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8日 星期五

尼羅河的子民-埃及(9)
分類:埃及

早上六點就回到開羅,這又再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還好哈珊在前一站吉薩下車時叫醒我,不然我搞不好一路睡到臨地中海的亞歷山卓(Alexandria)。去他的埃及火車,沒有一次準時的,上次到亞斯文誤點二個多小時,這一次卻提早一個小時抵達,真是夠了。出了火車站,我招了部計程車返回之前所住的鬱金香旅館,我需要補一場好眠。

我在中午醒來,午餐後我決定步行至伊斯蘭區(Islamic Cairo)的可汗卡利利大市集(Khan Al-Khalili)。這是一個具有傳統特色的區域,有如迷宮般錯綜複雜的小巷中、滿是香料店、純手工藝品店、紀念品店、雜貨店、及魚、肉、蔬果店等等。當然也有不少古老的清真寺以及熙來攘往的人潮,這裡是開羅最能讓你感受到當地一般民眾真實生活的區域。

在路上閒逛的我遇上了五個小學生,他們笑著對我大聲說「哈囉」,然後圍在我身邊高興地發出一堆嘰哩咕嚕,似乎對我這個觀光客極有興趣。我搖搖頭並告訴他們我聽不懂,他們竟然一字一句放慢速度再一次嘰~哩~咕~嚕。哈哈,是埃及話而不是速度的原因好嗎,真是可愛的小朋友。我只好笑著陪他們比手劃腳、雞同鴨講一番。我從背包拿出相機示意要對他們拍照,他們可高興了,照完相後我從螢幕上秀給他們看,他們興奮地又叫又跳,然後跑開。我以為已經結束,沒想到不久他們又跑了回來。我的天!他們還拉了更多的小朋友來拍照。我被一群埃及小學生在路上團團圍住,每個都用手比照相的手勢,大聲嘰哩咕嚕喊著要拍照。我怎能讓他們失望呢,就來張團體照囉,照完之後每個小朋友都要搶相機去看,我身陷小鬼頭之中,幾乎快招架不住。這時一位歐巴桑對著小朋友大聲斥喝,他們才一哄而散,邊跑還邊回頭跟我說bye-bye。

一整個下午我都漫無目的地在市集內閒晃,當地居民來來往往、載著貨物的驢車、咖啡店前抽著水煙大聲高談闊論的埃及男人。我好奇地逛著各式商店,看著各色各樣奇特商品,或是跑進純手工藝品店看著師傅專注地製作。我興致勃勃地在每條小巷中穿梭,享受這平民味十足又充滿旺盛活力的一切。最後一杯甘甜的甘蔗汁,為這趟市集之行劃下完美句點。當我準備離開時,才發現已經迷了路。我問了兩次路才回到熙熙攘攘的大馬路上。晚餐我又跑到旅館附近的小餐店買沙威瑪(Shwarma),老闆問我這幾天去了哪些地方,我告訴他明天我就要離開埃及,他多送了我一包醃蘿蔔和醃菜瓜。真是的,我還以為他會多送我一份沙威瑪哩。

翌日,一早我便搭了計程車前往機場。出境檢查前,我拿著護照和出境卡準備填寫時,一位身著整齊西裝,胸前掛著識別證的男子,就在護照檢查的櫃臺前,堆滿誠摯笑容說他是機場服務人員,要幫我服務。沒想到他幫我填了出境卡後竟然向我索取十埃磅的小費,這個滿臉誠意的奸詐傢伙。
我向他抗議,但他堅持要十埃磅。即將通關的我並不想因此而多惹事端,乾脆付了十埃磅了事。通過了檢查,才猛然想起原子筆也被他順手牽羊帶走了,真是混蛋極了。

我坐在機艙中,隨著飛機緩緩上升,我再一次透過座位旁的小窗一瞥這一片土黃大地。
再見了,尼羅河的子民。

三個半小時後,機艙內輕柔樂聲響起,飛機緩緩降落在維也納國際機場。比起埃及機場周圍的一片沙海,這兒可是青翠鮮綠一片。我抵達了C航站,在這兒等候轉機什麼都沒有。機場的服務小姐建議要在機場過夜的我,到有餐廳、商店等的A航站會比較方便。
A航站的商店跟餐廳在晚上九點便陸續關門,幸好有一台二十四小時免費的電動遊戲機可供我消磨漫漫長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