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6日 星期三

尼羅河的子民-埃及(5)
分類:埃及

阿布辛貝(Abu Simbel)
凌晨三點起床,在旅館大廳吃了一盒簡單早餐。薩爾和班妮並沒有參加參觀阿布辛貝(Abu Simbel)的行程,他們倆昨天一聽要三點起床,馬上就放棄不去了,因此晚餐後,我趕緊回房睡覺,而他們倆又跑到酒吧快樂續攤去。

坐上十二人的小巴,一路上可見許多小巴及大型遊覽車在漆黑夜色中奔馳。這麼早出發是因為從亞斯文到阿布辛貝需要三至四小時的車程,而處於沙漠中的驕陽下,參觀活動最好的時間是早上。我一上車便繼續睡回籠覺,在接近六點的時候醒來,小巴在筆直的公路上飛馳,窗外公路兩旁盡是一望無際的深褐色沙海。此後我一直在清醒與昏睡中掙扎,一路上都還算順利,只有因為一個輪子沒氣換輪胎而在沙漠中停留約二十分鐘。

阿布辛貝位於納賽爾湖畔,接近埃及與蘇丹邊境。買了票進入後,我跟著一大群遊客順著步道繞過一座巨石山,最後映入眼簾的景象絕對讓人震撼及驚嘆,四座巨大的雷姆西斯二世雕像刻在山壁上,原來整個巨石山便是雷姆西斯二世神殿(Temple of Ramesses II),這是除了金字塔外,埃及另一聞名於世的景點。

雕像面朝著湛藍的納賽爾湖,嚴格來說現在是三個雕像加上另外兩條腿。腳旁的小雕像則是雷姆西斯二世他的家人,進入上方刻有太陽神雕像的入口,八尊雷姆西斯二世立柱列於走道兩側,石壁及天花都刻有許多的浮雕,最著名的則是北面牆上所刻的大戰役圖(The Great Battle Scene),深鑿山壁內的神殿盡頭則是四座神像,整個偉大的工程令人驚嘆!令人讚嘆的不止於此,阿布辛貝跟菲萊神廟一樣,因亞斯文大壩的新建而必須遷移,所以大家現在所參觀的阿布辛貝,是原來的神廟被切成超過一千塊的石塊,搬運到現址而依原貌組合而成,歷時數年而完成。

不過參觀過程的環境品質可不讓我感到舒適,神殿內內外外都充滿了遊客,外頭因空曠還感受不到擁擠,神殿內則到處都有導遊透過小麥克風以各種語言解說,遊客互相呼來喚去,有如菜市場般的混亂嘈雜。我參觀之後出了神殿往北方的娜芙塔麗神殿(Temple of Queen Nefertari)而去,這兒的情況略佳,但實在也好不到哪裡去。

返回亞斯文的路上,雖然車內開著冷氣,但我還是覺得有如身在悶熱烤箱的酷刑之中,每個人臉上表情都是那種腦袋被燒壞、心神渙散的呆滯樣子。就這樣一整車在烈焰燒烤下,我們昏昏沈沈地在下午一點半返回亞斯文。路上的插曲是看見一輛車速飛快的小巴,被隨著風沙而來的小石頭撞裂了整面玻璃,司機正大聲咒罵著把玻璃敲掉。可憐呢,長路漫漫,酷熱加上飛沙,等一下他們一整車的人可有的受了。

整個早上我喝了兩罐礦泉水(一大一小),但是居然沒上過一次廁所,這可是埃及的阿拉真主賜予我的新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