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日 星期二

火車遊歐洲(34)
分類:歐洲、德國

再見艾迪絲

帶著期待又雀躍的心,我離開了科隆前往伍柏塔爾(Wuppertal)。今天我將和艾迪絲相聚。
在伍柏塔爾火車站,我打了電話給艾迪絲,她說約十分鐘便到車站來接我,要我在出口處等她。結果我在出口處久候不到她,只好再回車站打電話到她家,原來我走到反方向的出口,而讓艾迪絲撲了個空。再一次確認了地點,這一次艾迪絲終於順利找到我了。她開了一台暗紅色的小轎車而來,臉上掛著微笑。
「噢,大衛,歡迎來到伍柏塔爾。」她下了車,張開雙臂走向我。我笑著,卸下身上的行李,也張開雙臂迎了上去。
這真是個特別溫暖的擁抱。

「大衛,一路上都還好嗎?」艾迪絲問。距離在尼泊爾和她分開後,到今天剛好整整三個月。
「一切都還順利。」我笑著回答。
「你是個幸運的小子,上天保佑你。先把行李拿上車吧。」
坐上了車,艾迪絲一邊開著車在市區繞行著,一邊向我略述伍柏塔爾這個城市。突然下起了一陣大雨,艾迪絲建議先回她家去,她簡單弄些午餐給我吃。

艾迪絲的家在山坡上住宅區內一棟公寓的二樓。一進門,輕柔的樂聲入耳。
「大衛,我一個人住。你先坐一下,我去準備午餐。噢,我家布置得很自由風格。」她笑著說。
舖著木地板的客廳布置的很典雅溫馨:鵝黃色油漆的牆壁和天花、充滿綠意的盆栽,舒適的沙發椅,而她旅行各地所帶回來的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則恰當的被擺置在客廳的各個角落。
這一陣雨並不長,我享用完午餐後不久,天也放晴了,陽光透過落地窗灑了進來。
「大衛,我帶你四處看看。」艾迪絲說。

艾迪絲先要我去體驗一下伍柏塔爾市區內的懸吊式電車(Schwebebahn),這是這個城市獨特的大眾運輸系統,有上百年的歷史。艾迪絲在我到離她家最近的車站,要我直接搭到終點站,而她會開車在終點站等我。這種市區內的懸吊式電車高掛在約三、四樓高度的軌道上,一路搖搖晃晃緩緩前進,速度並不快,所以你也可以清楚看到市區的景象。

出了終點車站,艾迪絲則載我往郊區而去。我們參觀了一些郊區的小住宅,這兒的家家戶戶都精心布置自己的家園,翠綠的庭園修剪的整整齊齊,大門和窗台邊都點綴著盆栽,而每一間房舍,更在門牌上寫上房屋建造的年份和歷史。散步其中,四處皆充滿寧靜恬適之感。

接著我們前往Neviges,艾迪絲說要帶我去參觀一間特別的教堂。老實說這一路上所參觀的大教堂太多,因此我對教堂已失去了興趣。但乍見這教堂的外觀,我便懷著有新體驗的期待。和我過去參觀的那些著名教堂不同,Mariendom教堂沒有無比巨大高聳的量體,也沒有精雕細琢的外觀。清一色樸素且不加任何裝飾的混凝土面,屋頂的形狀有如幾座小山,遠看整座教堂有如一座混凝土雕塑一般。而進入內部之後更讓我感到興奮與驚喜,穿過較為低矮的門廊之後,進入了教堂的主空間。和外觀相互呼應,教堂內部所有的空間也是單純的混凝土面所構成,天光透過牆壁及屋頂上的窗孔射入,主廳內瀰漫著安詳寧靜的氣氛。所有心緒皆因此而沈澱下來。

艾迪絲閉上眼輕輕哼著歌,歌聲清楚的在教堂內迴盪著。教堂內部除了空間感十足的主廳外,主廳旁繽紛的紅色玫瑰花彩繪玻璃,配著玻璃窗前紅色蠟燭,燭光搖曳。這間Mariendom教堂給我全然不同的體驗,是一件具有超凡美感、令人讚嘆不已的藝術品。它應該是教堂建築中的絕佳典範,樸實無華,卻蘊藏著令人深深的感動,這才是教堂空間的本質啊。

接著我們又參觀了一些山坡上的古堡。晚餐則在艾迪絲朋友開的印度餐廳內享用了一頓道地又豐盛的印度菜。艾迪絲還拿了她在印度及尼泊爾旅行的照片給我看,並向我略述照片上的一切以及她旅行的故事。我們一邊用餐,一邊愉快地聊著,我看著她熟悉的笑臉,時光好像又回到了加德滿都。

我們在晚上十一點半後回到艾迪絲的家。她堅持將自己的臥房讓給我,而她睡客廳的沙發上。
「大衛,這是我家,你是我的客人。」她語氣堅定的表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這麼固執的神情。
我何其幸運能遇上艾迪絲這麼一位朋友,她不僅在我獨自旅行的一開始給了我極其需要的安定感,消除了一些剛踏上旅途的緊張與不安。而她旅途中不斷地來信,也給了我一些持續走下去的勇氣。現在,更給我「家」的溫馨與溫暖感覺,這種感覺在這宛如流浪、居無定所的旅行中是最難得的。
我突然覺得艾迪絲就像上天賜給我的守護天使。
睡前我坐在床上寫著日記,心裡有著滿滿的感動。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u are such a lucky guy!

I bet that's b/c you are a nice person to meet all those nice ppl!

阿鏗 提到...

to住在阿罕布拉的雪女王

這趟環球之旅真的很幸運
遇到很多很好的外國朋友
嗯^^
我當然也是好人一個囉!

匿名 提到...

你去了慕尼黑嗎?

噢~~我超想念慕尼黑的白色香腸。愛死了。

不過我小時後住的地方在這理
http://snow.blogdns.org/archives/000420.html#more

阿鏗 提到...

to雪女王

報告,去過啦
之前就po了
雪女王沒認真看喔

你住的地方挺漂亮的

匿名 提到...

ㄟ,愛卿,我真的沒看到你去慕尼黑。剛剛去找了一下,在很前面的地方。你的行程好像不是走直線?不然為什麼去過德國又去法國接著又回德國害我被卿家搞的頭昏啊。

你竟然錯過慕尼黑的玩具博物館! 不過無所謂,我也沒進去。就再啤酒廣場混了兩天。

有沒有看到市政廳的咕咕鐘?

阿鏗 提到...

報告雪女王

非常抱歉讓你頭昏阿..(惶恐)
至於行程為什麼這樣安排
因為那時的歐洲申根簽證簽證一簽就十七國
加上我買的歐洲十七國火車聯票
對我來說
行程的安排不是以國家為主
而是城市
妳要是把我從羅馬開始的每個城市依序串起來
妳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簡單的說就是歐洲對我來是一個有很多地區的大國家
我是一路從南邊繞到北邊
妳可以玩一玩連連看

咕咕鐘我當然有去看囉

kaya 提到...

那教堂真的看起來好酷啊!
而且你真的遇到了很好的人呢??
不過,看了到有點好奇,你是用E-mail跟別人連絡嗎?還是有其他的方式啊?

阿鏗 提到...

to kaya

當然是用e-mail聯絡囉
不過路上有少數幾次用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