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9日 星期四

火車遊歐洲(46)
分類:歐洲、挪威

奧斯陸(Oslo)
DSC04134

翌日,我收拾行囊,告別了卑爾根前往挪威首府奧斯陸(Oslo)。
火車快速地穿過曠野,這一路上風景堪稱絕妙,令人目不暇給。尤其是過了Voss,經過Myrdal至Finse這段路程,風景之美真是讓人驚豔:淡藍色的天空上飄過幾朵純潔的白雲,高原上以及起起伏伏稜線圓滑的山峰,即使在夏季,多處依舊覆著未溶的殘雪。平滑如鏡的湖泊,倒映著迷人的景色。火車駛進隧道是一幕美妙風景的結束,那麼乍見光亮後的新景象,更讓我每每發出讚嘆。我盯著窗外,捨不得將目光移開,只希望不要錯過這些從我眼前掠過,粗獷中帶著秀麗的絕美景致。
火車在下午抵達了奧斯陸。一踏出中央火車站,便可見筆直的卡爾?約翰斯大道(Karl Johnsgate)上川流不息的人潮。我穿過了火車站以北的商業區,沿著storgata街往北而行。街上的人潮、來回穿梭的電車,一路上的城市景象代表著我已告別了鄉野,來到了文明、時尚的挪威。

放好了行李,步出青年旅館,我打算走回熱鬧的市中心。街上迎面而來是兩個熟悉面孔,是前往羅佛騰群島時所遇到的麥可和克里斯多夫。沒想到他們也來到奧斯陸,而且還跟我住在同一間青年旅館。我和正要回旅館煮東西吃的他們在路邊短暫地聊了一會兒後,接著我來到卡爾?約翰斯大道。

卡爾?約翰斯大道是奧斯陸最具時尚、活力與青春氣息的一條大街,遊人如織,人潮不斷。這兒有閃亮的櫥窗,琳瑯滿目的各式商品;有市中心最棒的餐廳、酒吧;有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表演;還有金髮碧眼,打扮時髦,容貌身材姣好的挪威女孩。
大道兩旁也不乏一些雄偉的古典建築:大教堂、奧斯陸大學、國家劇院、市政廳、以及大道的盡頭:王宮(Slottsparken)。離開了卡爾?約翰斯大道,轉入後方的街道中,則明顯少了人潮。寧靜的街道和古樸的建築,使奧斯陸也如同其他我已經歷過的北歐都市一般,在現代中仍保有典雅及清幽。

我進了大道上的一間餐廳。昏暗的燈光、輕鬆的旋律,身旁傳來陣陣的談笑聲。我坐在在明淨的玻璃窗邊,等著服務生送來套餐和啤酒,我便要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翌日,我前往奧斯陸著名的福洛格那公園(Frognerparken)。公園中除了茵鬱的林木之外,最著名的便是雕刻家古斯塔維吉蘭(Gustav Vigeland)盡畢生心血,以人生為主題的銅雕和石刻。由入口開始,步道兩旁及噴泉便有許多生動鮮明的青銅雕像。而由巨石所雕刻,許多裸身男女老幼所交纏堆疊,一柱擎天的人生柱則是公園內視覺的焦點。人生柱的四周,則圍繞了許多石雕,每個人物造型各不相同,但栩栩如生,生動地表現了人從出生至死亡的人生百態如生、老、病、死與喜、怒、哀、樂。
在這兒我看到了生命的興衰、脈動與流轉。但當我面對著自己的人生時,如何看待生與死以及超脫生命的輪迴?每個人是否一生都在不斷地掙扎,直到生命消逝的那一刻?

午後回旅館睡了午覺。傍晚我則回到卡爾?約翰斯大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句話並不適用在夏季的北歐。在斯堪地那維亞旅行這段期間,對時間既有的觀感及定義必須重新調整。少了夜色,相對地便總是感覺時間多了很多。
看了看錶,已過了晚間八點。我躺在大道旁的綠草地上,盡情伸展身軀,悠閒地享受這北國夜晚的太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