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2日 星期二

歐亞薈萃-土耳其(6)
分類:土耳其

安塔利亞(Antalya)
老實說安塔利亞應該算是一段意外的旅程,一開始我並沒有打算安排在行程之內。但在經歷了幾天伊斯坦堡和卡帕多起亞的陰冷天氣之後,我開始懷念起陽光,因此對南部地中海區的溫暖與明媚風光有了些憧憬與期待。說走就走,這也是自助旅行的好處之一。

巴士在早上七點抵達安塔利亞。在土耳其旅遊,長途巴士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不僅是因為路網遍及全國,而且巴士也都還算舒適,光是外觀就比尼泊爾、埃及的巴士來的乾淨新穎,類似台灣的長途客運。土耳其的長途巴士票必須事先購買,上車後對號入座,除了司機之外,有的巴士上還另有隨車服務員提供飲料(礦泉水、果汁、汽水)或是小餅乾等零食。整體來說服務的品質算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令人滿意。

我在巴士總站招了計程車進市區尋找今晚的落腳處。在卡利西區(Kaleici)下了車,映入眼簾的是市區內的地標:尤利?米納雷利(Yivli Minareli)的紅磚色尖塔、以及石鐘塔(Clock Tower)。下了車,計程車司機告訴我往巷子裡面走有許多便宜旅館。我背起行囊,往鐘塔後方走去,繞過一間清真寺,沿著狹窄彎曲的巷道再往內走去,兩旁盡是古老的低矮樓房,我一路問了幾家便宜旅館,但都客滿了。

找到了旅館之後,洗了堆了兩天的衣服後便外出閒逛。白雲朵朵的淡藍色晴空,溫暖宜人的溫度,安塔利亞的氣候比起伊斯坦堡和卡帕多起亞來要溫暖多了。走上市區的主要大街Ataturk Cad.,我問了路上的麵包小販如何到拉拉(Lara)海灘。坐上市區的小巴士,我一再交代司機一定要提醒我下車,身旁的中年男子笑著說他會告訴我,要我別擔心。下了車,我往海邊而行,一路上都是白色的度假別墅。約十分鐘後,我來到這個由細石鋪展的海灘,眼前是迷人的遼闊海洋。
「我已來到地中海囉。」我興奮地告訴自己。

早晨的海灘並沒有太多的人潮,海灘上的玻璃啤酒灌,似乎在述說著昨夜的歡愉。有幾位釣客在不遠處的岩石上釣魚,我脫了鞋走下海,海水冰冷無比,這可是這趟旅程中第一次接觸大海。我沿著海灘走了一趟,然後到岩石上和幾位釣客作伴。我在這兒呆坐了約一小時,就只是癡癡地望著這一片美麗的蔚藍地中海。海邊白牆紅瓦斜頂別墅,遠處綿延起伏的淡綠色山巒,陣陣清涼海風和溫暖和煦的陽光,我幾乎就要對安塔利亞一見鍾情了。

回到市區主要大街Ataturk Cad.,由於今天是兒童節假日,這條還保留幾道古城牆,兩側商店林立的椰林大道上到處都掛著國旗,人們悠閒地在路上閒逛,瀏覽商店櫥窗和這一路上的小攤販,我愉快地加入他們的行列。我在大街上順著人潮來到卡拉阿里奧魯(Karaalioglu)公園,公園中主要步道兩側排滿了吸引小朋友的各種攤位,步道盡頭是個圓形廣場,從這裡也可以遙望海天一色的地中海美景。

午餐後回旅館睡了午覺,傍晚再到街上去溜達。八點半我回到旅館,舒服地洗個澡後,躺在床上,一面看著電視,一面任意想像劇中的內容和對白。這就是看國外電視有趣之處,如果真的無事可做的話。

翌日下起大雨,我的地中海明媚陽光在陪了我一天之後又離我遠去。大雨叮叮咚咚瘋狂敲打著路面,懷著些微沮喪的心情,我撐著傘踏入灰濛濛的雨中,在街上漫無目的地閒逛。灰暗的天空,空寂的街道,一片灰樸樸的街景。

我決定結束這段意外的旅程,啟程前往棉堡(帕姆卡列Pamukka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