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星期日

愛琴海上的天堂--希臘(2)
分類:歐洲、希臘

帕德嫩神廟巧遇同胞
今早的目的地是著名的雅典衛城(Acropolis)。八點不到我便起床,用完早餐後,我沿著布拉卡區(Plaka)彎曲的石板巷道,踏上石階,朝著衛城所在的阿克波里斯山丘而行。沿著兩旁滿是小黃花點綴的山坡小路來到入口,才發現因為今天是復活節(Big Friday),因此衛城早上關閉,中午十二點後才會對外開放參觀。不得其門而入,我只好在附近晃晃打發時間。

當我坐在椅子上休息時,一位東方面孔的貌美女子走了過來。她長髮過肩,身著白色上衣,身材纖細窈窕。
「你知道何時開放參觀嗎?」她臉上掛著甜美笑容,一開口便直接用中文問我,這倒是讓我很意外。
「好像要十二點才開放。」我笑著回答。
「這樣啊,謝謝。」
「妳也是台灣來的?」我問。
「對阿。」說罷她跑回去對著一位拿著相機正在拍照的帥哥說了說話。
很難得遇上同胞,我怎麼可能錯過說中文的機會,我起身向他們走去。

小屠哥和玉如姐這一對俊男美女夫妻檔,和我一樣是自助旅行,也是昨天才來到雅典。雖然才剛剛認識,但他們兩人給我的感覺挺親切的。我聊起了這趟辭職獨身進行環球之旅的事後,玉如姐封給我一個「短路旅行家」的外號(不知是否因為覺得我頭腦短路了?)。我們除了合影留念外,我也在她的攝影機上留下了我的翩翩身影。其間我們又遇到另外三位同樣來自台灣的旅客(今天真奇怪,短短幾分鐘內遇到的台灣旅客比我過去一個多月來還多),大家也開心地聊了一會兒。

小屠哥買了甜甜圈請我吃。我們坐在樹蔭下的椅子上,愉快地互相交換一些旅行上的經驗,身旁圍繞著的是一大群想分食甜甜圈的麻雀。聊往後的行程,巧的是他們和我一樣,在雅典之後也準備到愛琴海上的小島去,接著希臘之後的行程是義大利。說不定我們還會再遇上呢。難得遇到如此志同道合又投緣的朋友,我們留下了彼此的聯絡方式。吃完甜甜圈,我們接著爬到山丘上一座滑溜的巨大石塊,站在石塊頂部可以俯瞰山丘下的布拉卡區、雅典一片灰白色的市景以及遠處的利卡維多斯山丘(Likavitos)。

隨著太陽漸高,空氣逐漸變的乾燥燠熱。正午前,衛城的入口處已擠滿了許多觀光客,等著探究這代表希臘文明的最重要象徵。我們三人一起買了票進入,順著路線,首先看到的是山丘下古意盎然,卻於每年夏天還舉行音樂會的Atticus露天劇場。

接著我們在烈日酷曬下穿過衛城山門(Propylaea)中央六根粗壯的白色巨大多利亞式圓柱,踩上階梯,來到山丘頂上。吸引我全部視線當屬帕德嫩神廟(Temple of Pathenon),這是座在探究幾何學及數學的理性秩序中的經典代表作,具有完美精密建築比例的建築。初見它時我心底泛起一陣感動,古建築史課本讀到的帕德嫩神廟,如今就靜靜佇立在我的眼前。發出白色光彩的乳白色大理石列柱,在燦爛耀眼的蔚藍晴空下,優雅地釋放出它的美。它比我想像中還大上許多,雖然經過千百年後,如今只剩殘破的柱廊外觀、破碎的山形牆,但從四周任何角度看都是那樣的雄偉壯觀。

帕德嫩神廟四周還有許多的遺跡,另外一個受注目的是依瑞克堤翁神殿(Temple of Erechthelon)那六尊身裹長袍的大理石少女列柱(Caryatids)。不過這六尊少女列柱是複製品,三座真品存放在衛城博物館(Arcopolis Museum)內,另一座則存放在大英博物館。我們接著參觀了衛城博物館,這兒收藏許多衛城遺址文物,最著名的是玻璃窗中的少女列柱真品以及少了雙翅的雅典娜女神像。

結束了衛城遺跡的參觀活動。炎熱的天氣讓我們打算趕緊搭巴士離開這裡,不過我們並沒有找到售票處,最後好心的女司機揮著手讓我們上車免費坐了一趟。回到市區,早已餓壞了的我們當然得先填飽肚子。吃不慣西式餐點的他們出門在外一定要吃中餐,玉如姐說他們最厲害的就是到哪都找得到中餐廳。他們昨天才光顧了雅典市中心內據說是唯一的一家中餐廳,飯菜的口味不僅難吃到難以下嚥,而且價錢又貴的離譜。我對食物還算不挑剔,和我在一起只好委屈他們將就將就,於是我們到一家速食店隨便吃了簡餐。用完餐後已過了下午三點,我們走回憲法廣場前的麥當勞。小屠哥他們準備接著參觀利卡維多斯山丘(Likavitos),我則因為實在無法忍受這午後的酷熱高溫,決定先回旅館休息,在此先和他們道別。

回到旅館,打開冷氣小睡了三十分鐘後又再度上街逛逛。憲法廣場周圍最熱鬧的當屬Ermou街,這是條熱鬧的購物大街。身體雖有些疲憊,但走了幾分鐘後我便被這兒獨特的街上即景激起了新的興奮。大街上來來往往許多擁有健康古銅膚色、身材姣好的時髦年輕女郎,她們多數的打扮都像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臉上戴著寬大的太陽眼鏡,身著色彩鮮豔的緊身上衣或薄襯衫,在強烈陽光照射下,下半身白色緊身褲內隱約露出各種顏色的丁字褲。這景象讓我對雅典又恢復了熱誠與信心,我沿街來回走了一趟,覺得這兒真是天堂!

因為明早便要離開雅典搭船前往愛琴海上的小島,為了到時候不會手忙腳亂,我決定先捨棄Ermou街上的希臘美女,前往皮瑞爾斯港(Pireas)熟悉一下狀況。我從旅館旁的小路走到美塔波里斯東正教教堂(Mitropoles Cathedral),教堂前的廣場上行人來去、鴿群飛舞。廣場旁的露天咖啡座上,許多民眾在陽傘下啜著咖啡,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和伊斯坦堡比較起來,我現在已經離開茶而進入咖啡的國度。沿著教堂旁的小街Pandrossou直行,兩旁各式商店櫛比鱗次,觀光客來來往往,非常熱鬧。步行約十分鐘便會抵達蒙納斯提拉奇地鐵站(Monastiraki)。約二十分鐘後,我步出地鐵站,空氣中瀰漫著海港邊特有的海潮味。馬路對面港口內許多停泊的船隻和郵輪,眼前是人車穿梭的熱鬧景象。

我到港口去繞了繞,皮瑞爾斯港是個頗大的港口,分成了幾區,到不同的小島都會有不同的乘船處。約略瞭解情況後我再搭地鐵返回市區,這時已傍晚六點。回旅館洗個舒服的溫水澡後,我慢步到憲法廣場對面的麥當勞去吃晚餐。因為今天開始是連續假期,憲法廣場四周人潮擁擠,還有許多穿著深藍色制服的警察在維持秩序。買了套餐坐下後,身旁來了兩個年輕警察坐在我隔壁桌。

「嘿,你一個人來雅典觀光嗎?」其中一名警察問我。另一個則大口咬起漢堡。
「是阿,一個人。」我回答。
「一個人在這附近要小心,這裡扒手很多。」他繼續說著,另一位抬起頭來看著我點了點頭,嚼著漢堡的嘴巴還是沒停著。
「是,謝謝你。」我回應。
「還有千萬記得別單獨跟陌生女子喝酒,這是很危險的。」他一邊說著,一邊快速吃完餐盤上的漢堡和薯條。
「OK,希望你有個愉快假期。」兩人起身向我道別後離開。來去匆匆,必定是有任務要執行吧。
不過真是好心的警察。

吃完晚餐,我走回旅館附近的美塔波里斯東正教教堂,教堂前廣場上有一整隊的警察,廣場圍起了繩索,周圍則聚集了許多的民眾,人人手拿一根蠟燭,靜靜地注視著廣場中的一切。今天是復活節,這兒似乎有隆重的祭典儀式要舉行。不久教堂傳來詳和的樂聲及合唱聲,周圍倏地靜了下來。我雖不懂整個典禮的過程及意義,但也在人群中靜靜地看完全程。整個典禮歷時一個多小時,氣氛莊嚴又安詳無比。典禮結束後民眾也逐漸散去,夜色中點點燭光隨著民眾遠離而逐漸消失。

約十一點我回到旅館,直到午夜就寢時,教堂傳來的鐘聲還不斷地迴盪夜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