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2日 星期六

喜馬拉雅的國度-尼泊爾(11)
分類:尼泊爾

返回波卡拉
一大早醒來,發現在潘恩山上離我們最遠,被視為聖山的魚尾峰(麥克普奇爾峰Machhapuchhare,6993公尺)竟然已呈現在眼前。抬頭而望,陡峭白色巨峰擎天而立,峰頂上分岔為二,如魚尾倒立的獨特山形靜靜地聳立在薄薄的雲霧中。

K打了電話回波卡拉,得知罷工行動延後,今天如果一切順利我們可以回到波卡拉,我們在早餐後便立刻出發。經過昨日雨後,山路濕滑,有石板階梯還好,有的地方連路都沒有,只能小心踩著石頭而下,我還因此而滑了一跤跌坐在石頭上,把K嚇了一跳。我的雙腿在這幾天折騰之下終於不堪負荷,只要路上一停下來休息,雙腳便不由自主的發抖。我們沿著溪流而下,溪邊的大小石頭在陽光下閃耀著燐光。

K帶我抄了一小段捷徑,我們又回到了第一天吃午餐的茶屋,我笑著向負責點菜的小女孩說又見面了,她露出那種山區小孩子的天真純樸笑容問我今天要吃什麼。我點了蕃茄蛋花湯和三明治。距離Nayapul只剩約30分鐘的路程,幾天來的山中體驗終於要結束。我會永遠記得這段難忘的健行經歷,我的雙腿也會記得,他們在我用餐時還感動地不斷發抖。

度過吊橋,順著陡峭階梯爬上。K問我要等公車還是坐計程車,還用問?!現在的我只想趕快好好地躺在旅館裡。坐上計程車,我們返回波卡拉。
再見了,美麗的安娜普娜群峰。

再見了,山中之國
翌晨,雙腿仍然感到酸痛。早上慢慢散步至費娃湖邊,天氣還不錯,往北方望去還可以依稀見到躲在雲霧後的魚尾峰。湖邊的船伕告訴我,清晨五點半是想從湖邊遙看魚尾峰的最好時間。嗯,在他的建議下,我決定明天一早再來一趟。拖著沈重的雙腿,我又慢慢踱回旅館休息。

下午跑到巴桑達家裡去找他聊天,他是我在波卡拉認識的尼泊爾青年,家裡就在最熱鬧的大街上開了服裝店,因為健行前在他家店裡買了一條褲子而認識,他給我的感覺是蠻善良開朗的大男孩。我們聊了這幾天我山區健行的事,他也教了我一句尼泊爾話應付路上推銷東西的商人。由於還是感覺雙腿有些不適,晚上我早早便回旅館睡了,明天還要一大早起床呢。

清晨的費娃湖,平靜的湖面在風的愛撫下微波輕盪,湖上霧靄氤氳,瀰漫著一股獨特的寧靜氣氛。遠方的綠色山景融化在淡淡白色煙霧裡,和停泊在湖岸邊的交錯船隻,構成一幅脫俗靜美的畫面。

昨天約好的船伕已在岸邊等我,他撐起槳,小船輕輕地在湖面上滑出一道道波紋。約二十分鐘後我們已在湖對岸處,可惜天公不作美,濃厚雲層並沒有讓我欣賞到著名的湖面上魚尾峰倒影景象,甚至連魚尾峰都躲在雲霧後不肯現身。在這個明信片的最佳拍攝地點,我賞峰不成變成了賞鳥:白鷺鷥展開雙翅低低地滑過湖面,樹叢中幾隻青黃羽毛輕聲而唱,另外也有些點著雙足在岸邊枯枝上輕跳,向我們展示牠色彩鮮豔的羽毛。

我低下頭,發現穿著涼鞋的我,腳掌邊竟然流了許多血。我嚇了一跳,連忙抬起腳來瞧個清楚,發現血正從一個細微的小傷口中不斷流出。船伕過來一看,告訴我這是草叢裡吸血蛭造成的,牠們身長不到一公分,細細小小,爬起來像毛蟲一般,但速度極快,吸飽了血之後便會離開。他告訴我不需要太擔心,牠們並沒有毒,在這裡有些人還用牠們來致病。放污血致病的原理我知道,但我不想就這麼站在這餵飽這些小吸血鬼。約三個小時的等待,沒見到魚尾峰,腳上倒是帶了三處傷口回去,一路上還留著血。

午覺後我又跑去找巴桑達,他和我散步至湖邊的草地坐下,邊聊天邊欣賞費娃湖之美。我們一下午都坐在湖邊輪流說著笑話,這是一段令我難忘的快樂悠閒時光。我看到了幾頭牛,搖著屁股慢慢地走回用木樁及鐵絲網所圍成的柵欄中。
「牠們是每天在街上出現的牛嗎?」我問。
「是啊,牠們每天都會自己溜出來到街上散步,傍晚又會自動回來休息,這裡的居民早已習慣了。」巴桑達說。
「牠們還真是聰明呢,會溜出去散步。」我果然是少見多怪。
傍晚我們漫步回巴桑達家裡,他請我喝些熱茶。

回旅館的路上又看到一隊軍人分成兩列,荷槍實彈沿著大街巡邏。這兩天波卡拉唯一的不同便是早晚都有軍人在路上巡邏,氣氛雖稱不上緊張,但總是不太一樣,不知道是否跟罷工行動有關。
明天我就要離開這兒回加德滿都了,我會懷念這裡的一切。

翌晨,九點十分的飛機延遲了二個小時。波卡拉小小的機場內擠滿了等待的遊客,候機室並無空調,只有二座吊扇在天花板上無力地轉著,悶熱的環境令人昏昏欲睡。

當飛機起飛後,從左側的窗外望去,連綿的喜馬拉雅群峰,傲立於雲海之上,一座座雪白山峰穿出雲層,在極度澄淨的藍空晴空下,白的光燦耀眼,景色之雄奇壯闊令所有乘客震撼不已。

再度回到加德滿都鮮明而充滿活力的街上已是午後。我買了票,進入杜爾巴廣場(Durbar Square),這個加德滿都極具魅力的廣場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古廟宇建築、佛塔及歷史遺跡。廣場入口處附近濕婆神廟(Maju Deval)的九層暗紅色基座上,坐了許多望著廣場上一切活動的當地民眾及觀光客。喬格那斯寺(Jagannath Temple)是本區中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屋頂上停滿了鴿群,柱上刻了許多各種你想像的到的男歡女愛的姿勢,每一次車輛發出的喇叭聲,總會嚇得鴿群振翅而起,漫天飛舞。六條胳臂的黑拜拉佛(Kal-Bhairab)黑色身軀上灑了許多蒂卡粉(Tika),高舉著劍怒目而視,據說此神會懲罰在他面前說謊者,因此過去許多犯人被帶到此處來發誓。他的對面便是警察局,多麼實用又方便的位置啊。

我在廣場上及廣場周圍漫無目的走著,離開尼泊爾前,這是最後一次再度體驗加德滿都的喧嘩、混亂、髒亂、充滿活力又生氣十足的街景,多麼真實且生動,這就是這個城市獨特的性格及節奏,加德滿都的確是個充滿其獨特味道及神奇吸引力的都市。晚上我回到艾迪絲帶我來過的餐廳,吃了一頓離別前的豐盛晚餐。

四月七日早上,我再度背起厚厚行囊,啟程前往下一個國度。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去尼泊爾,聽說體力要很好之外,也必須要有適應高海拔的身體是嗎?在台灣我爬過最高的山是「陽明山」,那...不知會不會有高山症的問題,想去尼泊爾,一直都怕因為身體的問題,而拖累同行的友人。

阿鏗 提到...

阿妞

歡迎光臨
爬山當然需要體力囉
不過體力的好壞跟身體是否會有高山症並沒有絕對關係

匿名 提到...

阿鏗,
謝謝你的賞識,歡迎連結!
今早前去你的網頁,仔細拜讀了你的尼泊爾遊記,想不到男生的文筆也可以如此細膩,你的文章中也喜歡以人物當主角,看來,你也喜歡在旅行中觀察人的喜怒哀樂。

That Summer 提到...

阿鏗你好!
謝謝你的連結,你的不嫌棄...
也謝謝你旅行的回憶及文字的細膩描述.
讓我有機會沉浸在你環遊世界的情境裡.
好羨慕你啊!!
你對人、對大地的真誠,讓人覺得世界的美好!

ps. 我也可以把你加入連結嗎?

阿鏗 提到...

to hsing and to that sunner


歡迎光臨
謝謝兩位的誇獎
我想,旅途中除了異地風景之外
和其他人的互動應該是最特別的經驗了

匿名 提到...

hi 阿鏗
我們剛從尼泊爾返回,你旅遊尼泊爾11天已包含多天的登山健行,真是不錯的體驗,這次我們帶著一群婆婆媽媽和小小孩,是窩在叢林裡放肆奔跑,等孩子大了,再帶他們去健行,或許你下次再拜訪尼泊爾時,也會遇見我們..

緣起尼泊爾
www.mayalushop.com

阿鏗 提到...

hi,Maya

歡迎光臨
是阿
我挺懷念那段山中的日子
一定會再度造訪這個國家的

我的連結中有一個"尼泊爾情緣"
版主跟你一樣是尼泊爾媳婦
你可以去看看

希望下次造訪這個國家時也能有機會和你們碰碰面

匿名 提到...

我會永遠記得這段難忘的健行經歷,我的雙腿也會記得,他們在我用餐時還感動地不斷發抖。/////
雖然知道你當時的心境...但我還是忍不住的大笑出來..也感謝你的文章帶給我更堅定的決心^^mina

阿鏗 提到...

mina歡迎光臨
有夢就去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