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6日 星期六

火車遊歐洲(19)
分類:歐洲、法國

蔚藍海岸和普羅旺斯山城

DSC02431


單人房睡個一夜香甜。我一早便搭了六點半的火車前往南法的度假勝地尼斯(Nice)。我滿心期待在那兒能找尋到燦爛陽光,以及體驗熱情、慵懶閒散、迷人的蔚藍海岸風情。

出了尼斯火車站,沿著珍梅德森大道(Ave Jean Medecin)而行,這條尼斯市區最熱鬧的商業大街,似乎也才剛從睡眠中醒來:路上行人三兩,多數商家的門也都還緊閉著,少數餐飲店前的露天座位上,人們一身輕裝悠閒地喝咖啡吃早餐。繞過大道盡頭的馬賽納廣場(Place Massena),當我瞥見那如寶石般亮眼的蔚藍海水,和一波波白色浪花時,心,也飛揚了起來。
我來到海灘邊著名的英國人散步大道(Promenade des Anglais),這條長達六公里的大道是當初來此避寒度假的英國人所設計建造。我沿著散步道而行,騎著單車、慢跑以及散步的人們一個個從身旁經過。眼前是一片綿延不絕的蔚藍海景,一棵棵高聳的棕櫚樹,一幢幢美輪美奐度假旅館及精品店,不難嗅出作為度假勝地,尼斯她散發出地中海慵懶閒適的貴族氣息。徐徐海風吹撫,在此散步真是無比愜意。

尼斯歷經希臘、羅馬及義大利統治過,直到一八六0年才歸屬法國,充滿鵝黃色、橘色和褐色建築物的舊城區,散發出義大利式的南歐風情。狹窄彎曲又高高低低的巷弄內,掛在窗外的衣裳,在黃牆之間及澄澈藍天下迎風擺動;窗台上的小花,在金色陽光下更顯豔麗。在光線的魔力營造下,周圍的一切所呈現的色彩及光影變化令人難忘。多樣豐富的色彩彷彿具有生命力般跳躍著,這種視覺的蠱惑在我眼中是無比的華麗。沐浴在普羅旺斯和煦、溫暖的陽光中,豐富的色彩、加上令人心神恍動的藍天大海,真讓人心情愉快。無怪乎許多知名的藝術家如畢卡索、馬蒂斯等,皆來此尋找創作靈感,因為它提供給眼睛完美的樂趣

午後,陽光更加亮眼燦爛,蔚藍海岸讓我如沈溺於天堂樂園般流連忘返。除了那片令世人歌詠,晶瑩剔透的迷人海洋之外,五顏六色鮮豔的比基尼泳裝,海灘上赤裸著上半身享受日光浴的青春女孩,更將這個佈滿細小碎石的灰色海灘妝點的多采多姿!

* * *

翌日,我前往於西元前由羅馬人所建,十二世紀時為普羅旺斯首府的艾克斯(Aix en Provence)。由馬賽搭火車,約半小時便可到達這個小山城。
今天氣候不佳,從馬賽到艾克斯一路上都下著雨。
出了火車站,我打著傘,慢慢地在雨中走著,來到圓亭噴泉(Fontaine de la Rotonde),這個圓環上的大噴泉中央有三作分別代表正義、農業、藝術的雕像。噴泉前方是著名的米哈博大道(Cours Mirabeau),這條舖著石板綿延數百公尺的林蔭大道,無疑是艾克斯最美麗的街道。林蔭大道上頭是由街道兩旁上百年歷史的巨大法國梧桐樹枝葉所搭起的傘棚,兩旁則是一座座精緻典雅風味的建築、餐廳及露天咖啡館。枝葉下,行人撐著傘以不疾不徐的步調走著。

儘管下著雨,在星期六的早晨,市政廣場上的市集還是挺熱鬧的。花卉、蔬果、五顏六色的陶瓷品及各類生活用品,吸引了許多人前來採買。我無目的地走著,無論街道上或小廣場,總有許多造型獨具的噴泉伴隨著淙淙泉水聲,無怪乎艾克斯有「千泉之都」美譽。

躲開了喧囂,我鑽入在狹窄、清冷、寂靜的褐黃色舊城區巷道裡。這兒靜的彷彿沒有其他聲音,只有雨滴打在傘上以及滴落石板路的滴答聲。雨絲如霧,潮濕的石板路,斑駁的牆,濃濃古意的建築,巷弄裡散發著一股淡淡幽情,時光彷彿回到了過去。
這一路上所見的城市,就算是義大利中部托斯卡尼的美麗山城,希臘愛琴海上如夢似幻的小島,要躲開觀光人潮,靜靜地獨自品嚐這片刻的寧靜,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在艾克斯的綿綿細雨中,我卻有了這樣的機會。我獨自慢慢地走在靜謐的巷中,久久才會碰上一人,那種遠離塵世般的安詳寧靜,彷如也將我融入其中。我喜歡,也格外珍惜這感覺。

回到市政廣場,坐在露天咖啡座上品嘗著咖啡,望著天空落下的雨。
「天氣不好阿。」身旁的中年男子說。
「是阿。」我回答。
「很可惜,你錯過了艾克斯在普羅旺斯陽光下的美麗。」
我微微一笑,也許我是錯過了艾克斯的陽光,但我卻緩緩地、慢慢地品啜了她雨中獨特的的淡淡幽情及微醺詩意。手上這杯溫熱咖啡,似乎也因此而格外香醇。
雨繼續下著,艾克斯,難忘的另一種美麗。

2 則留言:

Judith 提到...

interesting texture in this photograph.

阿鏗 提到...

welcome!
Thank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