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9日 星期一

火車遊歐洲(38)
分類:歐洲、瑞典

斯德哥爾摩
DSC03647
我沿著港灣邊的斯特蘭德瓦根街(Strandvagen)走著,港邊排滿了一艘艘的船隻,另一邊則是一幢幢典雅建築,眼前是美麗的市街景色。

同樣是水都,斯德哥爾摩的美和威尼斯是全然不同的典型。威尼斯的美在於她錯綜複雜、曲徑通幽的水巷,帶有一種迷離悽惻,甚至是憂鬱惆悵的美感。而斯德哥爾摩的水,是一種大開大閤、平鋪直敘的美。似乎是無限延伸寬闊的水域,似乎把這個城市拉開了、攤平了,這是一個讓人感到空曠、開闊的水都。寬闊的水域旁是一排平切整齊的房屋,路上人車稀疏,馬路反倒覺得非常寬敞。這個城市有著北國冷凝、典雅的美。

我步行來到猶爾哥登島(Diurgarden)上的瓦薩(Vasa)戰艦博物館。走進博物館不久,一艘令人目瞪口呆的巨大戰艦便呈現在眼前。瓦薩戰艦為現今保存最完整的一艘木造戰艦,黑黝黝的木造船身,船首的雄師雕刻,船身上一座座華麗的雕飾,令人望而生畏的雙層砲台。一望這艘戰艦,我腦海中浮現的便是過去瑞典瓦薩王朝稱霸北海,叱吒風雲不可一世的景象。

但這艘戰艦能如此完整保存下來,原因跟我腦中的威風景象倒連不起來。據說這艘為展現瑞典海上霸權,威風凜凜的北海雄師,帶著滿懷雄心壯志首航時,尚未駛至外海,便在一陣颶風吹掃下,於眾人眼前翻覆沈沒。直至1961年(沈船三百多年後),瓦薩戰艦才從海底被打撈上來。除了沈船時的重擊造成部分船身受損之外,瓦薩戰艦在海底被完整的保存著,這還必須多虧了波羅的海(Baltic Sea)海域少了令木頭損壞的微生物。因此,這艘未經任何戰役的巨大戰艦得以呈現在我面前。館內另有許多歷史文物的展示,我參觀完後,步出博物館。

博物館的所在地猶爾哥登島是個適合步行的大公園,漫步其中總會碰上令人心曠神怡的景致:青翠的草地,濃綠的樹林,拐個彎便是湛藍的水波,風帆緩緩滑過,精緻典雅的民房散落在林間。我沿著岸邊舒適的散步道走著,野鴨群就這麼搖著屁股,大搖大擺從我面前晃過;走累了,便坐在樹下的長椅上休息,享受陣陣涼風吹拂身上的舒爽。這兒的一切是如此至清至淨、寧適愜意,如此美好,真是迷人極了。

我決定繼續享受這快樂悠閒的散步時光。走回斯特蘭德瓦根街,向街上的小攤販買了熱狗麵包和飲料,我坐在岸邊,在北國溫暖和煦的陽光下愉快地享用午餐。接著我前往Skeppsholmen島散步,在這麼走動一整天後,不僅雙腿感到酸疼,我也覺得疲憊。在港邊找了張的長椅,我以背包當枕躺著,閉上眼睛略作休息。

再度睜開雙眼,淡藍天上朵朵白雲飄過,我舉起手看了看錶,驚訝地從長椅上彈起。或許是這樣寧適的環境讓我心情放鬆,加上身體的疲倦,我竟然就這麼不知不覺在路邊的長椅上睡了一個多小時。我趕緊察看隨身的物品,它們並沒有因此而遺失。我相信要是在西南歐如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我現在應該是哭喪著臉找警察求助。

晚上近十二點,青年旅館的起居室今夜出奇的冷清。我獨自枯坐在沙發上,因無聊的久候而感到疲倦。我那位十一點就應該出現的大學同學卻不見人影,我相信她應該是在房裡夢周公。昨晚竟忘了問她的房號,我只好繼續等待,直到我幾乎陷入極端疲憊的恍惚狀態後,我掙扎著站起身子,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回房中。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愛卿,

你這樣繞了地球一圈,對你的人生/人生觀,到底沒有什麼影響呢?

匿名 提到...

竟然有人跟我問一樣的問題。

好吧,問個簡單的吧,你整個旅行,"簡而言之",對你有什麼影響?

不一定是人生觀啦。隨便什麼感想。

阿鏗 提到...

報告女王

簡而言之的答案就是:存款花光了。
哈哈哈

這趟旅行對人生一定有影響的。
光是以前就沒想過自己會認識這麼多外國朋友,我想小部分也因為我而影響了他們的人生。
再來就是打開了自己的眼界,走過了這麼多的國家,看了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回頭想想,能夠走這麼一趟,自己是非常非常幸運和幸福的。
對自己最直接顯見的影響當然是更獨立,獨自一人進行這樣的長途旅行。你必須知道絕大部分時間你沒有別人可以依靠,你必須靠自己,這是需要意志力才能完成。對於旅程上一切不順心如意的事情,你會甘之如飴,把它視作是旅程的一部份;任何一點點的快樂和感動,你會好好抓住。
我想,往後的人生我也會用這樣的態度面對。

至於更深入的人生觀,我想,很難用文字來描述,我覺得這是碰上事情才會看的出來是否有改變。不過我覺得應該是這樣,旅途中,我應該就已經一點一點在改變了,只是這樣的改變,自己察覺與否。
其實我自己也很好奇,也還在摸索。
這就是人生啊。

先這樣,後續如還有想到,再向女王報告。

匿名 提到...

聽起來挺好的。

我只是好奇,你在大部分人還沒辦法這樣做(不管是不行或是不肯或是其他生活因素)的時候就已經做了這件事情。

住在Alhambra 皇宮的女王我很難想像,我大概沒辦法放下一切去旅行吧。

阿鏗 提到...

to 住在Alhambra 皇宮的雪女王

這的確需要有放下一切的勇氣
反正那時小的想法便是就是命一條啦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小命沒了就是對不起父母罷了

女王不知道能理解我們這種小老百姓的心嗎?
cccc^_^

匿名 提到...

光休個假,我都不知道把我的愛貓阿寶怎麼辦才好 :'(

阿鏗 提到...

女王
嗯,這就麻煩了
愛貓阿寶我想你也不能長時間交給朋友
小的我也幫不上忙
妳找個奴婢吧~~~

匿名 提到...

阿寶好可愛 :D

快去我的flickr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