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8日 星期二

喜馬拉雅的國度-尼泊爾(1)
分類:尼泊爾

初遇艾迪絲

七點三十分,中正機場的A2登機門前的候機室。身旁幾個韓國遊客正在大聲說笑,我則茫然望著前方,在座位上撥弄手指,打發這無聊的等待時間。
前方的金髮中年婦人轉頭過來。
「對不起,可以請你注意一下我的行李嗎?我去一下洗手間。」她說。
「OK。」我稍微坐直身子回答。
「非常謝謝你。」她對我報以淺淺的微笑,起身離去。數分鐘後她回來。
「謝謝你。」她微笑說著。
「不客氣。」她給我的感覺還算和善,心想與其這樣無聊發呆,不如和她聊聊。
「你是哪裡人呢?」我問。
「德國,我叫艾迪絲。」
「我叫大衛,準備到尼泊爾去。」
「喔,我也是。」

DSC00379就這樣我們開始了短暫的交談。艾迪絲告訴我她這趟旅行打算前往尼泊爾和印度,尼泊爾她很熟,因為她在過去二十年中已去了十五、六次。

「十五、六次?!」我有點驚訝。

「是阿,那兒有美麗的風景,友善的人民,而且我在那兒有許多朋友。」她說。當艾迪絲知道我會到德國時,她向我推薦了一些德國中部萊茵河畔的城市和小鎮,除了幾個較知名的城市如法蘭克福、海德堡外,大多數的小城我都不清楚。

上了飛機後,我們的位子很巧的在同一排,中間只隔了兩個座位。她在白紙上寫了她的名字並推薦了幾個尼泊爾的景點後遞給我,我也寫下了我的名字給她。飛行途中,只要我們的眼神有交會,她總是給我一個很親切溫暖的微笑。我們在午夜抵達曼谷國際機場。一踏出機門隨即感覺一股熱風迎面而來,跟機艙內讓我略感寒意的溫度比起來,外頭曼谷的午夜還真是悶熱。我和艾迪絲帶著隨身行李,搭上接駁巴士到航站大樓,走過似乎是永無止盡的長廊,來到過境候機室。

候機室裡人聲嘈雜,鬧哄哄的,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以極為慵懶的姿勢,散佈在你視線所及的每一處:椅子上、牆邊角落、地板上。多數旅客在這嘈雜的候機室內休息,其他稍有精神的人,他們所能選擇的活動就是不斷地來回走動、吃吃喝喝、或是玩電動遊戲機。

我們好不容易找到空位,一坐下,艾迪絲便從背包拿出小枕頭、眼罩及耳塞,她身上的棉質披風變成可蓋在身上的小毯子,果然是一副經驗豐富的樣子。我們簡短聊了幾句後便互道晚安。不過在這要好好的睡上一覺並不容易,除了坐在椅子上姿勢不舒服、周圍紛亂嘈雜的人聲擾人清夢之外,候機室內還不時傳來音量極大的廣播,通知旅客們各航班的資訊。許多旅客常常在一段播報後醒來,開始睡眼惺忪地環顧四周,與身旁的人一陣交頭接耳後,又一個接著一個倒回原位。

我看了看右手邊的艾迪絲,她睡得頗為安穩。我終於瞭解了眼罩、耳塞及枕頭的好處。我左側是一位來自巴基斯坦的男子,這傢伙睡覺就算了,鞋襪脫得乾淨,雙腿往對面椅子一伸,空氣中便開始瀰漫著一股臭鹹魚味。雖然這候機室的環境讓早已疲倦的我感到有些心煩,不過對剛剛踏上旅途的我來說,心中的興奮和好奇倒是讓一切都顯的新鮮有趣,除了臭鹹魚味之外。

凌晨三點,艾迪絲坐起身子,我懷疑她是否因為臭鹹魚味而醒來。如果是,顯然她漏了鼻塞。她拿下眼罩,看我並沒有睡著,便開始和我聊天。除了說起她在尼泊爾山區健行的經驗外,這位德國婦人再度讓我感到驚訝。艾迪絲說她十幾年前便在台灣開車環島自助旅行過。北部溫泉、中部山區的風光、人民的友善以及旅館電視的情色節目都讓她印象深刻,不過當然免不了的也遇上了一些困難。聽到旅館電視的情色節目時,我哈哈哈笑了好幾聲。

真是太讓我佩服了。因為我一直不認為台灣是歐美自助旅行者的目標,而且台灣的環境及各項設施對自助旅行者所能提供的協助極少。在鄉下地方應該遇上不少語言溝通上的問題吧,不過我確信台灣人民的熱情和友善。

我很高興她在台灣有段愉快的時光,結束這段談話後我便昏沈沈地睡去。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鏗,你寫得很好喔!很有趣耶~ ^^
真lucky讓我發現你的網站!

還沒有網站的yumi

阿鏗 提到...

to yumi

謝謝你的誇獎
很高興你現在加入了這段旅程

zmpq711 (阿忠) 提到...

好文章

我的夢想是光顧美國每一個大聯盟棒球場, 看了你的blog, 我想我也應該開始準備了, 不,應該是要出發的時候了, 如同你所說, 資料沒有準備完全的一天的

阿鏗 提到...

to zmpq711

歡迎光臨
光臨每一個大聯盟棒球場?!
哇,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
我也很愛看運動比賽!
有夢就是去實踐囉!

看了你的部落格
你知道嗎?我希望有一天能自己開餐廳
然後也能自己燒一手好菜

匿名 提到...

好棒喔
真羨慕你有這樣的勇氣
你跟艾迪絲是用英語交談嗎
好厲害喔

阿鏗 提到...

to sunsun

歡迎光臨
對阿,我跟艾迪絲是用英語交談
我不會德文
而她也不會中文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