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8日 星期二

啟程

我坐在前往機場的巴士上,在車窗外向我道別的是熟悉的台北街景。
此時心情是複雜的,混雜著興奮、緊張以及些許的不安。期待很久的旅行,終於正式跨出第一步了。

為什麼想進行這麼一趟旅程?
是為了實現夢想?還是暫時脫離忙碌工作的束縛禁錮?
「出走,給自己一個暫時脫離規律生活的機會吧。」過去半年來心裡一直有股聲音在吶喊著。
就快三十歲了,那似乎該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在那之前,我是否曾想為自己做些什麼?給自己一段邁向三十歲的前的無悔青春?給人生一個難忘的回憶?
環遊世界的念頭在腦海中一閃而過。這曾經是許多人的夢想,也是我的夢想,一個看似永遠不會實現夢想。
「這是個機會。」我告訴自己。我知道很多事情在人生的某個階段一旦錯過之後,實現的機會就越來越渺茫了。
希望的種子一旦撒下之後,就等著萌芽。

我開始利用假日搜尋相關資料:環球機票、歐洲火車聯票、青年旅館等等。我有過自助旅行的經驗,但卻不曾一個人獨自旅行,尤其還是一段至少半年的旅程。天曉得我憑什麼這麼有自信能辦的到?

憑著一股樂觀的傻勁與衝動,我在去年底遞上辭呈,今年一月辭去工作。我開始認真地尋找著各式各樣的相關資料並安排行程。購買機票、火車票,辦理各國簽證等也陸續進行著,甚至我開始每天跑三千公尺鍛鍊體力。父母得知我的計畫,一開始並沒有明顯的反對,但母親曾多次試著勸阻我,而我總是給她軟釘子碰。她覺得我很固執。的確,這種事情沒有某些程度的固執還真鐵定無法完成。如果我連現在這關都過不去,那就真的別玩了,夢想終究只會是夢想。

這樣的準備工作一直進行到三月中的某天。
「不能再拖下去了,資料絕對沒有完備的一天。就先出發吧,其他的路上再說了。」我告訴自己。就這樣,我向航空公司確定了出發的時間,不給自己拖延的機會,而那時我的資料只蒐集了約四分之一。
老實說我並沒有把握能夠平平安安的回來。這種感覺在背起行囊踏出家門的那一刻時特別強烈。離開前,和家人道別時,一句「對不起」幾乎要脫口而出,但我卻還是選擇頭也不回地離開。

巴士下了高速公路,就快到機場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世界對我而言將不再是書裡的圖片,不再是電視螢幕上的畫面,不再是夢想,而是絕對的真實。
「環遊世界?!這應該是我去做的事吧。」回想起當我向老闆(他也是我研究所時的老師)提出我將辭去工作去旅行時,他所反應的第一句話。
中正機場已在眼前。
「老師,不好意思,我先出發了。」我輕聲說著,提起背包走下巴士。

2002年3月25日,這是個一輩子都會值得紀念和回憶的日子。

20 則留言:

kaya 提到...

這真的對很多很多人是夢想呢!
一個覺得永遠也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就算現在,我仔細想想,還是覺得自已沒有一個人旅行這麼長一段時間的勇氣……

所以,對於你有這樣的決心,還真的是超佩服的,但我想…你得到的一定更多吧!你寫的還真不少呢,我想我最近的用餐時間,都有有趣的文章可看了…呵呵

阿鏗 提到...

哈哈
沒想到還有人在這一篇留言
祝你用餐愉快

匿名 提到...

"如果將來老了,坐在椅子上回顧一生時, 想到這樣一件當初能做, 卻找了一堆藉口而沒有去做的事, 我一定無法原諒自己...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我並不知道達成理想的可能性有多大, 但我有一個信念:即使未能達成理想, 起碼我努力過了!" ~ 劉寧生(環海世界之旅)

這句話我常放在心裡, 提醒自己千萬別被現實生活慢慢吞弒心中曾有的夢想... 互相勉勵, Cindy

阿鏗 提到...

to cindy

這段話很棒
有夢想的確要好好把握
我想等我老了
回憶起這段旅程
一定是帶著滿足的甜蜜微笑

匿名 提到...

隻字片語很難形容當時的感覺, 我完全瞭解, 尤其是那一句"老實說我並沒有把握能夠平平安安的回來" 飛機起飛時感覺也許還好, 可是當從飛機窗外看著即將降落目的地時... 真不知是... 23歲的我手中拿著到las vegas單程機票,我的眼眶有淚水.

這是這輩字做過最有意義的事, 因為跨出了第一步... Cindy

阿鏗 提到...

to cindy


在人生中
如果有機會常為自己的夢想跨出第一步
我想就沒什麼遺憾了

匿名 提到...

網站上面寫的是2002年,所以你現在是在台灣嗎?可以冒昧請問你是不是我前一陣子在「今晚哪裡有問題裡」看到的那一位旅遊達人呢?照片好像有一點像...
我可以把這個網站加入我的網頁的連結嗎?

阿鏗 提到...

to coloryen

歡迎光臨
是的,我現在在台灣

哈哈,是阿
你看到的就是我

謝謝,當然可以加入連結

匿名 提到...

阿鏗,
我才剛看完Shireen的"離家出走", 上網隨便搜尋一下又發現你的網站...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人出發環遊世界,而且不知為什麼都在30歲左右..哈哈!害我這超35歲的人不知要說什麼好..慚愧!

才剛剛看第一篇就先留言,純粹是佩服你的勇氣,也希望能從你們這先前輩獲得一點點勇氣。請繼續發表新作喔!

Ps. 我沒有自己的網站,所以只好先匿名了,不好意思!(yumi)

阿鏗 提到...

to yumi
歡迎光臨
35歲也沒什麼不好阿
重要的是有這個夢想

匿名 提到...

我最近要到印度尼泊爾大概兩個月,可否請問你在尼泊爾的花費?有沒特別推薦的嚮導旅館餐廳?

阿鏗 提到...

hi 陌生人

尼泊爾是個花費還算便宜的地方
我已忘了我在那兒總共花了多少錢
住宿和餐廳在加德滿都的塔美爾區有很多的選擇
我待過的Lai Lai旅館還算是不錯
Thamel,Chhetrapati,Kathmandu
Tel:257654/254419
餐廳:塔美爾屋餐廳
Thamel Tole,Kathmandu
Tel:410388
奇旺的旅館Hotel Chitwan Park Cottage
Royal Chitwan National Park Sauraha,Chitwan
Tel:56-80086
如果你要去波卡拉爬山
可以請巴桑達當你的登山導遊
就說是台灣的david介紹的,應該會比較便宜
他的信箱:basanta47@yahoo.co.uk
你可以寫信問他有沒有時間當你的導遊,收費怎麼計算等等(我那時候一天給我的導遊5美金小費)
我建議要先談好

匿名 提到...

天呀~原來是妳!
那集今晚哪裡有問題,我看了二、三遍!!
超級羨慕的 ^^

請問妳有出書的打算嗎?
環遊世界才花了30萬
真的好令我好動喔!
很想知道妳怎麼安排旅程和經費的!!

阿鏗 提到...

to cynthia

歡迎光臨,謝謝留言
天啊!那一集你看了兩三遍!
真是感謝喔
請問有重播這麼多次嗎?

書已經出了
請點選部落格首頁書封面之下的"按我到博客來"
歡迎選購

旅費是七十多萬阿
並不是三十萬
至於行程和經費如何安排
這說來話長
等你有問題發問我再回答吧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想問你個問題
該用怎麼樣的順序閱讀你的網誌呢?
因為我希望可以依照你的旅行路線來閱讀,
順便參考一下你的路線規劃!!

阿鏗 提到...

to cynthia

閱讀的順序就從最下方開始
我貼的文章順序就是我的旅行路線
所以依次是是尼泊爾...埃及...土耳其

匿名 提到...

偶然看見朋友寄來有關你[給自己機會]環遊世界的文章,很激勵人!
我看見果真如聖經所說:[萬事互相效力]
我們同年,也同姓,你環遊過世界,有著陽光笑容;我是婚姻失敗,被主救了的.
我很驚訝[人的盡頭神的開端]這句話我正在進行式中!
跨行進入夢想,一切重新開始的辛苦及各項調整,沒想到竟能[給自己機會創業]!--我彷如枯枝重新發芽!^_^
感恩...曾被磨得好老的心,還保持著原來的天真.
生活中雖常有令人傷心軟弱的事,但流淚過後總再懷著盼望再起來面對.一生都是學習,我想.
最近正面臨工作中的瓶頸,我需要勇氣[跨出去]!
朋友寄來的信,放了好久都沒開啟,如今閱讀,正好!
[萬務有定時],[凡事有預備],感謝主.願在你文字中,不只跟著神遊世界,更重要的是能學習你的勇氣和信心.

願神祝福你的文章,祝福你的事業.

Lilian

阿鏗 提到...

to Lilian

歡迎光臨
我想如果能保持一顆樂觀的心朝著目標前進
夢想都會有機會實現的

謝謝你
也希望妳一切順利

匿名 提到...

看完你的書後
有幾個問題想請問你
(在書裡.沒有這些的資訊.麻煩你了)

關於簽證問題(非申根國.落地簽)
是你在台灣就已經先辦好了嗎
因為你去了22個國家..簽證應該是個大問題

在你到訪的城市
你對那個國家的資訊是在當地詢問
還是隨身帶著筆電上網查詢
還是在台灣已經做足功課了

關於機票
在國與國之間的移動
機票是在當地訂.當地買的嗎

今天7月自己去荷蘭.比利時.法國自助
看到你的書.覺得還想再出門自助
有朝一日
希望可以跟你一樣的去”流浪”

阿鏗 提到...

hi Maya

歡迎光臨
謝謝你看我的書

關於簽證的問題,我是在出發前都辦好的
那時候比較麻煩的是紐西蘭
因為我的時間已經超過他們的觀光簽證時效了
但是他們通融我,如果我其他國家的簽證都拿到
他們願意將我的簽證效期延長為一年

至於造訪的國家和城市
我那時資料只準備到義大利(第五國)
其他的都是路上買lonely planet和let's go等旅遊書
利用坐火車或晚上時間研究的
我沒有帶筆記型電腦

至於機票
我買的是環球票
在出發前就買好了
至於環球票的細節,妳可以先上網查看看
如果妳有疑問的話我們可以再研究

先這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