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4日 星期四

歐亞薈萃-土耳其(8)
分類:土耳其

古城艾菲斯(Efes
結束了棉堡的行程,我和一對澳洲母女一同搭乘小巴前往塞爾柱(Selcuk)。這是古城艾菲斯(Efes)外的一個小鎮,多數要參觀艾菲斯的遊客會選擇停留於此。抵達這個小鎮時已經晚上七點,將行李丟進房、洗了個澡之後,我便到巴士總站附近尋找我的晚餐。巴士總站後方幾條小巷,充滿了各式餐廳和酒吧,行人熙來攘往,夜晚的氣氛熱鬧無比。

翌日一早,和另外七位同是自助旅行的歐美年輕人,在導遊的帶領下,一同前往艾菲斯(Efes)。艾菲斯是土耳其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位於土耳其西部愛琴海畔,舊名為艾菲索斯(Ephesus),在古希臘、羅馬時期,曾是繁榮的商業、行政中心,是個歷史超過二千年的古城。艾菲斯也是宗教中心,聖經裡記載的以弗所便是此地,據說聖徒保羅曾在此傳教,聖母瑪麗亞和聖經約翰福音的作者聖約翰在此終老。

我們在導遊的帶領下,踩著輕鬆的步伐,開始一一探索這座沐浴在金色陽光的古城遺跡。天氣晴朗,你可以感受到陽光灑落身上的溫暖,翠綠草坡上遍野的黃花隨風搖曳。踩在古老的鋪石步道,兩旁散佈著在地震肆虐下遺留的斷垣殘壁。我們先參觀了的音樂廳、市政廳,再沿著克里特斯街(Curetes Street)緩坡往下走,一路上所見遺跡,大部分只剩米白色石柱、石雕以及散落的巨石塊,但部分石塊上細緻的希臘神話雕像仍清楚可見。殘存在這兒的一切,正無聲地細述著兩千多年前的輝煌時刻,從其規模不難想像當時熱鬧富庶的景象。

參觀過程中,最有趣的場所應屬古羅馬時代的公共廁所。這是一排由大理石挖成的馬桶,中間完全開放無隔間,馬桶前方木板下則是一條公共排水溝,據說排水溝中的水流不斷,淙淙水聲不但可以掩蓋過如廁時令人尷尬的聲音(嗯,這應該不需要我再詳細說明,請大家自己想像),也可以順便把排泄物沖走,實在是高明的設計。不過我真懷疑古羅馬人當真如此熱愛社交活動,連上公廁也不放過機會。大家一起敞開心胸、寬衣解帶,光著屁股你看我我看你,談天說笑間順便解決日常生活大事,我想這應該是妙極了的社交活動。

克里特斯街盡頭是塞爾瑟斯圖書館(Labrary of Celsus),圖書館前的廣場充滿了遊客。塞爾瑟斯圖書館是古城中最典雅的建築,雖然只剩入口處的正立面,依然美的令人讚嘆。正面入口四座雕像,分別象徵智慧、知識、思考、勇氣。而依山坡地勢而建,可容納二萬五千人的大劇院(Theatre)也頗壯觀,在看台座位上還可遠眺愛琴海,至今還有演唱會在這裡舉辦呢。

參觀完艾菲斯古城後,我們前往後方山上的瑪麗亞之屋(House of Virgin Mary),據說聖母瑪麗亞在這間小屋度過晚年。或許是因為我們在午餐時間來到這,因此除了我們七人並無其他遊客。

陽光透過林間灑落一地的跳動光影,樹梢沙沙聲中鳥兒啁啾輕唱。大樹旁靜靜佇立著這間石砌小屋,周圍是美麗可愛的花朵及一整片寧靜恬適的綠意。走進小屋,兩旁盡是白色蠟燭,燭光搖曳,前方是置有聖母瑪麗亞雕像的聖壇,還有一位面帶慈祥和藹笑容的修女。小屋中沈澱著一股永恆靜謐,不可思議的安詳氣氛。

順著教堂前方樓梯而下,我們來到聖泉口。這三個聖泉口分別代表了美麗、富有和幸運,一次只能選其中之一飲用。同行的女生不用說了,她們都跑去飲用代表美麗的聖泉口。我則選擇幸運之泉,希望往後旅程一路上都有幸運之神眷顧。聖泉口旁邊的石牆前,立著一面滿是信徒所留下各式各樣的許願結的鐵絲網牆,大家懷著虔誠的心,一一在此留下了自己的許願結。

瑪麗亞之屋的參觀是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結束後大家回塞爾柱(Selcuk),一起到餐廳吃了一頓午餐。相處半天之後,大家又要各自往下一個目標前進。每一位自助旅行者,都像是個在地圖上不斷移動的小點,在旅程中的某時某處和其他旅者相遇。儘管不一定能遇到和自己相契合的人,但對獨自旅行的我而言,這就是個能短暫脫離孤單的機會,而我的確也認識了幾個好朋友,這些朋友這趟旅行的寶貴收穫。

夜晚的巴士總站前,旅客來來往往,我將返回伊斯坦堡。
今晚將又是一段在巴士上陷入恍惚及昏迷狀態的漫長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