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6日 星期二

火車遊歐洲(29)
分類:歐洲、西班牙

受困馬德里

DSC03169
一早,我前往馬德里近郊著名的中世紀古城托雷多(Toledo)。
出了火車站,往古城方向而去,遠遠可見隨著山勢而上,層層疊疊的褐色房屋,以及矗立山坡上的巨大的阿卡沙堡(Alcazar)。

我踏上阿爾坎達拉橋(Puente de Alcantara),深綠色的太加河(Rio Tajo)河水從橋下緩緩流過。穿過充滿了古意的城門後,便進入這個過去一直是西班牙帝國統治中心的古城。城內,彎曲起伏的舖石路,充滿中世紀風味的街巷。除了阿卡沙堡,托雷多大教堂是另一個顯著的耀眼地標。遠離了人群,獨自漫步在這些狹窄、安靜的小巷中。身旁古老的房舍,斑駁的牆,散發出迷人的古意風情,淡淡的、慢慢的將你包圍,時光彷彿還停駐在過去。
一場突如其來的短暫大雨,讓我獲得在西班牙難得的清涼感覺。

徒步走了大半個古城,我來到索可多佛廣場(Plaza de Zocodover)休息。這個熱鬧的三角形廣場,是當地民眾及觀光客匯集之處,廣場旁環繞著餐館、酒吧、露天咖啡座,空氣中總瀰漫悠閒歡樂氣氛。
傍晚,我回到了馬德里。

九點多,我在市區的另一個齊馬丁(Charmatin)火車站的大廳等候著前往葡萄牙里斯本(Lisboa)的夜車。直到十點,車站大廳的告示牌上只出現前往西班牙其他城市的火車,卻沒有顯示出前往里斯本的火車班次及月台。離出發只剩二十分鐘了,我覺得不太對勁,因此到服務台去問了問,才知道今天有罷工,前往里斯本的國際列車停駛。

「沒有任何其他的車前往里斯本嗎?」我問。
「是的,不會有任何車前往里斯本,從今晚開始有兩天大罷工。」櫃臺的先生回答。
「那有前往巴黎的車嗎?」我繼續問。
「後天才會有。」他按了按鍵盤後回答。
沒想到我竟然就這樣被困在馬德里。我暗罵了一聲,無奈地背起行李坐火車回阿多查(Atocha)火車站。

旅館櫃臺的老太太一臉驚訝的看著我。
「罷工,沒火車。」我簡單地說。
「我要再待兩天。」我接著說。
「OK。」老太太低下頭去拿鑰匙,嘴裡西班牙語唸唸有詞。

同樣的一間房,很好,心情有些沮喪的我期待對面的黑白內衣雙妞再次出現。夜晚我茫然望著馬路對面的房間,發了好一陣子呆,直到我終於撐不住而進房睡覺時,對面房內一直是暗著,看來她們已離開了。因罷工被困在馬德里,來這個城市第二個令人意外的收穫,但卻讓我興奮不起來。

午夜,巨大的噪音將睡夢中的我驚醒。我看了看錶,凌晨一點三十分。
一陣陣的呼喊聲、鼓譟聲,還繼續從樓下傳來。我皺了皺眉,起身打開落地窗,走到陽台往下一望。馬路上是滿滿的人潮,他們一起大聲呼喊著,手裡的傳單一把一把撒向空中,人潮直往車站的方向而去。
「三更半夜竟然有人在街頭抗議?!」我想應該是罷工活動的遊行團體。在三樓的陽台上看了幾分鐘,睡意未消的我決定轉身進房繼續我那被中斷的睡眠。在嘈雜噪音聲中,我繼續昏沈沈睡去。

一早,我過了馬路前往阿多查火車站。罷工活動還持續著,月台上眉頭深鎖的等車民眾,一個個抬頭望著螢幕尋找可搭乘的列車。車站只有少數幾班區間列車行駛。到了齊馬丁火車站後,新穎的車站大廳內有許多警察駐守著,只有兩個櫃臺提供簡單服務。確認了後天前往巴黎的夜車後,我回到阿多查火車站,幾乎已經完全停擺的車站內,值勤的警察比民眾還多。

閒著無聊的我回到街頭上,大街上真是一團混亂,馬路上滿地的垃圾,小傳單隨著風起而四處飛散。許多商家的鐵門、玻璃櫥窗都被噴上了抗議標語,銀行的提款機螢幕也被噴上五顏六色。所有店家都停止營業。馬路上四處都有警察巡邏,重要的政府機關前更是佈滿大批警力,似乎馬德里的警察都上街了。很好,我相信今天的馬德里街頭應該非常安全。我找了間網咖耗耗時間,踱回旅館睡了場午覺。

傍晚,外出尋找晚餐,我一路走到太陽門廣場(Puerta del So)。八點半,遊行抗議的隊伍從四面的街道湧了進來,廣場上擠滿了群眾,他們揮舞著紅、白旗幟,大聲隨著帶領者呼喊著口號。我問了問在身旁看熱鬧的西班牙年輕人,他說今天有許多政黨及工會團體上街抗議,表達對政府施政的不滿。我混在廣場邊的人群中湊熱鬧,但咕嚕咕嚕聲不斷傳來,我的肚子也正強烈表達對我的不滿。

這附近因遊行活動找不到用餐處,我選擇走回旅館。旅館斜對面,外牆被噴的花花綠綠、白天停止營業的麥當勞,晚上開了一個外帶的小窗口營業。
麥當勞,到哪兒都是最好的朋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在Toledo有沒有迷路?
我自認為 方向感很好的
但 Toledo 讓我不斷的迷路與問路

阿鏗 提到...

在Toledo倒是沒有迷路
我只有在威尼斯才老是迷路

kaya 提到...

有沒有照下那些激動的抗議活動啊?應該很精采才是哦!

是啊!我也覺得威尼斯的路超難找的,每條路都看起來有點像,路又小小的…彎來彎去…最受不了的是,很多地址還只有號碼……真的是很無奈。想到我們第一次,拖著行?在大雨中走了很久,就覺得很慘……
後來就學聰明了,用問的比較快^_^

阿鏗 提到...

to kaya
沒拍ㄟ..因為我後來上街都沒帶相機
馬德里我幾乎沒拍什麼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