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4日 星期二

火車遊歐洲(48)
分類:歐洲、荷蘭

性、大麻、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清晨六點在Duisburg轉車,冷清的月台上沒有多少旅客,幾個自助旅行者枕著大背包,坐在冰冷的地板上。
上午九點,我抵達了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走出中央車站,陰沈的天空飄著小雨。眼前是一幅繁忙的城市景象:川流不息的人潮,以及穿梭在大街上的軌道電車。從極北處南下,祥和、純淨和秩序也一點一滴流失,就像是一步步走回喧囂塵世,在奧斯路、哥本哈根時我已有這種感覺,阿姆斯特丹更讓我強烈地確定了那種遠離塵世、不落凡間的美已離我遠去。

車站前的廣場,部分垃圾隨著風起飛散。除了往來的行人和鴿群之外,還有為數不少作嬉皮裝扮的中年男子,他們身上有著刺青,蓄著大鬍子,有的滿臉通紅坐在地上喝酒,有的彈著吉他唱歌,另外有幾個則圍在廣場一角吞雲吐霧。

我首先來到離車站最近的Flying Pig Downtown青年旅館。電子音樂在旅館大廳迴盪著,大廳中許多年輕男女,有如沈澱物一般懶洋洋地或坐或躺在沙發上,眼神空洞地望著天花或窗外。這兒的情況,讓我覺得車站前那些嬉皮遊蕩者,精神似乎還好的多。初抵阿姆斯特丹,一股慵懶、頹廢糜爛的氣氛便常在周遭瀰漫著。
櫃臺後方的小姐是大廳中唯一有活力的人,她臉上掛著親切微笑告訴我這間迷幻旅館已經客滿了。我背起行李,接著往舊區(Oude Zijd)而去,穿過了招牌林立(其中還有不少寫著中文)、佈滿通俗商店的彎曲窄巷後,我來到了Christian青年旅館(又名庇護所)。櫃臺後方是幾位乾淨的年輕人,在我填寫完資料之後,他們給了我一本中文簡體版的福音書(有四種語言版本)。老實說我收到時有點一頭霧水,不過在這兒,每一位住房者在入房時都會領到一本。

天空還是飄著小雨。我撐著傘,緩緩走過一條條運河。阿姆斯特丹和哥本哈根一樣是個腳踏車的城市,或許因為天雨,騎車的人少了,不過隨處可見腳踏車停放在大街小巷和運河邊。
我按圖索驥一路走著:水壩廣場(Dam)、皇宮、如蜘蛛網般交錯縱橫的運河、露天花市等等,一路上也體驗了不少塗鴉、垃圾、嬉皮和路邊散落的空酒瓶。不過對於幾處遠離人潮的僻靜所在,我還挺喜歡的。運河邊上充滿古意的棕色狹長山牆屋,優美的路樹,綠地上迎風搖擺的垂柳,偶有行人緩緩度過的小拱橋,泊在運河上隨著綠色水波搖晃的小船。
發現這樣的優雅寧靜、小巧雅致的美景,在混亂、擁擠、人聲鼎沸且略顯髒亂的阿姆斯特丹就好像寶物一般令人難忘。

穿過國立美術館一樓開放的通道後便是博物館廣場(Museumplein),我來到充滿現代感的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加入冗長等待的隊伍,欣賞在以白色為基調的潔白展示室中,天才梵谷一幅幅色彩鮮豔的畫作。

午後的天空,因陽光的露臉而告別了一整個早上陰霾,中央車站前的丹姆拉克大街(Damrak)滿是逛街人潮。我買了麵包和薯條,在路邊的座椅上欣賞大街風光。數尺外的咖啡館,女侍們內外穿梭服務露天咖啡座上的顧客。她們一個個身材火辣,穿著緊身衣以及會將一大半屁股露在外面的超級迷你熱褲。我身旁兩位來自加拿大的白髮老婆婆,每次當女侍走到屋外來時,都忍不住「呵呵呵」笑著。我開始愛上阿姆斯特丹了。

接著我來到位於丹姆拉克大街上的性博物館。在入口處跟中年男子買了票後,我隨即進入這個充滿人類原始慾望的世界。博物館並不大,但參觀的遊客很多。館中收藏了古今中外跟性有關的資訊:情色影片和書籍、古代的春宮圖、大大小小的雕刻、黑白及彩色的性愛照片、蠟像、還有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性道具等等。
豐滿的胸、渾圓的臀、大大小小的陽具、一直重複播放如機械式的交媾動作特寫。我一開始充滿好奇與新鮮感,到最後只覺得俗豔、粗造、缺乏美感,有些展示的東西甚至讓我幾乎想把剛剛吞進胃理的麵包、薯條給吐出來。結束一個多小時的另類體驗,我回到熱鬧的大街上。

回旅館洗了個熱水澡後,我在阿姆斯特丹的初夜的重頭戲,當然要獻給著名的紅燈區。
紅燈區是這個城市最早開發的區域之一。在中央車站興建之前,酒吧妓院林立的紅燈區緊鄰著港口,為的是讓靠岸的水手們,能盡情享受片刻的燈紅酒綠與紙醉金迷。

我知道紅燈區就在青年旅館附近,但沒想到距離竟是如此的近。我應該這麼說,我就住在紅燈區裡面。出了青年旅館往右走不到一分鐘,大白天還看不出異樣的街屋,夜晚之後,閃著粉紅光暈的玻璃窗內,搔首弄姿、扭腰擺臀的妓女便對著我拋媚眼、送飛吻。

昏暗暮藹西沈,紅燈區內運河兩旁霓紅閃爍,街道上擠滿了慕名而來,想一賭聲名遠播紅燈區的觀光人潮。我想好奇的人,遠多過於想「辦事」的人。而阿姆斯特丹聲名遠播紅燈區內的娼妓,則讓我目瞪口呆。
這些有著各種膚色的娼妓,她們穿著將大部分身體暴露出來的緊身衣,或坐或站在閃耀著霓虹燈的玻璃櫥窗中,以赤裸的身體、挑逗的肢體動作來吸引路人目光以及有意者上來詢價。她們只有極少部分稱的上妖嬌美麗或婀娜多姿,絕大部分都顯的平庸,有的甚至如一頭塞進緊身衣的大象或犀牛,憔悴的臉孔、空洞的眼神,實在讓我懷疑她們怎麼會有生意上門。

我沿著運河邊滿是人潮的街道來回走著,看著一個個玻璃櫥窗中的女人。我拿出相機對著運河對面二樓的妓女拍照,她發現後瞪大雙眼對著我比了比割喉的動作。身旁經過的一位中年遊客告訴我趕緊將相機收起來,在這兒對著妓女拍照是很危險的動作。

在這區域逛了逛,我轉入巷中,幾個黑人毒販將我圍住。
「大麻?來一點?」其中一人劈頭就這麼一句,他攤開手掌伸到我面前,幾根大麻煙放在掌上。
「我不要,謝謝。」我絕不會笨到在這樣的暗巷中拿出錢包,而且我真要嘗試大麻的話,這個城市多的是合法販售的咖啡館。
「嘿,很便宜的,試試看吧。還是你要其他的毒品?」
「不,謝謝。」我回答後硬是快步從他們中間穿過。但我聽到跟來的腳步聲,其中一人又跑到我面前將我攔下。
「你到底要什麼?」他有點惱羞成怒問我。
「我什麼都不要!」說完我快步甩開了擾人的毒販,轉入一條人潮較多的小巷。
巷道兩旁則是一間間的情趣商店,許多中年男子站在閃著霓虹燈的玻璃櫥窗前,看著矗立著巨大陽具的窗內所展示的一切:大大小小的按摩棒、充氣娃娃、色情書刊(同性、異性、還有令人怵目驚心的人類和牲畜)、情色錄影帶、春藥、各種樣式的保險套和性道具等等。

阿姆斯特丹紅燈區內恣意放蕩的情色文化和滿街氾濫的原始慾望,就像是一個販賣情色的超級市場:情趣商店、情色秀場、玻璃櫥窗內環肥燕瘦各種膚色的妓女任君挑選。這個城市對於毒品和情色的所採取的寬容態度實在令我驚訝。安全地回到青年旅館。我現在才發現,早上領到那本福音書的重要意義是:Christian青年旅館簡直是這充滿毒蟲、毒販及性活動的區域裡,唯一一塊受上帝保佑的淨土。

12 則留言:

阿鏗 提到...

to rose
是不會啦
我覺得是清晨跟深夜要注意
其他時候觀光客多倒還好
避免一個人單獨走到太僻靜的巷子裡應該不會有大問題

匿名 提到...

大衛的阿姆斯特丹押~
又被你勾起回憶啦*_*

2002年趁著老闆出國,
自己也背著包包飛到荷蘭去,
不過大半的時候裡,我待在Leiden
一個安靜小鎮裡;
然後利用火車到阿姆斯特丹猛看梵谷。

紅燈區,是利用中午太陽大人潮剛開始多起來的時候去的,即使感覺一個人有點緊張,還是平安地晃完這個奇特的街區。

說起來,我還是喜歡荷蘭小鎮的風光多於阿姆斯特丹。

阿鏗 提到...

to丸小林

紅燈區還是晚上逛才有意思啦
白天小姐都沒出來呢??

匿名 提到...

你有沒有注意到紅燈區的紅磚路都被磨的比路的兩邊更低?

古時候有句話說什麼踏破門檻,在阿姆斯特丹是磨平小徑。

阿鏗 提到...

報告雪女王

你還真仔細呢
我沒注意到這些ㄟ
因為我都在注意櫥窗裡的女郎啊
我是看爆眼睛??
哈哈

kaya 提到...

我上次是跟吳老的歐洲團一起去的,
雖然是在下午經過紅燈區,
但已經有不少人在招攬客人了,
不過就如學長說的,姿色真的是不怎麼樣 =P

還記得有個很胖很胖的女人,她裸露的畫面跟本就"完全"不性感,只有反效果吧!?連班上的男上,都直說看了只感到噁心……

阿鏗 提到...

to kaya

哈哈哈
搞不好就是有人喜歡這種不性感型的
不然她應該早就關門大吉了吧

匿名 提到...

呵呵
紅燈區大不大阿
那個女服務生的制服好炫
原來荷蘭人也會懶懶的

阿鏗 提到...

to匿名者

紅燈區在阿姆斯特丹有一定的範圍
範圍大約是幾個街區
住在裡面也蠻有趣的
這餐廳侍者的制服跟櫥窗內的妓女比起來又差了一截

不過住在紅燈區要特別注意安全就是了
尤其是深夜跟清晨

匿名 提到...

請問
在阿姆斯特丹的路上
隨便都可以看到吸大麻的咖啡館嗎?
阿姆斯特丹哪裡有賣參有大麻的糖果和餅乾?
阿姆斯特丹的大麻博物館在哪?
如果是獨自旅行
這些地方會很難找到嗎?

阿鏗 提到...

hi Lucy

歡迎光臨
妳打算來一趟大麻煙草之旅嗎?
我沒進去過
不過阿姆斯特丹街上的確有不少大麻咖啡館
千萬別在路上向跟你都受毒品的人買
很危險又可能買到假貨
妳可以注意有綠白兩色寫著Coffeeshop BCD的咖啡館,那是合法大麻咖啡館

至於大麻博物館,我手邊的資料是
Odezijds Achterburgwal 130

大麻煙草中心
Odezijds Achterburgwal 124
那兒有市區大麻咖啡館地圖

在抽完大麻或吃了參雜軟性毒品的糕餅後,如果不舒服,可以喝大量含有糖份的水,好像精神會好一點。我不是鼓勵你抽大麻喔!

匿名 提到...

阿鏗:
我有寄email給你哦~有空收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