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7日 星期三

火車遊歐洲(30)
分類:歐洲、西班牙

世界杯足球熱
酷熱六月,灼炙的馬德里。
這幾天,下午大街上的電子看板,顯示的皆是攝氏四十度以上的高溫。傍晚六點過後,溫度也在三十八度左右。總要在十點以後,氣溫才稍稍讓人覺得舒服一點。而世界杯足球熱力,也正在這個如火爐般的城市上演。

被困在馬德里的我,在旅途上還不曾享受過這種整天無所事事的悠閒時光。除了外出到街上散散步之外,一天兩場的世界杯足球賽時間一到,我總是坐在大街上的餐館內,點個幾盤Tapas,喝著冰涼啤酒,觀賞足球賽來打發時光。

巴西對上英格蘭,美國對上德國,都吸引不少人在餐館內欣賞,尤其是下午美德之戰時正好是午休時間,餐館內擠滿了午休的上班族,大夥兒隨著比賽過程發出一陣陣驚呼聲或嘆息聲。我想,明天的西韓大戰氣氛將更令人期待。

翌晨,街上不時傳來一陣陣「西班牙!西班牙!」的呼喊聲便讓空氣中瀰漫著一股騷動氣氛。今晚將離開馬德里的我,把行李寄放到阿多查火車站內後,準時前往餐館報到。
路上遇到一群年輕的西班牙球迷,他們赤裸著上身,臉上、身上畫著紅黃兩色,身披西班牙國旗在街上走著。他們一看到我,便衝了過來把我圍住,我被他們的舉動給嚇了一跳。
「韓國?」一個小子一臉興奮又帶著「被我逮到了喔」似的表情問我。
韓國難看地贏了義大利之後,幾乎已成為歐洲公敵,人人喊打。我還收到來自台灣朋友的關切電子郵件,警告我目前在歐洲可千萬要當心,最好在臉上寫著台灣,以免被誤認。
「不是。」我搖著頭回答。
「日本?」
「台灣。」我回答。
他們一臉疑惑,似乎不知道台灣在哪,因此我在街上幫他們上了一堂台、日、韓地理位置關係的課。
「你支持西班牙還是韓國?」其中一個小子問我。
「當然是西班牙,我愛西班牙!」我毫不遲疑地回答。處理這樣的問題得非常小心,因為這些瘋狂的球迷,目前最大的遺憾便是沒機會找個韓國球迷好好羞辱一番。其實我心裡更盼望巴西森巴球風奪冠。
「OK。」他們拍拍我肩膀,露出滿意的笑容後轉身而去。
感謝上帝,我沒在馬德里街頭被一群西班牙球迷架著離開。
「西班牙!西班牙!」他們又開始高喊著。

餐館內的男侍者一看我走進來,便笑著把電視機打開。西韓之戰結束,西班牙輸了比賽,餐館內失望的嘆息聲不斷。我開始認真思考在臉上寫上台灣,亞洲面孔的我如被誤認為韓國人,處境將會非常不妙。我提心吊膽走出餐館,街上卻宛如死城般異常平靜,球迷瘋狂行為並沒有如我預期般上演,或許他們還正在家抱著電視痛哭流淚。
下午再回餐館欣賞另一場比賽並吃了簡餐。

七點整的火車緩緩駛離馬德里。西班牙之行終於要劃下句點,我會懷念這兒的熱情、奔放以及陽光閃耀。

狹小的臥舖車廂內,大家面對面坐著,美國年輕人近一米九的身高,塞在車廂內的小位子上,顯得有些不自在;菲律賓人,則一路不停地找話題跟我們聊。九點車長進來把折在牆上的床翻下,大家躺到各自床上之後,車廂內的擁擠感覺稍稍舒緩了一些。火車卡啦卡啦規律的震動,就像是催眠曲一般,沒多久,我便昏沈沈睡著。

2 則留言:

kaya 提到...

我是不了解西班牙的球迷習慣,不過,以英國人的話…他們是贏球了才會在街上,發瘋似的高歌慶祝,吵到你想不知道他們贏了都不行,如果是輸了的話,倒是安靜的很說…

阿鏗 提到...

我想如果西班牙贏的話
街上一定也是又叫又吵又鬧吧
所以輸球大家心情都很差
街上都沒人,冷冷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