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31日 星期四

愛琴海上的天堂--希臘(7)
分類:歐洲、希臘

重回雅典
一早八點的郵輪從出發回雅典。不見清澈的藍天及耀眼陽光,天空灰濛濛一片,天氣有些陰沈。
在甲板上的遮陽棚下找了位子,從紙袋中拿出港口邊麵包店買的甜甜圈當作簡單早餐。不久一位女孩在我身旁坐下,白晰的瓜子臉,高挺的鼻梁,一頭微捲的棕褐色長髮,充滿稚氣的臉上有著一雙深邃大眼。我們互相點頭微微一笑。女孩一坐下便拿起手機,雙手快速按著,似乎在發簡訊。她按了一陣子後,便在位子上發起呆來。

氣笛聲響起,郵輪啟程後,一陣陣強勁海風毫不留情地掃來,讓甲板上的我在寒風中瑟縮發抖,唯一讓我還感覺一絲絲溫暖的是手上這杯熱咖啡。往身旁一瞥,這位年輕女孩還是面無表情地在位子上呆坐著。
「嗨,說英文嗎?」我轉過頭問她。
她似乎嚇了一跳,並笑著尷尬地猛搖頭。
「大衛。」我說,並指著自己。
「喬琪亞。」說完她大方伸出手來,握手時我只覺得手心一陣冰涼。
我拿出日記本,寫上日期後遞給她。
Georgia,她在日期旁寫下,遞回給我。我笑著點了點頭。

此後則開始了我和這位十九歲希臘女孩一段以簡單英語配合比手劃腳的溝通,這倒是個消磨時間以及讓我暫時忘了寒冷的有趣活動。看完我沿路拍的照片後,她整個人躲進厚外套中,蜷縮在位子上,閉眼打起盹來。我望著周圍裹著外套或睡袋的旅行者,一開始發呆,一股寒意便從四方襲來。拉起衣領,我也蜷曲著縮進外套中。

不久喬琪亞站起身來,她原本就白晰的臉龐似乎更罩上了一層寒霜。她向我做了一副她已冷的受不了的表情,並用手指了指艙內。「Bye-bye」,她說完拿起行李走進船艙中。結束了這段萍水相逢,我留在位子上繼續跟凜冽的海風搏鬥。約十分鐘後,當陣陣寒意如針一般鑽扎進體內時,我也終於抵受不住,決定進船艙中買杯熱飲暖暖身子。

船艙中擠滿許多自助旅行的旅者。之前覺得擁擠討厭的情況,現在卻倍感溫暖。在販賣部前,我遇上了同樣來自台灣的許、蘇兩位小姐。難得又遇上同胞,我們開心地聊了一會兒,並交換旅途上的點點滴滴。隨後我們一起到艙內尋找適合的棲身之處。艙內的椅子上、地板上許多旅者慵懶地坐著或躺著。嘈雜、擁擠的環境也許並不舒適,但所有的自助旅行者卻安然處在其中。這就是歐美年輕背包客的自助旅行,他們背著大背包,不斷地停留、移動,尋找每一段屬於自己的旅程。物質的條件也許並不優渥,但一顆自由的心、一個寬廣的世界,才是他們所追求的。
「我不是也正做著同樣的事情嗎?」
地板上傳來船身航行時所發出的陣陣輕微震動。睡意襲來,我鑽躲進兩位同胞的椅子下昏昏沈沈睡去。

傍晚六點多,郵輪緩緩地駛進皮瑞爾斯港(Pireas)。雅典的天空一樣是陰沈晦暗,港邊微濕的柏油路透露出下過雨的痕跡。下了船,我帶著兩位同胞前往之前我所待的Kimon Hotel。

翌晨,在憲法廣場(Sintagma)和圍繞在我身邊的鴿群分享我的麵包後,沒有特別目的地的我,就背著小背包,在雅典市區內悠閒逛著。

我先前往頗具舊市街風情的布拉卡區(Plaka),踩著石板路,我把這個區域內彎曲交錯的大小巷弄都走了一遍。之後,我則漫步前往以跳蚤市場聞名的摩納斯提拉基廣場(Monastiraki),這區域附近街上滿是購物逛街人潮。前往歐摩尼亞廣場(Omonia)的路上,沿著各式日常生活用品店、雜貨店櫛比鱗次的Athinas街,我逛了逛傳統的大市場。雖然是大白天,但市場內每個攤販前都亮起許多燈泡,攤位上擺了許多生鮮肉類及魚貨,每經過一個攤位,我總是被老闆吆喝著購買。歐摩尼亞廣場(Omonia)附近則是高級旅館、辦公大樓林立。沿著熱鬧的商業大街Stadiou,我在市區步行一大圈後回到憲法廣場。

傍晚我再度前往布拉卡區,找了一家有現場演唱的希臘美食餐廳,準備在離別前,好好地享受一番。樂聲響起,除了三位中年男子精彩地自彈自唱之外,另外也有兩對年輕男女身著希臘傳統服裝,踩著輕快舞步,配合著節奏明快的樂聲表演當地的傳統民俗舞蹈。大家紛紛暫時先放下手中的刀叉,隨著音樂節奏鼓掌打拍子。我也一邊歡呼,一邊用相機記錄下這一切。

「很不錯的數位相機。」身後傳來和藹的聲音。我轉過頭,是一位臉上帶著微笑的白髮老太太。我點頭微微一笑。。
「你一個人嗎?」她接著問。
「嗯,我一個人。」
「已經去了哪些地方呢?」
「尼泊爾、埃及、土耳其。」
「哇!希臘之後呢?」
我把我的環球行程簡單地告訴這位老太太。
「哇!真了不起!」她張大眼睛驚訝地看著我。

我們繼續聊了一會兒。這位老太太來自加拿大溫哥華,名叫安(Ann)。她說她兒子也叫大衛,年紀大我兩歲。她留下了電子郵件信箱給我,歡迎我跟她聯絡。
「來溫哥華時,記得通知我,我們可以碰個面。」她笑著說。
「好,我會的,謝謝你。」
看來在往後旅途上我要拜訪的人又多了一位。我現在挺喜歡在旅途上不斷地認識國外的新朋友,而我運氣很不錯,這一路上和我有過短暫交集的人們都很友善,這真是我這趟旅行最美好的經驗之一。

五月十日上午十一點半。退房後,我和許、蘇兩位小姐一起到憲法廣場搭公車前往機場。結束了希臘之旅,她們兩位要返回台灣。我呢,則繼續踏上未完的旅行之路。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讀了你的完美希臘之旅, 感覺很親切,我也才和好友從希臘自助旅行回來,那一街一景也一直在我腦海中不停的播放. 覺得能夠這樣一個人自由自在在陌生國度?旅行,真的是件很棒的一件事, 我個人也?愛自助旅行,不過還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 遇上美好的事物, 若身邊沒有個人可以共同分享,會讓我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阿鏗 提到...

to維琪
是啊,旅行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關於一個人旅行
在這趟旅行之中我早已習慣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自在
至於分享嘛
我路上也常寫e-mail回來分享啊

當然我知道你所指的意思
不過這麼長的旅程那時也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這樣說走就走阿

匿名 提到...

Hi, 你所的沒錯, 有人可以同時分享固然很好, 但如果是跟不對的人,還不如一個人自由自在. 還好,我的好友是個很優秀的好旅伴,
讓我們這次的希臘行得到滿分.

哈, 只不過看到美麗浪漫的風景時,再回頭看看身旁的人,不免留下一絲絲的遺憾...

阿鏗 提到...

to維琪

對阿,好的旅伴難尋
一個人自由自在挺棒的

〝看到美麗浪漫的風景時,再回頭看看身旁的人,不免留下一絲絲的遺憾...〞
哈哈哈,我瞭解你的遺憾
沒有完美的事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