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6日 星期三

火車遊歐洲(6)
分類:歐洲、義大利

比薩(Pisa)與席耶納(Siena)

天剛破曉便起床,梳洗之後我慢步前往中央火車站。清晨的佛羅倫斯,難得的清靜之美。我漫步過橋,昨天還黃綠色的亞諾河此刻竟然如明鏡一般,河畔建築物的倒影清楚地映在河面上。
原本打算只在佛羅倫斯這個小城待個兩天便轉往他處,現在我則改變主意,打算以佛羅倫斯為定點,在此多住個幾天。白天我可以搭火車前往附近幾個有名的山城參觀,夜晚則回佛羅倫斯睡覺,一來這樣可省去背著行李找旅館的奔波勞累之苦,二來既然買了這張不限搭乘次數及里程數的歐洲火車聯票,當然是坐的次數越多越划算。



比薩(Pisa)是今天的目的地。而到比薩,為的就是去見識那座因傾斜而獨具魅力的比薩斜塔(Torre Pendente)。八點十分從佛羅倫斯出發的火車,約一小時便抵達。出了比薩的火車站後,我順著火車站前的大街而行,一路上都有引著我往斜塔方向前進的指標。路上街道兩旁多是吸引觀光客購物的各式商店,明亮的玻璃櫥窗和散發著濃厚歷史味道的老舊建物恰成對比。不一會兒,蔚藍晴空下,那傾斜的七層乳白色拱廊塔身、周圍青翠草地、及斜塔後方的主教堂便出現眼前。

雖然斜塔周圍還有部分工程繼續進行,不過倒不影響想上塔去參觀的觀光客,許多已登上塔頂的觀光客對著塔下其他人頻頻揮手。而斜塔四周的觀光客,絕大多數都到最佳取景點以雙手扶塔之勢拍照留念。一個有傾倒危機的塔,每日還有千百觀光客前來參觀,當初蓋塔的工程師應該也沒遺憾了。

並沒有打算登上斜塔一遊的我,接著參觀了廣場上另外兩座建築物:主教堂(Cattedrale)和洗禮堂(Battistero)。在廣場周圍的露天咖啡坐上喝了杯冷飲之後,我心想,在比薩好像這樣就夠了。選擇經過比薩大學的另一條路走回火車站。穿過大學城時,路上多是手拿著書本步行或是騎著腳踏車的年輕學生。

午餐後我返回佛羅倫斯。我再度走向造型獨特、橋身漆上深淺不一的黃橘色漆,兩旁排滿金飾及珠寶店商店的維琪奧橋。維琪奧橋又稱舊橋,是佛羅倫斯最著名,也是歷史最悠久的一座古橋。這兒白天總是充滿熙攘人潮,橋中央還有一個小廣場,可讓人在此欣賞亞諾河風光。我到橋上去逛了逛,接著前往參觀聖羅倫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及熱鬧的中央市場(Mercato Centrale)。

返回市政廣場附近的熱鬧商店街上,我正準備對著街景拍照時,突然背上被重重拍了一下!我嚇了一跳,還以為有人來行搶,我轉身回頭一看,竟然是小屠哥笑嘻嘻地站在我身後。沒想到自希臘雅典、米克諾斯島兩次相遇之後,我在佛羅倫斯又遇上小屠哥和玉如姐這一對夫妻。我們愉快地在佛羅倫斯熱鬧的商店街上邊走邊聊,每次遇到玉如姐,她都好像有說不完的故事。然後依照之前的慣例,我又在市區的一間中式餐廳免費享用了一頓豐盛又氣氛愉快的晚餐。我真希望這一路上還能再多碰到他們幾次,不過他們就快結束約二十天的旅程回台灣了。

滿足地吃完晚餐,玉如姐說想見識一下一晚十五歐元的住宿水準。於是他們隨我回旅館,我們過了橋回到亞諾河左岸。
「到底還要走多久才到?」走著走著玉如姐問。
「快了,到前方綠色的招牌時就快到了。」我回答。
「阿?!還那麼遠!你瘋啦?你真的背著行李從車站走到這?」她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
「對阿,走個二十幾分鐘就到啦。」
「哇!你真是能吃苦,走這麼遠。」
嗯,我真是個能吃苦的年輕人。不過,在義大利這幾天下來,香甜可口的義式冰淇淋我吃更多。回到旅館,我帶著他們上樓參觀我的房間。經過走廊時,他們也被那會自動切斷的燈嚇了一跳。
「啊?房間沒有廁所?」「室友人好嗎?」「你行李就這樣丟在地上喔?」玉如姐的疑問我一一解答。
「嗯,你還真是個能吃苦的年輕人。我可能沒辦法這樣旅行。」
「加油!要保持聯絡喔。」玉如姐在他們即將離開時說。
「當然,一定會跟你們聯絡的。」我回應。他們倆也是我旅途上遇到的貴人呢。
「你不用下來啦,我們自己下去就好。再見囉。」
在樓梯口目送著他們離開,倏地,走廊又暗了下來。

* * *

翌日,我前往義大利中部托斯卡尼地區另一著名古城席耶納(Siena)。車程約一個半小時。出了席耶納火車站後,欲前往古城區則需再轉搭巴士。

席耶納建於山丘上,城內少有街道是平坦的,由於一般車輛不准進入古城區,因此比起佛羅倫斯,這兒車輛少了許多。古城區內由古老建築、石階、斜坡及大小彎曲巷弄交織而成的,饒富古意且具有獨特的山城風情。我沿著傾斜彎曲的石頭小巷走著,拐了幾個彎後,景色豁然開朗。晴空下,眼前是有歐洲最美廣場之一的康波廣場(Piazza del Campo)。康波廣場的顏色猶如周圍古樸的紅牆紅頂建築,廣場的頂點為蓋亞噴泉(Fonte Gaia),地坪則被分為九塊,呈扇形從四周往平民宮(Palazzo Pubblico)方向傾斜。這個廣場無疑是席耶納最令人矚目的場所,廣場中人們恣意或坐或躺,沐浴在溫暖陽光下。

登上平民宮旁筆直入天,高102公尺的石塔Torre del Mangia,可一覽康波廣場全貌與席耶納周圍純樸的鄉村景致。微風輕撫髮稍,綠意盈滿雙眼。眼前是連綿起伏的青翠山垣,如波浪般捲向遠方蔚藍天邊;蜿蜒的小路,如絲帶般繞在綠色山坡上;深綠的松樹、橄欖樹與葡萄園,以及散落各處一座座紅色瓦頂房屋,構成了如畫一般的田園風光。

下了塔,我在這美麗的廣場旁找了家咖啡廳,悠閒地在帆布遮陽傘下,悠閒地享用午餐邊。這時,一位頭戴紅帽的中年男子,在露天咖啡座前,捉弄著往來路人,他整人花樣點子之多,逗得許多在露天咖啡座上的民眾開懷大笑。不過,這是要付出代價的,不過從他手裡鐵盒不斷發出叮叮噹噹響聲來看,觀眾們的小費也給的不少。

下午我繼續在席耶納四處走走看看,然後搭了三點半的火車回佛羅倫斯。

傍晚,我獨自坐在亞諾河畔的聖三一橋(Ponte Santa Trinita)畔,欣賞佛羅倫斯的夕陽景致。望著逐漸深邃的天幕,直到周圍亮起暖黃燈光,才漫步回旅館。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0月中預計去italy,但陷入兩難, 朋友A找我自助遊, 朋友B找我跟團, 最近在瀏覽你經過的點跟天數,你的行李都是用背的嗎? 幾公斤ㄚ? 用拖的行李ok嗎? Cindy

阿鏗 提到...

to cindy
我的行李都是用背的
當然可以用拖的阿
只是歐洲很多石頭路
拖久了我想輪子會壞吧

匿名 提到...

你好
最近也在計畫四?六月在歐洲旅行,想問個歐洲火車聯票的問題。您臨時改變計畫,在某個城市多待幾天,火車的座位有預約嗎?還是根本不需要預約?

阿鏗 提到...

hi tony

你在台灣買歐洲火車聯票的時候應該會給你一本火車時刻表
上頭會標記需要訂位的車班
通常短程的區間列車是不需要訂位的
但是大城市與大城市之間或是臥舖列車就要訂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