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9日 星期三

喜馬拉雅的國度-尼泊爾(5)
分類:尼泊爾

瑞桑的家
我們慢步回去,在庭園中遇到這間旅館的老闆,瑞桑便向我們簡單介紹對方。我回房間去洗個臉後便到餐廳去準備用餐。

「大衛,我想請你到我家裡用餐。」瑞桑說。
「啊?」
「我已經跟老闆說了,如果到我家用完餐後你還覺得不夠,回到旅館你還是可以到餐廳再吃一次晚餐。」瑞桑補充。
「我好幾天沒回去了,因為只有你一個客人,所以我也可以把握機會回家看看。你方便嗎?」
「沒問題,走吧。」我回答。
「但是要請你跟我走一段路,我要去借摩托車。走路太遠了,我家在另一個村落。」
「沒問題,走吧。」
瑞桑笑了起來,眼裡帶著感謝。我想如果我不去的話可能他就必須留下來招呼我而無法回家一趟,在哪裡吃晚餐對我來說都是一樣,而且一個人在大餐廳裡吃飯也挺無聊。

我和瑞桑到他朋友那借了機車,也去買了一瓶油後,我們就上路了。夜晚的奇旺舒服多了,坐在機車上吹著夜風,我忘了白天的酷熱暑氣。路上沒有路燈,在一片漆黑中只見遠處農舍窗裡透出的微弱暈黃燈光,以及前方車頭燈所照到的二公尺路面。一輪圓月高掛夜空,它是那麼的巨大、明亮且立體,散發著一種悽惻柔和,不可思議的安祥感覺,讓我望的出了神。

瑞桑慢慢騎著,路上只有我們兩人一車和摩托車所發出的一陣陣噗噗聲,還有周圍田野裡傳來的陣陣蟲鳴。
「會不會太慢?」他問。
「不會啊,我覺得很好呢。」
「我們這有句話:開慢點就活久一點(slow drive,long life)。」
「說得對。」我笑著。這樣的照明和路況的確慢慢騎就好了,不然我們可能連怎麼翻進路邊田裡都不知道。摩托車突然熄火停了下來,瞬間一片漆黑。
「對不起。」他不好意思說著。
我下了車等瑞桑重新發動。三分鐘後又熄火了。他唉的一聲用力拍打著車頭,又向我道歉。到他家前我們總共熄火了四次。

或許是聽見屋外摩托車的噗噗聲,一位消瘦臉頰的婦人打開門探出頭來,瑞桑說這是他的母親。她似乎有點意外看見兒子回來,而且還帶了一個陌生人。瑞桑用尼泊爾話向她說著,她微笑並雙手合十向我行禮,我趕緊回禮。她轉身進去屋內說了些話,在看電視的父親連忙站了起來向我行禮。然後我們彼此不斷地微笑行禮。

室內的光線讓我可以清楚的看見他們,他們也好奇打量著我。瑞桑的父母都是身材瘦小、皮膚黝黑,就像我白天所見的奇旺村民一般。他們臉上清楚的顯示著歲月所刻劃下的痕跡。母親身披紅色紗麗,額頭上點了紅色硃砂,父親頭上戴著無帽緣的尼泊爾帽。兩人的笑容有著鄉下農村般質樸親切的感覺。瑞桑說他們不會說英文,所以沒辦法跟我溝通。我相信掛在他們臉上的真摯笑容便是最好的溝通。

室內不大,略成方形的小房間中擺著床、櫃子、一台老舊電視,牆上掛著一些衣服,角落的通道應該是通往廚房、廁所和後院。電視機閃耀跳動著的畫面不知道在播放什麼節目。瑞桑從床下拉出小圓桌及凳子請我坐下,我們便佔據了屋內剩下的空間。

母親從廚房端出晚餐放在我面前,鐵盤上盛滿了白飯、放了一支湯匙,鐵碗裡則裝滿了熱肉湯,湯裡有幾塊瘦肉。我以英文向她說了聲謝謝,瑞桑則幫我翻譯。她對我點頭微微一笑便又進廚房中。
「晚餐很簡單,希望你不會介意。」瑞桑說。
「一點都不會,謝謝你帶我來你家裡。」
「你先吃吧。」瑞桑催促著我先用餐。

母親又從廚房中端出晚餐給瑞桑,鐵盤裡已裝了白飯及碎肉湯汁,鐵碗中則裝了清水。瑞桑伸手往碗裡洗了洗,用手把白飯和湯汁和了和捏成一小團,便往嘴裡送。我看見他盤裡的肉沒有我多,一陣莫名的感動讓我心頭一緊。我再度向瑞桑說了聲謝謝便開始用餐。用完餐後他母親把餐具收了進去,又端出一杯水給我。瑞桑說這是他們平常喝的水,並不是外面買的瓶裝礦泉水。似乎對這水的品質略有所顧忌,擔心我會水土不服。我站了起來從他母親手裡接下杯子,微笑著一飲而盡。
「謝謝,晚餐很好吃。」在瑞桑翻譯後,他母親抬著頭微笑的看著我。我想杯裡的水就算是混濁的,我也必定毫不猶豫的喝下。

我們休息了約十分鐘,瑞桑從櫃子裡拿出他的嚮導證書給我看。在我們要離開前他的表弟也過來找他,我對著他們四人拍了張照。出了門,夜風襲來感覺有些冷,心裡卻是暖暖的。
星空下,摩托車在回旅館的路上又熄火了三次。

瑞桑先送我回來,他去還車,我再一次向他道謝,感謝他父母讓我有一次非常特別的晚餐經驗。回到房中,轉了轉水龍頭,蓮蓬頭在喘了口大氣之後,水有一滴沒一滴的落下,似乎是壞了。我對這樣的情況絲毫沒有任何不滿及抱怨,我打開洗臉台上的水龍頭,拿起水桶接了冷水,蹲在地上便梳洗起來。

夜晚的奇旺,除了美麗星空外,還有房間周圍草叢中傳來的陣陣蟲鳴。
當然,還有溫馨的一頓晚餐。

2 則留言:

Joe 提到...

這個經驗好特別, 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我喜歡"騎得慢, 活得久!"......
最近將你的網誌連結貼在我的臉書上, 希望朋友們也能在無法實現理想前, 看看你的膽識!

Joe

阿鏗 提到...

to Joe

謝謝啦~~
希望大家都有勇氣去實現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