;一對妙齡少女帶著黑色小狗,在河岸邊戲水。我找了個陰涼的樹蔭處坐下,欣賞著這樣的怡人美景,真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情。

返回秀麗的小鎮,踩在舖滿小圓石的街巷,兩旁是典雅的木造房舍。小廣場上,幾個小孩穿著傳統服飾,在音樂伴奏下跳著舞。露天市集也很熱鬧,到處充滿了歡笑聲。

下午我返回赫爾辛基,隨意在市街上逛著。晴朗的星期六下午,艾斯普那帝公園(Esplanade Park)的綠地上,擠滿了享受陽光的人群。露天咖啡館也是座無虛席,市中心的綠地上,擠滿了或坐或躺的人們。地處北國的芬蘭人,珍惜每一次擁抱陽光的機會。

翌日,陽光普照的星期天的早晨,我漫步在似乎還熟睡中的街頭,除了偶爾從身旁經過的車輛聲外,街上行人稀少。越往北而行,街上更是悄無人聲。我轉出住宅區,沿著襯著雅妙湖景的岸邊散步道走著,我挺喜歡這種感覺,美好且平靜,而我很高興能置身其中。我來到西貝流士公園(Sibeliuksen puisto),這個公園是為了紀念芬蘭著名的音樂家西貝流士而設立的,這是一個擁有青翠草地與茂密林木的公園。最吸引遊客目光的當然是西貝流士的頭像,以及由許多大小、長短各異的銅管所組成,猶如一座巨大排笛的紀念碑。在公園裡我遇上了一團來自台灣的遊客,我跟其中一、兩位叔叔阿姨短暫的聊了一會兒。
DSC03828
午餐後,我漫無目的在市區街頭散步,接著到當代藝術博物館前的大草皮上輕鬆地享受陽光照拂,我喜愛溫暖而不炙烈的北國夏季陽光,總是令人覺得舒服。
傍晚,詩麗亞號郵輪再次緩緩駛出港口。不久,赫爾辛基便在船尾的波浪及白色泡沫中漸漸消失,我將返回斯德哥爾摩。

2 則留言:

Nyng 提到...

您好!朋友介绍我来看您的游记。我现居芬兰,Provoo名字有误,应为Porvoo。
游记非常棒,我很喜欢!

阿鏗 提到...

hi,Nyng

歡迎光臨
謝謝你的指正與喜歡我的遊記
你現在住在芬蘭那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