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3日 星期日

火車遊歐洲(4)
分類:歐洲、義大利

偉哉梵諦岡
翌日清晨,搭了地鐵前往台伯河對岸。約七點我就抵達了全世界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之一:梵諦岡(Vaticano)。

一踏入聖彼得廣場(Piazza San Pietro),便被它的雄偉氣勢所震懾。這個廣場我在電視上倒是看過不少次,每當重要的宗教節慶或教宗現身祈福時,廣場上總是湧入數萬信徒。不過直到如今身處其中,才能親領它的巨大。一大清早,廣場上除了警衛之外,觀光客三兩而行,人潮倒是不多。這個由大師貝尼尼所設計的橢圓形廣場,廣場中央立著一座方尖碑,兩邊各有一個噴泉,圍蔽起廣場兩側的是高聳巨大的圓弧形大理石柱廊,柱廊頂部立著142尊聖人雕像。而廣場的對側,在清晨陽光下,矗立著一座乳白色大理石建築,它便是世界最大的教堂:聖彼得大教堂(San Pietro)。


從廣場上望著正面屋頂有12使徒雕像及巨大圓頂的聖彼得大教堂,除了感覺到其雄偉巨大之外,老實說教堂外觀並沒有讓我覺得極端出色。但一踏入教堂內,所有一切則令我在視覺及心靈上都感到無比震撼。這座結合過去歷代教宗、建築師及藝術家心血結晶的它,不只是座教堂,更是件驚人的藝術:它的高聳巨大,使我深覺自己渺小;它的瑰麗堂皇,讓我瞠目結舌;它的聖潔光輝,令我心生景仰。

教堂外東昇太陽的陽光,穿過主入口上方的玻璃窗,彷彿一道巨大的光束從天而降。在走道底閃爍著光輝的是精雕細琢的聖體傘(Baldacchino)神龕,據說其下方是聖彼得墓穴。教堂內教宗的主座、聖彼得青銅像、雕刻及壁畫等其他藝術品都值得仔細欣賞。當然,由天才米開朗基羅所設計的教堂圓頂,以及他在二十五歲時所創作,撼動人心的作品「聖殤像」(Pieta),更是來教堂不能錯過的瑰寶。

本想登上教堂圓頂鳥瞰周圍風光,但這兩天來的長途步行,已讓我疲憊的雙腿應付不了五百多階的樓梯,心想只好留在下次。在這聖殿裡頭待了一個多小時,若不談論其藝術價值,作為教堂,我覺得這兒似乎太過華麗。不過,這座巨大的建築的確讓我心裡感到強烈的撼動。我離開此處,接著前往梵諦岡博物館(Vaticano Museuns)。

跟我猜測的一樣,入口處前早已大排長龍,等待的隊伍繞著圍牆邊一路延伸。我在太陽底下辛苦排了兩個多小時,終於得以進入這座由歷代教皇所蒐藏,擁有極多驚人藝術價值作品的藝術寶庫。
偌大的博物館本身也是件藝術品,內部柱廊、壁面、天花等已是令人驚豔,其收藏品更是令人一路發出驚嘆及眼花撩亂。我直接先前往最著名的西斯汀禮拜堂(Cappella Sistina),欣賞米開朗基羅聞名於世的曠世鉅作「創世紀」及「最後的審判」。陰暗的禮拜堂內早已擠進了滿滿的參觀者,天花上那幅由米開朗基羅獨自一人,花了四年完成的驚世傑作「創世紀」,吸引著眾人仰著頭發出一陣陣的讚嘆聲。

經過了一上午的藝術珍寶洗禮,下午我只想輕鬆愉快地度過。我又到西班牙廣場,再度踏上階梯,沿著聖三一教堂(Chiesadella Trinita dei Monti)旁的道路信步而行,來到羅馬市區內最大的波給塞公園(Villa Borghese),在此享受一段充滿綠蔭、涼風的悠閒午後時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教宗往生,更是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