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9日 星期六

歐亞薈萃-土耳其(2)
分類:土耳其

三位友善可愛的高中女生
沿著Akbiyik Cad.走到底,左轉沿著斜坡而上,在噴泉(Ahmet III Fountain)旁便可見托普卡匹皇宮外圍的第一個入口皇帝門(Imperial Gate)。入口旁站了兩個侍衛,大型遊覽車正載著遊客一輛一輛的駛入。進入皇帝門後則是一條兩旁有著青翠草地的林蔭步道,步道盡頭則是崇敬門(Gate of Greeting),門前已經聚集了許多遊客,我買了票進入。

托普卡匹皇宮(Topkapi Palace)是鄂圖曼帝國時期所建,歷代許多素檀及其後宮佳麗皆居住於此,是當時帝國的指揮中心,現在則為博物館。由於過去是皇宮,因此不少建築都相當精緻且金碧輝煌。我參觀完陶瓷收藏室後走到庭園中,迎面而來三位女生,其中兩位穿著制服、背著書包。


「kon-ni-ji-wa。」她們笑著用日文向我打招呼。
「我不是日本人。」我笑著以英文告訴她們,說完向她們點點頭,繼續前往另一個展覽室參觀。約十分鐘後,我又在另一個展覽室前遇上她們。
「嗨,你從哪兒來?」她們其中一個問。
「台灣。」我笑著回答。
「台灣?」他們搖搖頭表示不知道台灣在哪,於是我笑著向她們解釋台灣與日本在亞洲的地理關係。
「你們不用到學校嗎?」我問身著制服的她們。
「我們今天放假,但是想來這裡參觀,於是騙家裡的人說要上學。」她們一派天真模樣笑著回答。
此後她們三個就跟著我在皇宮裡面邊走邊聊,遇到她們已經參觀過的展覽室,她們就表示會在出口處等我。
「蠻有趣可愛的三個女生。」我心想。
他們三人都是中東人面孔,膚色略深,五官輪廓鮮明。A身材瘦高,約一百七十公分,較為沈靜;B身材較嬌小,最為活潑,一路上總是跟我說個不停;C體型豐腴,英文能力算是三人之中最佳,總是在另外兩人跟我溝通不良時才開口。(我用A、B、C代表她們是因為我竟然忘了問她們的名字,這真是土耳其之旅的遺憾。)
我問她們為什麼想跟我聊。
「因為你看起來很友善,會笑著跟我們說話。我們跟其他觀光客打招呼,他們都不理。」C回答。接著她們三人突然用土耳其語討論了起來。
「你參觀後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吃午餐?」B問。
「好阿。」我笑著回答,她們也露出天真燦爛的笑容。
我表示參觀完後我想先到著名的大市集(Grand Bazaar)去逛逛,住在亞洲區的這三位女孩表示她們也沒去過,可以陪我一起去。
「你要是看到喜歡的東西想買,就先告訴我們,我們去幫你買,我們買一定比較便宜,因為你是觀光客。」她們又一陣討論後C告訴我。
真是友善又體貼的三位小女生。

我們沿著最熱鬧的大街迪旺街(Divan Yolu)步行了約十五分鐘,來到這個號稱是中東最大的有頂市集。這市集規模的確巨大,據說裡面如迷宮般的街道及巷弄兩旁共有四、五千家的各式店鋪,販賣著珠寶、陶瓷、地毯、雜貨、皮革、古董、各式各樣的紀念品等等。我發現這裡有許多金銀飾品店,金屬加工的戒指、項鍊、手鐲,襯著紅色絨布,成列地擺在店鋪的玻璃櫥窗中,在小燈泡刻意照射下,耀眼的光彩非常醒目。
「kon-ni-ji-wa。」每個站在商店前的男人看到我都這樣喊著。我搖搖頭,他們就接著問「韓國?香港?」
「台灣!」B這位小姑娘就會接著大聲說。每次我都覺得好笑。
老實說我不喜歡這樣走到哪裡都被纏著的感覺,因此約二十分鐘後,我就告訴她們我想離開,這時已經正午十二點半。

我們一路散步至艾米諾努碼頭(Eminonu),這裡是伊斯坦堡重要的交通點。渡輪站前滿是人潮及攤販,碼頭邊的眾多小船隨波搖晃,渡輪來來往往,水波蕩漾,在陽光下閃耀著金光。橫跨黃金角(Golden Horn)的加拉達橋(Galata Bridge)對面便是伊斯坦堡新城。

肚子餓的我打算請她們吃卡巴(Doner Kebab,像沙威瑪的迴轉式烤肉),但我打算付錢時她們三人卻堅持要請客,B張開雙手擋在我身前不讓我去付款,A和C則趕快掏出錢包湊錢。
「你是客人怎麼可以讓你付錢。」B說。
「但你們只是學生,我請客。」我回答。
「不行就是不行。」B還是擋在我身前,一臉表情堅定地表示。
拗不過他們,我只好謝謝她們的招待。這三位女高中生真的很可愛,對於初識不久的我展現了她們的熱情好客。我們就坐在碼頭邊吃午餐。賣烤魚三明治的小船在碼頭邊搖搖晃晃,陣陣濃煙從船上飄出,空氣中充滿了海邊特有的鹹味以及烤肉香。
她們三人又開始以土耳其語討論。
「我們本來想帶你逛逛新城最熱鬧的伊斯迪克拉爾路(Istiklal),但是我們要準時回家,所以時間會不夠。我們等一下就走回素檀阿梅廣場好嗎?」C說。
「當然沒問題,非常謝謝你們。」我回答。
回素檀阿梅廣場前我們又順路參觀了著名的東方快車終點站:錫凱爾吉(Sirkeci)火車站。參觀完火車站之後,走上城牆邊的陡坡石板路,青翠的綠樹、整排的木造房屋,這是冷泉街(Soguk Cesme Sok.),一條具有優雅風情的小巷。

B一路上一直跟我閒聊,她總是在說完每一句話後加上「你懂我的意思嗎?」,如果我點頭,她便露出滿意的微笑,我搖頭,她便皺起眉頭、嘟起嘴巴說她的英文不好,然後要C再向我說明一次,實在是可愛又有趣極了。
回到素檀阿梅廣場,我們四個擠在噴水池旁的一張長椅子上休息。一個年輕小伙子經過時對著她們說了一句土耳其話,B很生氣地站起來回了一句,而且還一副要追過去理論的樣子,但被A跟C拉住。
「他說了什麼?」我問。
「沒什麼,反正是不好聽的話。」C回答。B還是一副氣沖沖的樣子,嘴裡唸唸有詞。
我們在那兒又聊了約半小時,她們表示時間到了,應該要回家了,她們回亞洲區還需要一段時間。
「可以幫你們拍張照嗎?」我問。
「可能不太方便,這裡土耳其男人太多了。」C回答。
「沒關係,我瞭解。」我說。想起剛才年輕小伙子只因為她們和我在一起便不知道對她們說了什麼,在這個回教國家中,我稍微能能理解這樣的情形。
「很高興認識你,祝你在土耳其玩得愉快。」她們笑著表示。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們,謝謝你們,你們很可愛。」
「我們要回家了,再見。」她們揮手向我道別。我也向她們道再見,目送著她們離開,走了約十公尺,她們又轉過身來向我揮揮手。
「See you later!」B揮手大聲喊著。

謝謝你們三位可愛的小地陪,我會永遠記得這段特別的快樂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