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8日 星期一

火車遊歐洲(21)
分類:歐洲、西班牙

高第(Antoni Gaudi)的巴塞隆納(Barcelona)

約晚上十點,我興奮地抵達了西班牙臨地中海著名的港口城市,加泰隆尼亞(Catalunya)的首府巴塞隆納(Barcelona)。一出火車站,我便攔了計程車前往位於蘭布拉斯大道(La Ramblas)旁巷中的費南度青年旅館(Hostal Fernando)。四人的通舖房內空無一人,我下舖略顯凌亂的床單上,丟了一些私人用品,床前擺了一雙女用的皮靴,對面床舖下也擺了兩雙女用拖鞋,似乎三位室友都是女孩子。將行李塞進置物櫃中,沖過澡後,我帶著一身清爽上街。

夜色已黑,但蘭布拉斯大道上還瀰漫著一股讓人興奮不已的氣氛。餐廳、咖啡廳的露天座位幾乎座無虛席,遊人來來往往,街頭藝人有的賣力表演博君一笑,有的則專注地在地板或畫布上揮灑創作。這條巴塞隆納市區最具盛名的街道,在夜色中因為音樂聲、歡笑聲的妝點而充滿活力,宛如小型嘉年華會一般。我就獨自這麼逛著直到凌晨一點,才帶著略感疲憊的身軀返回旅館。而我離開時,蘭布拉斯大道上依舊是熱鬧無比、人聲鼎沸。
噢!巴塞隆納!真是個令人興奮、瘋狂的城市!

翌晨起床後,我沿著已不少人潮來來往往的蘭布拉斯大道往港口而行,繞過了位於大道盡頭的哥倫布紀念碑(Monument a Colom)後,眼前便是巴塞隆納港。港區內停泊了不少遊艇,密密麻麻的桅桿隨波搖晃。晨曦下,微波蕩漾的海面閃爍生輝。這個因九二年奧運會而大力整修的港口,區內許多設施及建築物皆造型新穎,已成為這個城市重要的觀光景點。我沿著步道緩緩而行,走累了便坐在椅子上眺望海景。

回到蘭布拉斯大道,這條大街除了兩側狹窄的車道之外,中間開闊的徒步區的歡樂則完全屬於行人。街上除了露天咖啡座、書報亭、花店、寵物店之外,兩三步便有一個吸引往來路人目光的街頭藝人,表演著各式千奇百怪,令人會心一笑或是捧腹大笑的啞劇。這條街道日夜皆充滿不可思議的熱情、活力及歡笑,我相信它肯定是巴塞隆納最令人驚喜與興奮的一條街。

我走進蘭布拉斯大道旁狹窄的努?德?拉蘭布拉(Calle Nou de la Rambla)街,來到奎爾宮殿(Palacio Quell,1886-1889),這是西班牙建築大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在巴塞隆納的眾多建築作品之一。由於建築物面前街道狹窄,就算站在對街也很難一窺其全貌。建築物灰色大理石方格造型的樸素立面,最吸引人的莫過於一樓的兩扇格子紋,並有鐵條捲曲成繁複的圖案的拋物線形鐵製拱門,以及兩扇鐵門之間造型繁富的雕花金屬裝飾。

奎爾宮殿室內的部分必須在導遊帶領下參觀,我加入了大門外長長的等待隊伍。我們由設計有巨大蕈狀的柱子的地下室開始,向上逐層參觀。這個令高地開始聲名大噪的作品,室內無一不顯示高第強烈的個人新藝術風格:造型奇異的金屬裝飾、怪異蜷曲的家具、由木材與金屬搭配,繁複造型的天花等。其中最吸引我的莫過於二樓挑高三層的大廳,大廳上方圓頂上開了許多小孔,自然光線由此灑入室內,使穹頂宛如繁星點點的夜空般,充滿了一股夢幻及神秘的氣息。我們逐一參觀了每一個房間,最後來到屋頂上。散佈於屋頂上的是一根根由彩色磁磚拼貼,造型奇異的煙囪及通氣管,這些色彩繽紛且造型奇特的尖塔,讓眾人發出一陣陣驚嘆聲。

來到巴塞隆納不能不參觀高第的作品,這位偉大的天才建築師以其獨特見解及創意,完成一棟棟充滿浪漫曲線、詭異奇想創作的建築。不僅慕名而來的造訪者絡繹不絕,更為巴塞隆納市容注入了獨特的狂放、熱情與活力。

親領過大師作品的震撼後,步出奎爾宮殿,陽光耀眼,金黃的大太陽在頂上釋放著熱力。我回到遊人熙熙攘攘的蘭布拉斯大道。搭了地鐵前往位於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acia),被當地人們稱為「採石場」(La Pedrera)的米拉公寓(Casa Mila,1906-1910)。
崇尚自然主義的高第在這個作品違逆了傳統規矩的建築造型,完全摒除了直線的設計。整棟大樓外觀由粗糙且帶有孔洞的石材所構成,層層疊疊宛如波浪般起伏、又像是扭動的蛇身,黑色的鑄鐵欄杆則像藤蔓般攀附在岩壁上,整個建築物立面表現出粗獷、自然且不對稱的效果。

走進開著不同形狀圓孔的鐵門,驚喜還不僅於此:蜿蜒的樓梯、波狀的牆壁、扭曲的天花,奇異瑰麗的色彩彷彿還正在流動。屋頂是奎爾公寓的延續,但處理技巧更爐火純青。屋頂高高低低起伏,一個個佇立於此煙囪和通氣口,都被賦予獨特且不規則的形狀:扭曲、螺旋、多角等奇異造型,這兒宛如一個令人驚喜的露天遊戲場。米拉公寓整棟建築物由內到外,猶如由柔軟黏土捏塑出來的雕塑品般。

而距米拉公寓幾條街外的巴特羅大樓(Casa Batllo,1904-0906),也是高第另一個令人驚豔的作品。粗壯的石柱如象腿一般立於人行道旁,一、二樓的石材宛如黏土捏塑而成古怪造型,圓滑而沒有直角;二樓以上微微起伏外牆上的碎磁片,在陽光下閃爍著繁複且繽紛的色彩;外牆上掛著造型古怪宛如骷髏頭,卻帶著優美弧度的小陽台;屋脊起伏如脊骨一般,配上如鱗片般的屋瓦,屋頂上彷彿盤據著一隻怪獸。整棟建築充滿魅惑、想像力、洋溢著熱情活力,是格拉西亞大道上的夢幻之屋。

傍晚,我登上孟特惠克山丘(Montjuic),遙看巴塞隆納市景及港口風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阿鏗
i got a blog with a lot of people who like to make pics
today i saw your blog and like your pics
when you like you can be also a member of our photo blog just write me and i invite you !!
henribanks@hotmail.com

阿鏗 提到...

hi
thanks for your inv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