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9日 星期二

《話說旅行》青年旅館
分類:話說旅行

背包客(backpacker)最愛的青年旅館,尤其是睡大通舖(Dorm)的經驗,一直是我這趟旅行中挺值得回憶的一部分。

我在旅途中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待大通舖。也許是因為還不擅於和其他陌生旅人打交道,也許是待在如自己城堡一般的房內,才有那種任何行為都不會妨礙他人的自在感和安全感。因此在旅行之初,就算是住青年旅館,我也總是要求住單人房。我逐漸愛上待在大通舖房是在歐洲大陸。除了價格便宜節省開銷之外,有機會認識來自世界各國的年輕男女,除了稍稍抒解了獨自旅行的疲憊身心,也讓已旅行一段時間的我,有那種重溫青春時光的參與感。

青年旅館也讓我認識到許多事情。
我在青年旅館所碰到這些歐美的的年輕旅人,他們年紀大多是大多是二十歲左右,有的高中剛畢業,有的則利用大學寒暑假的空檔甚至是休學一年,在人生最青春年華的一段時光,背起背包到異國旅行,探索世界、體驗人生。他們之中有些人的旅行方式也很特別,他們沒有計畫,不一定有目的地,過著走一站是一站的日子。他們興之所至散漫而遊,或是長時期在某處虛耗著混日子。在我這三十歲人的眼中看來,充滿了年輕人的天真、率性、散漫、無所謂和放肆。在人生中最寶貴的某一段時間,他們有過最美好、也最迷糊的流浪。這對好不容易才掙得這段旅程,旅途中每一分鐘都想好好把握的我而言,他們充滿對青春揮霍的本錢,沒有愧疚,真是令我羨慕。好一段青春歲月啊!

這些年輕人身上的旅費不多,但他們隨遇而安,住便宜的青年旅館,上超市買便宜的食物,一路打聽更便宜省錢的旅行方式,有的甚至一邊旅行一邊打工,來籌措下一段旅程的旅費。他們把這種便宜,有時甚至是刻苦的自助旅行當作是年輕時候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比起他們,我過去真是受到極佳的照顧和庇護。這些過去被我視為理所當然,受到來自家庭無微不至的照料和呵護,在這些歐美年輕人眼中,是過份的嬌寵與幸福。

這當然是文化和生活態度上的差異,因為這樣,有獲得也有失去。
不過我總是很高興,因為這趟環球旅程,在人生旅程中,我竟然還有機會停下腳步,燃燒那應該早已過去的青春。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稍稍的驚訝你說你不擅於和其他陌生旅人打交道。或許,熟能生巧吧!總之,看到最後覺得你認識好多人,一點都不像不善於和陌生人打交道。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睡Drom的原因絕大多數的原因和你一樣,不過,外國人比較熱情,進門的剎那就會和人打招呼,順便自我介紹。偶爾聽到的,和你遇上的差不多,都是那種不知道自己要幹嘛,總之,就隨意走,沒錢再打工,聽了羨慕之餘不禁常常在想,怪了,為啥外國青年打工看起來好像超容易,那為什麼東方人就比較難找到這種機會???要是可以,我也想像她們那樣混一陣子

阿鏗 提到...

阿皮你真是我這兒的常駐評論者阿
感謝感謝

旅途開始不擅啦,後來當然是熟能生巧
一個人老是不跟別人打交道
這麼孤獨地走下去我也會悶死

有機會這樣混一陣子
的確是很棒的一件事

匿名 提到...

說真的
揹行囊旅行不是我的style
卻是我最佩服的一種style
好有趣的站台
我會常常來的

匿名 提到...

蔡先生:
接獲來函,先感謝您想到遠流。
信中未有電郵地址,電話聯絡亦未果,
於是來此聯繫,
盼見諒。

拜讀寄來稿件,
感受到您這趟長程旅行的見聞。
不過遺憾的是,
敝公司的旅行書路線恐怕與您的作品走向較不一致,
無法為您的作品加分呢。

紙本出版目前較無可能,
但誠摯邀請您與我們【旅人創遊館】的各位讀者分享您的旅行經驗。
http://www.ylib.com/travel/index.htm
其中的【一種觀點】期盼各類作者與讀者分享他們的旅行心得,
除了登載在網站上,
每隔兩週會發行一份電子報,
告知更新,訂戶有四萬餘名。
這個服務性質的網站主要在聯絡同好,
並提供大家交流的機會。

如果您有興趣,
請惠賜圖文一篇以利安排登載。
靜候佳音。

敬祝
春天好

遠流
崔芙勒 敬上

阿鏗 提到...

to少正卯

令人驚訝的稀客
多謝誇獎
您的網站和大作我從以前還在明日報時就常看
尤其欣賞政治評論部分

歡迎常來!

to 遠流崔小姐

謝謝指教
我很樂於分享旅程的部分

匿名 提到...

我想一個人旅行對我來說最難的就是住了。住青年旅館我大概會擔心東擔心西單心一覺醒來什麼都不見了 @_@

最後擔心的睡不著。

阿鏗 提到...

女王你太多慮了啦

匿名 提到...

我也很愛住很多人ㄉ房間
第一因為較便宜
第二他ㄇ很安靜(真ㄉ)

曾經住過最多人的一間有12個人
各來自不同的地方..還滿coolㄉ
而且大家還會一起聊天..

阿鏗 提到...

to Angela

歡迎光臨
住青年旅館的通舖房真的是很有趣
我曾經住過30人的一間房
在這樣的情況下是蠻難安靜的
不過可以認識很多朋友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Lillie 提到...

我12年前曾經住過超過>300人的hostle,8月份愛丁堡被音樂祭的人潮給擠爆了,所以在附近的體育館放置了數百的上下舖給學生使用,當時一晚只花三英磅(不含早餐),有公共浴室廚房等hostle設備,似乎也很安靜不感覺吵。當時為了一瓶有義大利文的清潔劑(在義大利買的),找了義大利人問那瓶是洗什麼的,結果答案是用來洗髮。與數百人住了3天,是個有趣的經驗。

阿鏗 提到...

hi Lillie

歡迎光臨
超過300人的青年旅館體育館
真是不得了
住起來應該很有趣
有機會我也想住看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