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8日 星期二

喜馬拉雅的國度-尼泊爾(2)
分類:尼泊爾

加德滿都
清晨五點半,我再度因周圍的嘈雜聲醒來,略感疲倦的我環顧四周,絕大部分的旅客已清醒,整個候機室內鬧哄哄一片,還真是個充滿活力的早晨。

跨過左手邊還在持續發出陣陣鼾聲的巴基斯坦男子,我去了趟洗手間。回到座位上時,艾迪絲也醒來了,我們又短暫地聊了一會兒。
「大衛你劃位了嗎?」艾迪絲問我。
「在台灣時便劃好位了。」我回答。
「我要去劃位,把你的登機卡給我。」艾迪絲向我要了登機卡,並要我留下來注意我們兩人的行李。我將登機卡交給她,雖然略感疑惑卻沒向她發問。因為雖然才認識不久,但她卻讓我感覺是個很和藹親切的人。數分鐘後艾迪絲回來。
「大衛,我幫你換成右側靠窗的位子,如果天氣不錯,你會看到美麗的喜馬拉雅山景。」她說。
「真是謝謝妳。」我有點意外。沒想到她竟然幫我換了位子,一個可以看山的位子。我覺得她真是個體貼的人。能在旅程開始時就遇到好人,我真是幸運,這讓獨身進行這段漫長旅程的我增加不少信心。

我們的位子是經濟艙的第一排,我可以伸出腳,以舒服姿勢坐著。因睡眠不足,我在飛機起飛後的幾秒鐘內便陷入深沈的睡眠中不醒人事,直到降落前幾分鐘我才猛然驚醒。我趕緊望向右側窗外,白茫茫的一片,厚厚的雲層讓我並沒有見到喜馬拉雅群峰。還好,如果天氣好而我睡著了,便辜負了艾迪絲的好意,錯過一次欣賞美景的機會了。
身旁的艾迪絲正在看書。
「很累嗎?」她看我醒來後問我。
「是阿,因為昨晚只睡了二個多小時。」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DSC00378加德滿都谷地內的田野風光隨著飛機緩緩下降而越來越清晰:青翠的坡地及梯田、溪流、蜿蜒的小路以及散落各處的小房舍。加德滿都國際機場並不大,大廳內因擠滿了人而略顯混亂。辦好落地簽證後,艾迪絲說她知道不錯且價格合理的旅館,邀還未訂旅館的我與她同行。出了機場大門,外頭拉客的小巴或計程車司機們便蜂擁而上。他們像看見獵物般眼裡閃爍著光芒,咧開嘴向你笑,問你要到哪兒去,有的甚至主動來幫我提行李,艾迪絲擋在我身前一一回絕了他們。

不久艾迪絲看到了來接她的旅館人員,他是一位有著消瘦身材、黝黑膚色、唇上掛著小鬍子的先生。我們上了白色小巴士,一路搖搖晃晃往市區疾駛而去,漫起滾滾塵沙。除了開車的駕駛外,小鬍子先生一路上不時回過頭來跟艾迪絲聊天。

加德滿都市區內多為磚造的二、三層房屋,狹窄且顛簸的道路上除了行人、腳踏車、機車、人力三輪車、電動三輪車、汽車外,還有被人牽著出來散步的牛、羊以及髒兮兮的流浪狗,所有的一切都在混亂中以各自的路線往目的地前進。我好奇的瞪大眼睛看著。

DSC00390駕駛一路上猛按喇叭,小巴士在他的靈活操控下穿梭於混亂中,不久我們便抵達了塔美爾區(Thamel)的來來(Lai Lai)旅館。艾迪絲的房間位於四樓,我則要了間位於三樓角的單人套房。房間外的陽台上放置著藤椅,房間內則陳設簡單,還算乾淨寬敞,一張單人大床、沙發、小茶几、檯燈、床頭櫃以及一套簡單的衛浴設備,除了冰箱,該有的一樣也沒少。一晚十美金,這樣的價格還令我滿意。

小鬍子先生上來請我到一樓的旅遊服務處。本來想問問艾迪絲意見再說,但心想我既然出來自助旅行,許多基本的事情總是該自己面對,而且我心裡早有定案要去哪些地方。於是我跟著小鬍子先生下樓,一樓大門旁的辦公室裡已有一位中年男子坐在椅子上等我,他看起來是個精明的傢伙。

T遞上名片,這位旅行社經理一句客套話都沒說,一開口便問了我在尼泊爾的停留天數、另外兩個目的地奇旺(Chitwan)和波卡拉(Pokhara),以及我想從事的活動。他表示可以幫我代訂旅館、車票、飛機票、安排活動及登山導遊,但我必須跟他到距此五分鐘車程的另一個辦公室去看一些資料,他表示可以騎摩托車載我過去。
「我是不是快被抓去狠狠地扒一頓了?」我心想。

這間辦公室大的多了,裡面還有其他來詢價的歐美觀光客。T直接帶我走進他辦公室,拿出旅館的資料讓我挑選,並告訴我所付的錢包含了哪些服務。再來就是討價還價的時間,一陣你來我往,取得雙方都能接受的價錢之後。他拿起話筒開始聯絡各項事宜並將資料放進信封交給我,在和我握手並祝我在尼泊爾有個愉快的假期之後,小鬍子先生又出現了,他真是個神出鬼沒的傢伙呢。

小鬍子先生來帶我走回旅館。一路上他不停地跟我說話,但我完全沒聽到他在說些什麼。我一直集中精神在注意這混亂及嘈雜街道上的一切,我可不希望任何一種交通工具撞上我,或者我撞上一頭牛,或是踩到小販擺在地上的各式商品雜貨,以及狗屎。

DSC00396回到旅館房間,我倒在床上休息了約五分鐘。身體雖然疲累,但禁不住外頭混亂卻充滿神奇魔力的一切對我誘惑。我再度起身上街,並在旅館外碰上了艾迪絲。
「大衛,一切都還好嗎?」她問。
我告訴她之前所發生的一切。她說如果我沒特別安排的話,她可以帶我到處去看看。她的好意我欣然接受,接著我們漫步街頭,她邊走邊向我介紹環境。加德滿都的塔美爾區是自助旅行者的天堂,你可以在交錯巷弄中這找到你生活及旅行上所需要的一切:便宜旅館、各式各樣的餐廳、登山用品店、紀念品店、手工藝品店、雜貨店、無時無刻大聲播放著的傳統音樂的CD店、旅行社、網路咖啡店等等。當然,還有加德滿都特有的魔力混亂氣氛。

艾迪絲真的在這裡有很多朋友。這一路上經過許多商店,她在店門口探了探頭,店內的老闆看到她都高興地出來用英語和她寒暄幾句,她也會問起他們家人的狀況。因此,幾條不長的街道,從街頭走到街尾也花了我們不少時間。

天色已暗,艾迪絲說和朋友約了吃晚餐,邀我一同前往。我們到一家名為塔美爾屋(Thamel House)的餐廳。從它的內部裝潢和穿著整齊傳統服飾的侍者看來,這兒應該是一間高級餐廳。我們脫了鞋到了頂層去,木構架的斜屋頂,略顯暈黃的燈光,放置於木地板上的矮方桌及座墊。比起外面街道的嘈雜混亂,這裡有一股安適寧靜的溫暖氣氛。侍者引領我們到角落的方桌去。

不久艾迪絲的朋友來了,是一位身材高大穿著整齊西服的中年男子。他一來便以尼泊爾話向侍者交代幾句,侍者恭敬地行禮後退下,看來男子似乎是這裡的老闆。在侍者離開後,他便開始和艾迪絲閒話家常。從他一口標準的英語、談吐及氣質看來,他應該是受過高等教育。

不一會兒功夫桌上便擺了滿滿的尼泊爾當地菜餚及啤酒,每一道菜看起來都讓人食指大動,中年男子微笑著請我一一嘗試看看。托艾迪絲的福,若不是她,我想我也不可能來這樣的餐廳。用餐時又來了另外一位尼泊爾朋友,他們三人聊得開心,我則吃得愉快。看著他們聊得那樣自在,那種老朋友相見時的喜悅,我似乎瞭解了為何艾迪絲會不斷地來尼泊爾。

因昨晚睡眠嚴重不足,九點後我的眼皮便開始沈重了起來。我伸手到桌下去用力捏大腿,希望能提提神,但似乎效果不大。艾迪絲他們一直聊到十點後才意猶未盡地結束。艾迪絲說我們兩個只需付啤酒錢,其餘的飯菜則是中年男子大方招待,他果然是這兒的老闆。我向他道謝,他微笑著表示希望我用餐愉快。豈止愉快,這熱情款待讓我賓至如歸。艾迪絲,旅途上的第一位朋友,我就碰上了貴人。

回到街上,行人稀少,街道兩旁許多店家早已拉下鐵門。相較於白天的擁擠嘈雜混亂,昏暗燈光下的加德滿都顯得格外寧靜,每一條幽暗小巷都有著獨特的神秘感。我和艾迪絲在月色下踩著長長的身影直接回到旅館,淋浴後我便撲倒床上。

2 則留言:

Joe 提到...

最近我才開始看你的文章, 覺得好像自己也身在其境......好大的決心與毅力......

阿鏗 提到...

to Joe

謝謝光臨
希望能讓你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