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0日 星期四

喜馬拉雅的國度-尼泊爾(7)
分類:尼泊爾

象背上的叢林之旅
下午三點,同樣是叢林之旅,不過這次是騎在象背上。我和一對來自印度的夫婦以及他們的兩個小孩同一組。象背上有四周以木頭做成護欄的方形坐墊,我被分配坐上右前方角落。我們一一走上木製階梯,再從階梯頂端的平台跨到象背上坐下,雙腳由護欄下方伸出。

馴象師坐在象頭後方,手持木棍,赤裸雙腳分別踩在大象左、右兩扇大耳後側。藉著雙腳不斷地在象耳後方踩動,口中發出一連串我聽不懂的呼喝聲,指揮著大象前進、後退、左右轉動、甚至用象鼻清除阻擋在前方的任何障礙。只要大象不聽指揮或稍有遲疑,他便大聲呼喝、啪的一聲一棍擊在象頭上。我清楚地看見象頭上方有著縐摺的灰色粗糙皮膚,以及像雜草般的一些粗毛。這還真是我第一次這樣接近這種動物,而且我就坐在牠的背上。


在象背上我終於感受到這陸地上最龐大動物的無比威力,牠每踏出一步,我都感到地動天搖。在叢林裡,矮小的樹叢在牠巨大的足下破碎,你可以清楚聽到樹枝斷裂破碎的劈啪聲。上方阻擋的枝葉也被牠以象鼻撥開,甚至扯斷。在叢林裡牠簡直就像一部無堅不摧的戰車,連象背上的我也都有那種擋我者死的豪邁氣概。我們在牠的背上穿梭幽暗叢林、越過草原、渡過溪流。

遇到犀牛時,馴象師便聯合其他幾頭大象包圍牠們,讓大家都能清楚地看見犀牛。早上初見犀牛時的震嚇在下午已不復見,象背上的我才不怕牠們。從象背上瞧著牠們,似乎又小了一點,並無上午那樣的巨大感覺。

據說象的體味可蓋過人的體味,所以可以極為接近犀牛,因此旅客在象背上較為安全,不需要擔心被野生動物攻擊。萬一大象突然抓狂呢?我實在無法想像自己在牠足下像樹叢般劈啪一聲支離破碎的恐怖景象。
象背上的叢林之旅歷時二小時結束,我對大象多了些敬畏之心。

此行的收穫有:犀牛七隻、野鹿四隻、猴子一隻、野山雞數隻及多種鳥類。
付出的代價是:屁股疼痛、胸口兩側因不斷搖晃撞上護欄而瘀青疼痛、身上多處被樹枝刮傷。
洗澡、用完餐後,瑞桑帶我去看當地薩魯人(Tharu)表演傳統舞蹈。過了充實一天的我在回到旅館後便呼呼大睡。

前往波卡拉(Pokhara)
翌晨,早餐後瑞桑帶我去樹林裡做一趟賞鳥之旅,他還帶了一本鳥類圖鑑。每當我們看到某一種鳥時,他便翻開書尋找,然後秀出圖片給我看。老實說我並沒有想要記住那些可愛小鳥的名稱,更別提書上的英文學名了,但是我實在不好意思拒絕他的認真以及好意。

不過能在早晨溫暖的陽光下來一趟林中漫步,並觀賞這樣多不同的鳥類,的確是一件很愜意的活動。我們看到了許多頂著鮮豔頭冠、有著亮麗羽毛的鳥類,在林間穿梭跳躍,發出悅耳的啁啾。
一小時的賞鳥之旅結束,是我要離開奇旺的時候。

坐上吉普車,瑞桑陪著我到巴士站。他幫我問了前往波卡拉(Pokahara)的巴士,祝我一路順風。我跟他握手,再次謝謝他,並告訴他我很高興能在這裡認識他。巴士啟程,我回頭望著藍天下逐漸消失在地平線那端的一切,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已經受過太多刺激的我,這一回在狂飆巴士上就睡得挺安穩。

下午三點抵達波卡拉,巴士站照例又上演一場搶人混戰。我直接在巴士站招了計程車到費娃湖(Phewa Lake)畔最熱鬧的巴伊達(Baidam)區域。我預訂的旅館,就在湖畔熱鬧大街旁的巷中。辦完入房手續之後,我的登山導遊便來找我討論明天起一連四天山區健行(trekking)行程。他名叫K,留著小平頭,身高約160公分的二十歲年輕人。討論完後我便上街晃晃。

湖畔這條大街上旅館、各式餐廳、登山用品店、日用品店、旅行社櫛比鱗次,各國遊客來來去去,還有幾隻牛搖著尾巴散步。我沿著大街走了一趟,並到費娃湖畔去欣賞了水色山光。雖然一樣是尼泊爾的觀光重地,比起加德滿都,波卡拉給我的是不同的感覺。湖光山色的她多了些幽雅、閒適。雖沒有加德滿都的騷亂魔力,但我挺喜歡她略施脂粉的淡淡魅力。

在回旅館的途中,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景象:一個金髮男子在餐廳外的露天座位上喝咖啡,而一頭水牛就站在那男子對面瞧著他。那頭牛的距離之近,就好像他對面坐著一個人,只是那人的脖子上是顆牛頭。我很佩服那外國男子的鎮定,換做是我鐵定坐不住。他一派輕鬆地繼續喝著他的咖啡,而那頭牛竟然也動都不動地繼續站著。奇怪的是除了我以外,周圍來來去去的行人似乎都不敢興趣。

我拿起相機站在一旁,準備拍下接下來將要發生的一切事情,萬一有任何不幸發生,我可是唯一的目擊證人,而且我還拍照存證。我站在那兒等待,就像是過了三十分鐘般漫長的五分鐘後,金髮外國男子還是繼續輕鬆地喝著咖啡,而那頭牛竟然還是只杵在那兒不動。我略感失望,收起相機離開。
我甚至懷疑我是否變成路人偷偷嘲笑的對象。
「那沒見過世面的傢伙是誰阿?竟然對這街上的牛有興趣。」這樣的聲音似乎在我耳邊響起。
就這樣,我在街角的餐廳吃了一頓平淡無味的蛋炒飯。然後回到旅館房間,在廁所滴滴答答水管滴水聲中,我躺在床上慢慢睡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睡前翻看你的書,作為美好一天的結束,也放了些心得在我的BLOG, 只不過不知對你的銷售有無幫助囉。哈,不過,最少有一本的版稅是我貢獻的。

阿鏗 提到...

謝謝維琪小姐的推薦

剛收到韓國女孩具利珍的來信
她很高興收到我的書並看到了自己的照片
雖然她看不懂文字
但從書上她發現旅行中"人"的意義遠大於場所對我的意義
她也謝謝我讓她有一段難忘的旅程

光是這些還在繼續聯絡的國外朋友
就如你所說
旅行真的是件很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