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1日 星期五

喜馬拉雅的國度-尼泊爾(10)
分類:尼泊爾

安娜普娜(Annapurna)山區健行3
翌日,四點半起床,我們在五點出發前往潘恩山(Poon Hill)。海拔約3200公尺潘恩山峰上可欣賞到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利峰(Dhaulagiri,8167公尺)以及世界第十高峰安娜普娜山系。

走出旅館,天還未亮,空氣冷冽。一路可見同樣前往潘恩山的眾多旅客,手持手電筒,在漆黑中魚貫而上。上山路上再度遇到了建豪和皓庭兩人。我們約一小時左右抵達潘恩峰,蒼茫頂上早已聚集了許多的遊客。

天色微微泛白。一整列巍峨壯麗的山峰,白雪皚皚,傲然聳立於清晨抹上一層薄灰色的淡藍天空下。我們在山峰上等著日出,當遠方第一道曙光射出時,眾人無不發出讚嘆。雪白耀眼的山峰和山巔上因強風而起如薄霧般的白雪,在金色晨曦下更為清晰,甚至閃著生動的光芒。眼前的一切如天空一般清澈,壯闊景色之美,令人屏息。迎面拂來的清冷空氣,把這兩日來跋涉的辛苦和所有的疲憊一掃而空。在這兒待了約一小時後,我們動身下山。


回到旅館用完早餐後,我和K便出發前往Gandruk(1960公尺),前一個多小時也是一路直上,往左邊望去,總覺得群山又近了一些。翻過山頭之後,開始一路直下,其間雖偶有上坡,但都輕鬆度過。K撿了根木桿給我,告訴我下坡時很好用。我們順著溪流而下,午餐則在溪邊的一間小餐廳解決,用餐時伴隨著我們的是溪流對岸的陡峭山壁、淙淙溪水聲及此處小孩的嘻笑聲。

下午在途中遇到一位來自南非的女孩,她名叫莎朗(Sharon),和我一樣一個人獨自旅行。我們一路閒聊,我在前、她在後,而K和她的嚮導終於也有機會不用再說英文。這是這段山區健行旅程中我第一次跟人聊這麼久,我們問彼此的年紀、工作、旅行的目的、將來旅行的路線等等。多了個聊天的伙伴,讓我忘了下山時雙腿的不適。
突然間天空烏雲密佈,似乎要下起雨來,但我們也幸運的來到旅店,不久傾盆大雨即下。我本以為這是今天的落腳處,但K說我們的目的地離此還有兩小時路程,我們只是在此等雨勢小一點便要繼續趕路。莎朗她留宿於此,因此我們在此道別。

雨勢一小,我和K穿上雨衣繼續趕路,當我們經過一處樹林,突然雷聲大作,竟然下起冰雹。一顆顆冰雹從天而降,身上穿著雨衣感覺還好,冰雹打在手上則感到刺痛。這一陣冰雹下了約十分鐘,林中綠色草地上到處散佈著一顆顆如米粒般大小的白色冰粒。約四點半我們抵達了目的地,這段意外的冰雹中健行也算是這趟旅程上獨特的經驗。

在旅館中K和旅館人員交談後告訴我,有大罷工可能會發生,如果明天發生罷工,我們可能會被迫留在山上而無法回到波卡拉。對於這樣的情形我能說些什麼,只能聽天由命,現在的我需要的是一杯熱茶來暖暖身子。

絲絲小雨,旅館四周抹上了一層白茫茫的雲霧,周圍一切霧濛濛地隱匿雨霧中。未知的罷工行動對我來說就像這美麗的山景一樣,似已近在眼前,但卻好像又如此遙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