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日 星期五

火車遊歐洲(1)
分類:歐洲、義大利

我的羅馬假期

五月十日晚上七點。飛機終於降落在羅馬的Fiumicino國際機場。在提領行李的旋轉盤處經過無聊而漫長的等待,我終於在八點拿到我的大背包。順著機場的指示牌,我步行至車站搭乘火車前往市區。

搖晃的車廂中,我座位對面是一位美麗的義大利年輕女孩。她一頭金髮,皮膚白淨,褐色膠框眼鏡,上半身淡黃色的薄針織衫配上淺綠色外套,藍色牛仔褲則搭配一雙白色球鞋,一身清爽打扮既簡單又顯露出時尚感。這位美女一路上一邊翻著時尚雜誌,一邊不斷地講手機,從她雙唇間流洩而出義大利文,真是無比悅耳動聽。如果羅馬的女孩都像這樣,我想我將會有一段難忘且愉快的羅馬假期。

抵達市區的特米尼(Termini)火車站時已過了九點。我背著一大一小背包,走出了火車站,開始尋覓今晚的棲身之所。聽說車站附近有許多便宜旅館,於是我走進大馬路旁的巷中尋找。快步在點綴著暈黃街燈、行人三兩的昏暗巷中,許多商家正紛紛拉下鐵門。有幾條巷子靜悄悄的,看不到幾個人影。我一連問了幾家旅館,得到的答案卻都是客滿了。

初履新地的興奮之情消失,我現在可是又餓又疲憊。而且令我稍感不安的是,我還沒找到下榻的旅館。我開始有點後悔沒預先訂房,我可不想在抵達羅馬的第一晚就露宿街頭,我完全沒這種打算。這裡可是一個扒手、竊盜犯猖獗程度和它的不朽古蹟同樣聞名於世的偉大城市。巷口幾個黑人,他們烏黑臉上醒目的兩隻眼睛,像是看上了獵物般直盯著我瞧。我加快腳步轉出暗巷,回到行人較多的大街上。

我終於在一陣折騰之後找到了一間還有空房的旅館,老闆告訴我他們僅剩一間雙人房,叫價一晚七十歐元的價錢也遠遠超過我的預算,他還一副要不要住隨便你的樣子。老實說我一點也不想還獨自一人背著沈重的行李在街上到處遊蕩,現在應該是躺在床上翹著腿的睡前輕鬆美好時刻。心一橫,也顧不得錢包大失血,我決定在此先待一晚,其他的只能等到明天再說了。

卸下了行李,飢疲交迫的我趕緊出門尋找晚餐。走進路口轉角處的一家小餐館,玻璃櫃中可讓我選的食物也不多了。隨便點了一份三明治,買了一瓶礦泉水,和櫃臺後方來自中國的中年老闆閒聊了一會兒後,我回到旅館中,一邊啃著三明治一邊寫著旅行日誌。餐後,疲憊的我以最短促的時間梳洗,鑽進棉被,不一會兒就睡著了。

翌日,我一大早就起床。我背起小背包,帶著相機和地圖,開始了我的羅馬假期。
我穿越馬路回到旅館對面的特米尼(Termini)火車站。雖然是一大清早,但這個市區內最大的交通匯集點內已是人來人往。我走向一間咖啡館,吧台前已有許多顧客等候著。他們泰半都只點了一杯咖啡,然後端到櫃臺前方的幾張高腳圓桌,站在那兒一飲而盡後便快步離開。少了怡然閒適品嚐咖啡的悠閒氣氛,整個喝咖啡過程前後不到幾秒鐘時間,倒像充滿了戰鬥氣氛,這彷彿是羅馬人開啟一天生活的重要儀式。
「Buon giorno!」櫃臺後方的小姐向我道早安。

入境隨俗,我也依樣畫葫蘆點了一杯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打算開啟我在義大利美好的第一個早晨。咖啡機的蒸氣聲響起,幾秒後小姐就把這杯經壓縮蒸氣粹取的咖啡送至我面前。托盤上的小咖啡杯內裝著不多不少的咖啡,濃稠而顏色漆黑。我端著走向高腳圓桌,拿起咖啡杯,小小啜了一口。這種混合多種咖啡豆調製而成的咖啡,對於嗜愛甜食的我,味道是既濃且苦,不過接下來我還是一口氣乾了它。

不過我實在沒辦法只以一小杯Espresso當作我的早餐,這義大利人生活的精髓之一我還真學不來,因此我再去買了塊牛角麵包填填肚子。我走出火車站,車站前的五百人廣場(Piazza del Cinquecento)上泊了許多公車,這兒是羅馬市區的公車總站。早上我並沒什麼特別的目的地,我只想利用退房前的兩個小時左右,到市區散個步認識環境,因為退房後我又要開始尋找今晚的落腳處。

早晨晴朗又不炎熱的溫暖天氣,倒真是個悠閒散步的美好時光。我沿著車站旁的Cavour大道信步而行。街道兩旁多數是褐色系的建築物,有些斑駁的古石牆面似乎在述說著羅馬城的悠悠歷史。路上行人不多,多數店家也都尚未開始營業。我輕鬆地沿路而下直至古羅馬市集(Foro Romano)遺跡,許多斷垣殘壁散佈在一大片佔地極廣的廢墟中。我向左一望,驚嘆了一聲,在馬路盡頭,圓形競技場(Colosseo)靜靜佇立在金黃色晨曦中。乍見這為世人所知,展現羅馬帝國光榮歷史的重要地標,心裡震撼之餘,也泛起些許的感動。

我打算下午再過來參觀,現在的我只想悠閒地逛逛羅馬大街,對這個偉大城市建立個粗略的印象。我繼續前進,來到羅馬三大廣場之一的威尼斯廣場(Piazza deVenezia)和氣勢雄偉的白色建築維托里奧?艾曼紐二世紀念堂(Monumento Vittorio Emanuele)。之後沿著國家大道(Via Nazionale)走回特米尼火車站附近的共和廣場(Piazza di Repubblica)。這時人行道上已是行人熙來攘往,馬路上汽車呼嘯而過、偉士牌機車穿梭橫行,一股帶著熱情活力且混亂的能量似乎開始在這個城市流竄。

我走回旅館,辦好退房手續後將行李寄放在櫃臺後,接著開始外出尋找今晚的落腳處。我在火車站周圍大大小小巷道中挨家挨戶尋找:按門鈴,詢問,得到客滿的答案,離開。兩個小時的時間中,我一直不斷地經歷一次又一次這重複的畫面,真是讓人失望又疲憊。
直到中午,我幸運地找到一間四人房的統舖,一晚十八歐元的價格我也滿意,終於可以放心去吃午餐了。

圓形競技場(Colosseo)是今天下午的第一個重頭戲。這座在公元八十年啟用,長徑180公尺、短徑150公尺的的大型競技場,堪稱是羅馬帝國所留下最令人震撼的遺跡。午後的陽光,曬的人全身熱烘烘的。競技場周圍,不少人悠閒地在翠綠草地上做日光浴,也有許多人裝扮成古羅馬戰士,在競技場前擺起英勇姿勢,供觀光客拍照賺賺小費。我加入了售票處前冗長的等待隊伍。

踏入競技場內,避開了陽光,陰暗的內部令人感到一陣清涼。我繞著已斑駁的圓拱石牆,踏上階梯來到最上層。晴朗的藍天下,競技場內傳來音樂聲和陣陣歡呼聲。少了千百年前和數萬群眾一起,在瘋狂吶喊的喧嘩聲中,觀賞人鬥人、人鬥獸等殘忍瘋狂的血腥畫面,今天這兒倒是充滿歡樂氣氛,因為場內有熱門樂團正為了表演而進行排練。

我在競技場待了約一個小時,然後沿著大馬路步行前往卡拉卡拉大浴場(Terme di Caracalla)。這做建於西元二一七年的大型公共浴場現已成廢墟,現場還保存著高大的石牆、部分彩繪的鑲嵌地板,其可同時容納一千多人入浴的龐大規模也令人嘆為觀止。雖然羅馬帝國存在的時間只有八百年,但它的一些建設直到今日仍繼續讓後世憶起對當時帝國獨一無二、光輝燦爛的歷史。果真是永恆的羅馬、永恆的帝國。

接著我慢步前往柯斯梅丁聖母堂(Santa Maria in Cosemedin)。教堂的柱廊前也有一條長長的隊伍,大家所等待的是把手伸進著名的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a)。沿著濃密綠蔭、充滿浪漫閒適風情台伯河(Tiber River)畔而行。河中央台伯利納島(Isola Tiberina),人們脫去上衣,躺在青草地上慵懶地享受午後的陽光。過了橋來到河對岸,我在這兒輕鬆自在地漫遊。這裡是很有當地生活真實感的區域。寧適的小巷中,抬頭偶爾可見搭在屋子外頭晾乾的床單和衣物。具有歷史感的舊屋子外壁爬滿了綠藤,鑄鐵透空欄杆的陽台上點綴著茂盛的盆栽,人們在陽傘下的露天咖啡座上,悠閒地享受咖啡香。

回台伯利納島上的冰淇淋店(Gelato)買了一支美味的義大利冰淇淋邊走邊吃。回到威尼斯廣場前,我參觀了米開朗基羅提案整修的卡皮托里歐廣場(Piazza del Campidoglio)。步行了一整個下午,市區內除了展現昔日帝國榮耀的古蹟、街上吵雜擁擠,以及汽機車亂竄的混亂交通狀況之外,還有,我發現羅馬的麥當勞也真不少,大大的M字看板掛在氣派的古典式建築上有時真讓人覺得礙眼。

在大街上的大眾披薩店裡選了幾片披薩當晚餐後,拖著疲憊不堪的雙腳,我回到旅館房內。我隔壁床是一位身材略瘦,名為吉村義彥的日本中年男子。吉村先生也是一個人來義大利自助旅行,睡前我們倆聊了好長一段時間,其中最有趣的要算是一段他在羅馬的經歷。

吉村先生說他昨天一個人到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去參觀,在那裡遇上了一位義大利中年男子I君。I君向吉村先生打招呼,並以流利的日文和他交談了一會兒之後則邀吉村先生到他店裡喝喝飲料,這位天真的吉村先生就跟著人家走,進店裡去之後才發現是有小姐坐檯的酒店。
「那男的是騙子,你沒有趕快離開?」我問他。
「你先聽我說完。」他笑著回答。
「我發現店裡的義大利小姐長的真漂亮,身材又好。」這位看起來一臉老實樣的吉村先生,一邊說還用手比劃起來。從他的手勢我確信酒店內小姐的身材必定是凹凸有致曲線玲瓏。哈。好奇心起,我趕緊閉上嘴靜靜地聽他述說他的義大利酒店遭遇。

吉村先生說他留了下來,也對身旁美麗迷人到讓他無法忘懷的義大利酒店小姐又摟又抱(果然是不可貌相的好傢伙),愉快地喝了幾杯酒後,他決定離開(這歐吉桑還算有點自制力)。帳單送來,他一看,八百五十歐元。
「八百五十歐元?!」一聽這足以讓我生活兩星期的費用,我驚訝地叫出聲。(吉村先生你確定只有對小姐摟摟抱抱嗎?)
「是阿,很貴吧。」
「然後呢?」我越來越好奇了。
吉村先生說他佯裝鎮定,告訴I君錢沒有問題,但他身上沒這麼多現金,也沒帶提款卡,於是他請I君跟他一起回旅館取錢。
「一走出店門,我拔腿就跑。我相信這是我這輩子跑最快的一次。」他笑著說。
「I君還騎著偉士牌機車來追我,但是我往人堆裡跑,後來到小巷子躲起來。」他補充。聽到這我實在忍不住地哈哈大笑起來。真是佩服吉村先生坐擁美女,黃湯下肚後,還能夠冷靜地想出如此計策(又一次人不可貌相阿)。
「你一個人要小心,別跟陌生人喝飲料。」這個喝酒不付錢,還在酒店對小姐又摟又抱的吉村先生還要我小心呢。
「你這方式不錯,也許有機會我可以試試看,哈哈哈。」我大笑著回應。
我和吉村先生相約明天早上,在他離開羅馬前,一起到著名的跳蚤市場去逛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