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0日 星期日

歐亞薈萃-土耳其(4)
分類:土耳其

翌晨,天氣略顯陰沈。我到巷口的餐廳,點了一份簡單早餐:煎蛋、麵包、生菜沙拉以及一杯果汁。餐後老闆約十幾歲的兒子端上一杯熱茶。土耳其人很常喝茶,在餐館用餐,餐後必定有熱茶招待。幾次走在路上,我也被請入商家中喝茶,雖然他們最終目的是希望我這觀光客能夠買些手工地毯。茶杯是小玻璃杯,盛著小玻璃杯的小盤上通常還會附一支小湯匙和一塊小方糖。剛送上來的茶必是熱呼呼的很難入口,總要吹個幾口氣再一點一點地飲入。雖然都是茶但口味、苦甜也不盡相同,一天總免不了要喝個好幾次。

早餐後回房和剛起床的兩位女室友小聊了一會兒,接著我便出門。沒想到不一會兒便下起雨來,我返回到旅館,決定今晚便搭乘夜間長途巴士前往卡帕多起亞(Cappadocia)地區。
細雨絲絲,下了一整個上午,而外頭總是灰濛濛一片。

還好午後天氣轉晴,我漫步前往地下宮殿(Yarebatan Sarnici)。水源引自黑海的地下宮殿是羅馬帝國時代興建的大型蓄水池,據說儲水量可達十萬噸,現在則是素檀阿梅區的另一個觀光景點。在入口處買了票,走下階梯,隨即進入這幽暗的空間中。踩著略微濕滑的木板道,頂上還不時有水滴落下,這個廣大的昏暗空間中密佈著一根根的石柱,石柱下方則是水池,魚群悠游其中。穿梭在昏暗石柱林中,混沌人聲、水滴聲加上略顯暗紅色的微弱的燈光,增添了地下宮殿獨特的神秘感。

參觀完其中的淚柱和被石柱壓著的蛇魔女瑪杜莎(Medusa)頭像,這時來了一大群小學生。原本還充滿幽暗神秘感的宮殿,沒多久便在小朋友的嬉鬧聲中變成兒童遊樂場的鬼屋了。我步出地下宮殿,走向聖索菲亞大教堂(Aya Sofya)。聖索菲亞大教堂和藍色清真寺這兩座優美建築,每天總所吸引穿流不息的遊客。不過和藍色清真寺不同,聖索菲亞大教堂必須買票才能進入參觀。

這座比藍色清真寺還雄偉龐大的教堂,原本是扮演東羅馬帝國總主教堂角色的基督教教堂,卻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攻入之後,被改為象徵回教世界勝利圖騰的清真寺。幽暗的教堂內部目前正在整修,架起許多的鷹架,但還是開放給觀光客進入參觀。阿拉與基督合而為一的圖騰可在教堂中見到,在入門正前方的圓頂上有著基督教聖母抱聖子的馬賽克鑲嵌畫,而其下方則是改成回教徒面像麥加朝聖的聖龕(mihrab)。另外在大圓頂四角的柱頭上,則掛有四個大圓盤,黑底金字書以阿拉伯文寫著阿拉、穆罕默德、阿里、胡笙的名字。而教堂內部許多精美細緻的馬賽克鑲嵌也是參觀的重點,不過遊客之多,讓我又經歷一次在埃及參觀神廟的擁擠情景,我挺懷念昨天大清早參觀藍色清真寺時的氣氛,少了眾多觀光客的喧囂,清真寺靜謐之美才得以顯現。

回到旅館,今天不知是什麼日子,旅館湧入了大批的自助旅行者,所有的房間客滿不說,一樓的行李堆放處也改成了臥室,透明玻璃門為考慮隱私而加上窗簾,我的行李和其他所有寄放的行李則都堆到走廊上。樓上放置在各樓樓梯旁休息空間的沙發都被搬走,換成床鋪鋪在地上,還真有人不理會走廊上人來人往而睡在上面。這是怎麼回事?我去一樓櫃臺詢問,他們說今天湧進太多的旅客,所有這附近的旅館都客滿了,在旅客爆滿房間不足的情況下,只好這樣解決。

晚上七點半小巴來接我到巴士站,我們在附近旅館區繞著,把其他要前往卡帕多起亞(Cappadocia)的旅客一一載上車。約一小時後我們便抵達了巴士總站,伊斯坦堡的巴士總站非常大,車站前停了一整排前往各地的長程巴士。九點整準時出發,明早我將抵達卡帕多起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