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2日 星期二

《話說旅行》語文能力重不重要
分類:話說旅行

「你英文一定很好。我英文很爛,所以我不敢自助旅行。」「旅行這麼多國家,有語言上的困擾嗎?」「你在義大利、西班牙等非英語系國家旅行時說當地話嗎?」這是網友們常和我討論的另一種問題,而我通常都會告訴他們不用太擔心語言的問題。

我怎麼會沒有語言上或溝通上的問題?在青年旅館中和一群英文溜的很的英美年輕旅人聊天時,聽不懂是常有的事;在法國問路時,總會碰到法國人只願意說法文的困難;在歐洲大陸許多國家,到火車站訂劃位時偶爾也會碰上英語不靈光的櫃臺人員…

我承認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工具之一。但大家是不是太在意語言的功用,反而忽略了人與人之間,還存在著其他可以跨越種族、國界的溝通方式。旅途開始時,我也曾會為了這個問題猶豫躊躇而少開口,但不久我便釋懷了。語言能力好,的確會有許多方便,但不要因為語言問題而裹足不前,成為旅行上的障礙,反而犧牲了體驗世界的樂趣。

旅行時我總是隨身攜帶幾張小白紙跟筆,到火車站訂位時,遇到溝通有困難,便可以寫上某地→某地、日期及時間遞給櫃臺人員,他們疑惑的表情便會轉成瞭解了的微笑;在餐館或路邊攤點東西時,我會先看看別人吃些什麼,然後跟老闆比一比說來一份一樣的;在青年旅館和歐美旅者聊天時,聽不懂便厚著臉皮請他們慢慢再說一遍,時間久了就發現因為自己多講多聽,在聽力和表達力上有許多進步,而大家對你英文好不好也不會在意。我遇過許多英文更不好的室友,大家幾個基本單字加上比手劃腳的瞎猜,也是有趣的經驗。旅途上能夠放開心胸、隨遇而安和包容的態度,自會化解一些困境而有一番新體會和經歷。

另外,學一些當地的基本問候話如不好意思、謝謝等也是不錯的方法。例如在義大利說「buon giorno、grazie、chiao等」,在西班牙說「hola、gracias」,在法國說「bonjour、merci」…先用當地語言打招呼,接著再以英文表達或詢問,就比較容易得到當地民眾的回應。

溝通不是只能靠語言,有時一個眼神交會、一抹微笑和肢體動作,人與人之間便能心領神會。我永遠會記得,在尼泊爾奇旺(Chitwan)瑞桑家裡,他父母親的真摯微笑;埃及路克索(Luxor)、開羅可汗卡利利大市集(Khan Al-Khalili)裡,小學生們的天真友善;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三位可愛女高中生的熱情招待;法國馬賽(Marseille),一次有趣的理髮經驗…
我也許會忘了我跟艾迪絲、安、蓋兒和羅斯聊過什麼,但我永遠會記得他們給我的溫暖擁抱。
無形的心靈交流所擦出的火花,絕對比語言更觸動人心。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的真好,
一抹微笑,一個擁抱,
才是旅行中的重要工具。

阿鏗 提到...

to 丸小林

謝謝留言
是阿,語言只是方便旅行的工具之一
只要有一顆真摯的心
很多事情不需要語言也能表達

匿名 提到...

很開心看到了你的文章,
因此.....
我更確切的想完成我的第一次自助行....

唯有有勇氣走出去,才會進步...
就在今年新年假期
我跟妹說到時她若放我鴿子

我也要自己去完成

阿鏗 提到...

to匿名者

加油!!!

匿名 提到...

well-said.

溫暖的擁抱和遇上談得來的旅人
真的是另人難忘呢!

語言的障礙似乎變得不那麼起眼
:)

阿鏗 提到...

to l

真的是這樣
語言的障礙只要有心去克服
真的不會是很大的問題

一個表情、一抹微笑、一點動作
人和人之間還是有許多溝通方式的

匿名 提到...

鏗兄:你知道我們是怎麼去「新天鵝堡」的嗎?從問搭往富森的火車時刻開始,一路都是拿著新天鵝堡的圖片問人的,後來去貝多芬的家、赫爾辛基的西貝流士公園等,也都是如法炮製,想起來都覺得有趣極了!^_^

阿鏗 提到...

to夜蝙蝠
哈哈
能不靠語言而完成旅途上的一些事情
真的是一種既特別又有趣的經驗

匿名 提到...

真的,其實開了口加上一番比畫,
其實溝通並不是那麼困難地~~~
我還靠爛英語跟一樣破英語的法國人解釋過中文的"六書"呢,
太有成就感了...^^

匿名 提到...

完全同意您的論點!
旅人只要祭出笑容
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會願意幫忙的
(除了少數友善指數偏低的城市之外...)

阿鏗 提到...

to hikawac

歡迎光臨

我想世上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
當然
微笑是溝通最好的開始

匿名 提到...

看到你的遊記,我對下星期的歐洲之旅充滿期待,原本不安的心情也消失無影無蹤?3Q啦!

阿鏗 提到...

to匿名者

不客氣啦
保持愉快的心情
好好地享受你的旅程吧
祝你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