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2日 星期五

火車遊歐洲(26)
分類:歐洲、西班牙

暴力美學:鬥牛

DSC03065
翌晨上午,我步行前往瑪利亞露意莎公園(Parque de Maria Luisa)及西班牙廣場(Plaza de Espana)參觀。再沿著瓜達幾維亞河(Rio Guadalquivir)旁的散步道走著,河岸邊一群西班牙小孩,耐不住酷熱暑氣,脫了上衣,在歡笑聲中一個個往河裡跳。
炙熱驕陽,蔚藍晴空,空氣裡瀰漫著淡淡柑橘香,六月的賽維亞。

歷時百年完工的塞維亞大教堂(Cathedral)是市區內最雄偉的建築物。如果想在馬車上體驗一段塞維亞風情,那麼教堂前的廣場上可以有許多選擇。
下午在聖十字區的熱鬧的小酒館裡,點了啤酒及幾盤(Tapas)冷盤,觀看西班牙對愛爾蘭的比賽,打發了午後的燠熱時光。我身旁的民眾,則隨著比賽過程緊張地大吼或嘆息。電視上,播報員激動地以西班牙語現場轉播,如機關槍般連珠砲的捲舌音,讓我覺得有趣好笑。
午後寧靜的小巷,爆出一陣陣歡呼聲。西班牙在PK戰中,以一球之差險勝愛爾蘭。

傍晚七點半,我和佩娟及美儀這對同樣來自台灣的姊妹,在賽維亞鬥牛場(Plaza de Toros de la Maestranza)的台階上,懷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來體驗西班牙鬥牛。鬥牛場裡大部分的觀眾都坐在陽光曬不到陰影區。我們三人找到了位子坐下,場內的氣氛隨著觀眾越來越多而顯的熱絡:小販穿梭在人群中販賣冰飲,身旁的男人們抽著煙高談闊論,女士們則大多搖著手中的扇子,希望能在這悶熱的傍晚帶來一些涼意。

樂聲中,由鬥牛士組成的隊伍緩緩步入鬥牛場中繞行一圈。觀眾席傳來陣陣歡呼、鼓譟以及拍手聲。一頭黑色的鬥牛在略顯哀淒的號角聲響起後,快速衝入場中。頭上一對彎曲的牛角、壯碩的身軀,渾身充滿了野性。幾個鬥牛士輪流上去以大斗篷和這黑色傢伙過招,並逐漸將鬥牛引到場中央。這時兩位長矛手(Picador)騎著雙眼被矇住並身著護罩的馬進場。他們以長矛刺牛背,意在減低牛背上的肌肉力道以降低危險性,並激起牛的鬥心,這頭被刺的猛獸用力朝馬身衝撞著。接著三位札槍手(Banderillero)登場與牛周旋,並雙手將兩根以彩色紙條裝飾的短札槍刺進牛背。鮮紅的血,從牛背上泊泊流下。

號角聲再度響起。一身晶亮的鬥牛士,一手握劍,一手持紅布上場,他是讓這頭已負傷鬥牛與死神相見的使者。在觀眾一陣陣「Ole!Ole!」的呼聲中,鬥牛士抖動著紅布,讓這頭受了傷又野性大發的野獸,以極為接近的距離在他身邊衝竄。每一個轉身,每一次迴旋,皆表現出從容且優雅的姿態,呈現出這場死亡殺戮中的藝術本質。

空氣中瀰漫著死亡氣息。每個人都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的事。鬥牛士舉起長劍,在牛衝過身邊時一劍準確刺入要害,鬥牛頹然倒在黃沙中,為這場充滿血腥與藝術、力與美的結合劃下句點。

DSC03084
一場鬥牛表演有三位主要鬥牛士,必須鬥殺六頭牛。並不是每一次都有完美的演出。觀看過程中,有一頭牛因為被長矛手刺後已瞎,必須由護欄外再放入一群紅白花相間的牛群,以牠們身上掛的鈴鐺,吸引鬥牛注意並將其引出場外。另外也有一次因鬥牛士幾次刺不準要害,引來全場觀眾噓聲。

在西班牙看鬥牛,就好像在台灣看棒球賽一樣,是人們生活也是文化的一部份。不論世人如何評價,鬥牛的確充分表現出西班牙獨特的熱情、瘋狂、野性的一面。當然,也是一種面對死亡的藝術與儀式。

2 則留言:

kaya 提到...

雖然好像很刺激,但好像也挺血腥的…當場看的感覺,不知會不會覺得牛很痛 ><
不過,照這樣說起來,那不是每天都至少要死六頭牛嗎? 那來這麼多牛啊?

阿鏗 提到...

親眼目睹真的很刺激,也真的蠻血腥的
鬥牛應該不是每天有,
我記得沒錯的話大部分是星期六和星期天
哪來這麼多牛?
對喔,我都沒想過這問題
所以看起來西班牙應該是養牛養最多的國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