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3日 星期三

火車遊歐洲(15)
分類:歐洲、瑞士

瑞士阿爾卑斯湖光山色

DSC02130
翌晨八點多的火車,帶我前往中歐美麗的小國瑞士,我將先經蘇黎世(Zurich),再轉車前往同樣位於德語區的琉森(Luzern)。這段約五個小時的火車之旅,除了入境瑞士時有警察上來一一檢查護照之外,一路都算順利,而沿途秀麗的鄉村景色也真讓人眼睛一亮。

琉森火車站是一座造型極為現代化的火車站,站內設施應有盡有,火車站旁臨湖畔的國際會議中心也是一座現代感十足的建築。青年旅館離火車站附近的鬧區有一段距離,因此我選擇搭巴士前往。中年的巴士司機似乎不諳英語,幸虧其他的乘客幫忙,我才順利的下對了站。面積只比台灣略大的瑞士,境內卻使用四種語言:義語、德語、法語以及羅曼語,而且各不同語言區在文化、及生活習慣上也略有差異,挺有趣的現象。不過這對我來說並不構成任何不便及困擾,因為我只會說英文,英語一直是我與外國人溝通的唯一語言。一口普普通通的英文,加上溝通時的肢體語言,在旅途上倒是還沒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
這間青年旅館乾淨、整潔又明亮,完全就像是印象中瑞士該給人的感覺一般。我卸下行李,便迫不及待地回到市中心街上。

我漫步來到琉森湖(Luzern Lake)畔,這裡的景色美的如畫一般,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湖畔最顯目的地標是霍夫大教堂(Hofkirche)的雙尖塔和卡貝爾木橋(Kapellbruckek),遠處則是起伏的山巒。湛藍明亮的湖水,片片風帆倘佯其上。我沿著湖邊悠閒走著,微風捎來清爽涼意,湖面在和煦的初夏陽光下粼粼閃耀。岸邊一艘艘白色遊艇,順著陣陣水波起起伏伏,雪白天鵝一群群悠游湖上,散步道旁一棵棵青蔥翠綠的樹木,人們悠閒地坐在綠蔭下的木椅,或是露天咖啡座上,享受這片迷人的湖光山色。

過了橋,回到火車站內解決了午餐後,整個下午我都在湖畔散步,累了就在湖邊找個椅子休息。夕陽西下後,天空瀰漫著淡紫色的雲霧,宛如為這片水色山光罩上淡紫色薄紗,呈現另一種朦朧美麗。夜晚,亮起的點點燈火和湖畔的古建物水影交織,將琉森湖畔點綴的充滿浪漫氣氛。

直到晚上九點半,我才慢慢步行回青年旅館。沒想到房間竟然在晚上十點半之後統一熄燈,而室內唯一的光源是自己床邊的小夜燈。青年旅館中有這麼嚴格的規定倒是第一次碰到,讓我挺意外的。

* * *

起了個大早,我前往瑞士第一大城及金融中心:蘇黎世(Zurich)短暫一遊。蘇黎世火車站前一路延伸至蘇黎世湖畔的班霍夫街(Bahnhofstraees),無疑是這個城市最時髦、最高級的商業大街。這條菩提樹林立、昂貴奢靡的精品店櫛比鱗次的街道約1.4公里長,人潮熙來攘往,除了電車之外,沒有任何車輛進入,如果你想悠悠哉哉地逛街,看看亮晶晶的櫥窗,或是花大筆銀子購物,那這裡真是絕佳選擇。
我一路步行至湖畔,並在那兒休息了一會兒後,我跨過利馬特河(Limmart River),來到左岸的舊市區,這個舖滿鵝卵石、還有許多古典建築的區域,充斥著許多便宜旅社、個性商店、小餐館及酒吧。比起班霍夫街的嬌貴氣,這兒感覺有趣的多。午餐後我繼續在舊市區附近晃晃,接著搭火車返回琉森。

在琉森湖畔享受微風輕撫,靜靜地欣賞這一片水色山光,是在這個城市最愜意的一件事。此外,利用夕陽西沈前的剩餘時間,我則選擇市政廳後方幾條熱鬧街道和舊城區逛逛。

翌日告別了琉森,我開始了瑞士火車之旅。瑞士境內有幾條不同路線的觀光火車,其中最有名的兩條路線是黃金列車(Golden Pass)和冰河列車(Glacier Pass)。我選擇搭乘的是黃金列車,這是一條由德語區琉森啟程,穿梭瑞士境內阿爾卑斯山區,一直延伸至法語區日內瓦(Geneva)的一條精華路線。

我第一個目的地是本段路線中,因作為登上少女峰的門戶而成為度假勝地,位於圖恩湖(Thuntsee)和布里恩茲湖(Brienzersee)之間的山中小城:茵特拉肯(Interlaken)。為了能讓乘客於旅途中享受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美景,火車特別設計成景觀列車,為了提供乘客絕佳視野,舒適寬大的座位旁是一面超大的觀景玻璃窗加上天窗,而座位旁的小桌上也有簡易的景點說明。

火車緩緩地穿梭於群山之間,鐵路越爬越高,偶爾從蒼鬱的林中穿出,視野豁然開朗,美景映入眼簾:陡峭懸崖峭壁、連綿起伏的山峰,山谷間濃綠茂密的森林、青翠的田野、明鏡般的湖泊,以及點綴其間精緻的鄉間小屋。在溫柔的陽光下,一切都是那麼可愛迷人,連車內的空氣彷彿都瀰漫著青草香。對於這一幕幕如詩如畫、精緻的讓人捨不得轉開視線的迷人美景,我只有不斷地低呼「噢!」「哇!」來表示讚嘆。

抵達了茵特拉肯東火車站(Interlaken Ost),我步行了約二十分鐘找到了青年旅館:Balmers Hwerberge,並順利地要了個八人房通舖的床位。這是一間還算不錯的美式青年旅館:大庭院裡許多歐美年輕男女正在躺椅上做日光浴;小型便利商店提供生活用品和零食;在活動諮詢櫃臺,你可以查詢各種戶外活動資訊及報名參加;而擺滿木製桌椅的餐廳裡總是充滿旅人談笑聲。一整個下午我都在鎮內四處閒逛。茵特拉肯除了東、西兩火車站附近有熱鬧的商業街之外,小鎮的其他地方倒是充滿安適寧靜氣氛。城內綠蔭處處、有廣大翠綠的草坪、低矮的建築,漫步其中,阿爾卑斯山景隨處可見。

傍晚回到旅館,我到活動諮詢櫃臺前看看資訊,茵特拉肯除了是登上少女峰的門戶外,也有許多戶外活動供遊客選擇,包括划船、健行、腳踏車、滑翔翼、高空墜落等等。嗯,我想除了欣賞風景之外,也該是來點刺激戶外活動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