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3日 星期三

歐亞薈萃-土耳其(7)
分類:土耳其

棉堡(帕姆卡列Pamukkale)
中午整理好行囊,招了計程車,在雨中來到安塔利亞的長途巴士站。問了售票櫃臺,並沒有巴士直接到到棉堡,因此我必須先搭車到丹尼茲利(Denizli),再轉搭一般的公車到棉堡。
「你到了丹尼茲利,在巴士站問前往棉堡的公車,很容易找的。」售票員告訴我。
約下午六點抵達丹尼茲利,我才下了車,便有一個年輕人問我是不是要到棉堡。
「你怎麼知道我要到棉堡?」我問他。
「像你這樣的自助旅行者,來丹尼茲利都是要轉車到棉堡。」他笑著回答。
「跟我來。」他帶我往車站的公車堆裡去,二分鐘後我已坐在前往棉堡的公車上。嗯,真的很容易。
公車在二十五分鐘後抵達棉堡這個小鎮,我下了車,正在確定我的方位時。
「你要找旅館嗎?」跟我一起下車的一個土耳其中年男子問。
「是的,我要找Meltem Guest House。」我回答。
「跟我來。」他帶我走了約五分鐘,拐了兩個彎後,旅館招牌已在眼前。
嗯,真的很容易。今天是怎麼回事?人間處處有溫情。

入房之後,略感疲倦的我並沒有外出,我到旅館頂層的餐廳去吃晚餐。挑了個靠窗的位子,往窗外望去,不遠處的綠色山丘頂上有如雪覆蓋一般的一整片雪白。晚餐後我到外頭去散步,這只是個平淡無奇的普通小鎮,唯一吸引人的,就是山丘上那片雪白色的山頭。我再度回到旅館餐廳,拿起曾住在這裡的遊客寫下來此一遊感想的紀念本打發無聊時光。記事本上所記載的感想當然是有褒有貶,嗯,我也發現了幾位台灣遊客也曾住過這裡。

「你好,你是哪兒來的?」一位長相不差的年輕人在我對面坐下。
「台灣。」我回答。
「真的嗎?太好了。我是強尼,這裡是我父親經營的旅館。你可以幫我一個忙嗎?我有東西請你看一下。」說完他便起身去拿了一本小筆記本來。
「我曾經在這裡和一個台灣女孩陷入愛河,我們還一起去希臘旅行,我深愛她也想和她結婚,但是最後她還是離開我。請你告訴我這些內容寫些什麼好嗎?」他打開小筆記本翻了翻,然後推到我面前。
我看了看面前的那一頁,除了最後的I Love You和簽名外,上頭寫的都是中文,也難怪強尼他看不懂。我只好開始盡我所能的充當起翻譯,讓強尼懷念一下這場已逝去的愛情。我翻譯的過程中,強尼他總是揪著眉頭略顯憂傷地看著我,每當我說完一句,他便「嗯」的一聲並點點頭。在我翻譯完後,我把筆記本還給他。
「真的非常謝謝你。」他說著,臉上還掛著一抹憂愁。

在強尼離開後,我繼續翻著我手上的旅客留言本,我發現上面有其他女遊客寫下強尼要以兩百隻駱駝來娶她。不知當初強尼要用幾隻駱駝來娶我那位來自台灣的同胞小姐?噢,還真是個多情強尼。

* * *

翌日,中午來接我的導遊先帶我到餐廳去吃了一頓,接著我們前往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希雷柏里斯(Hierapolis)。這座古城是在希臘時期所建,但因一場大地震的浩劫,如今只是個山坡上四處斷垣殘壁、野草叢生的廢墟。

我們首先穿過散佈四處,由石頭砌成的墳墓堆。圓形墳墓上佈滿了雜草,開滿了許多紅色野花,還有一根象徵旺盛生命力的陽具石雕。這裡石墓有圓形、方形兩種,圓形的都是有錢人家的墳墓,方形則是一般平民的墳墓。大多數墳墓都殘破不堪。我彎身進入其中幾座墓穴參觀,墓穴中野蠅飛舞,小小的空間中迴盪著嗡嗡聲。我們穿過石墓堆,經過一處破舊教堂後,來到一座三拱門的古城牆,我的導遊說在古城入口外放置石墓堆是為了嚇阻來犯的敵人。我們穿過拱門來到過去市集的石版大街上,當然在千百年後,現在所剩的就是幾排石柱,一片淒涼荒蕪感覺。參觀完古城希雷柏里斯之後,接下來則是今天的重頭戲:棉堡。

西元前,棉堡這兒就有地下水不斷冒出。由於溫泉水中富含礦物質,據說極有美容及治療疾病之功效,因此這兒在當時就已經是著名的溫泉中心。由於溫泉水中含有豐富的石灰鈣,和空氣接觸氧化後便會形成白色的沈澱物,溫泉水不斷沿著山丘流下,經年累月之下,染白了整座山頭,形成白色階梯般的天然奇景。因遠遠望去如堆積的棉絮一般,故有棉堡之稱。

不過後來隨著觀光業的蓬勃發展,這區域開發了許多旅館和溫泉泳池,導致地下泉水日益乾涸,加上觀光客的大量湧入造成自然環境的破壞,因此今日棉堡已經不如從前那般美幻了。近幾年來,土耳其政府不但禁止在水源地繼續開發,同時也加強對溫泉水源的管理和運用,而遊客現在只能在一定的區域內活動,不能任意到天然石灰水池內或浸泡。

站在這片山丘上,舉目所見盡是雪白色的石頭,溫泉水在白色岩石圈中,則呈現出美麗的淡藍色。周圍層層疊疊如雪一般的岩石在陽光照射下,泛著耀眼白光,讓這片白色世界更顯奇幻美麗,宛如故事書中才有的童話世界。
為了避免對環境破壞,就算在開放給遊客的區域中,要踩上這些雪白的石灰岩也必須脫去鞋襪。赤腳踩在這些石頭上很是刺痛,我曲著腳丫子,緩步踩過一片水深只到腳踝的水池。這片開放給遊客進入的區域中有一條溫泉水溝,只見水道旁坐了一整排笑嘻嘻的遊客,大家將褲管捲起,將小腿伸進溝渠中泡水,因此這條溫泉水溝中插滿了一雙雙顏色、長短不一,或是雪白光滑、或是腿毛濃密的小腿,這倒像是個大眾洗腳池。我來回走了一趟,仔細觀察及考慮之後,我到上游處佔了個位子坐下(絕對不是因為旁邊只穿著比基尼的長腿美少女,而是我相信上游的泉水應該比下游處潔淨許多)。我捲起褲管,小腿往溝渠中一泡,一股溫熱從腳底傳來,流動的溫泉水滑過肌膚,感覺還真的挺舒服的。約五分鐘後,在身旁長腿美少女離開之後,這泡腳活動對我來說也就沒什麼意義了。

回程再享受了一次石灰岩上腳底按摩。穿回鞋襪後,我往另一處景點古溫泉浴池而去。這個周圍綠意盎然的古溫泉浴池仍維持著古時候遭地震破壞後的模樣。池內的水如透明般清澈無比,還可以見到水池中因地震而倒塌的石柱和斷垣殘壁。據說這裡的溫泉水深具美容功效,因此古代美麗的埃及王后還常渡海來這裡泡澡以保持她的美貌。

我能想像一位美麗性感的埃及女王在這池裡戲水的旖旎風光,但現在古池依舊,人卻已非。如今這裡被兩大族群所佔據:小孩和肥胖的歐巴桑。小孩子愛玩水我能理解,這個溫泉水池對他們來說也算是個有趣的大游泳池。至於肥胖的歐巴桑,或許年華老去的她們對泉水的美容療效深信不疑,她們一個個將肥胖的身軀塞進泳裝中,在這裡泡水兼聊天。

我買了冰淇淋,坐在池畔的椅子上,就像其他多數的男性觀光客一般,在溫暖宜人的陽光下,微笑地欣賞正在這個溫泉水池裡所發生的一切。嗯,我很抱歉必須這麼說,我想即使她們買票在這裡泡個十天半個月,甚至泡上大半年,也不會變成窈窕佳人的。

「呵呵呵」、「喔喔喔」,歐巴桑們愉快的笑聲不絕於耳。如果只是提供一個場所讓她們的心靈得到滿足,那土耳其政府在這裡已經辦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