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2日 星期二

火車遊歐洲(14)
分類:歐洲、德國

德國南部一遊


睡了三個小時便起床,整顆腦袋昏沈沈的,我開始品嚐宿醉的頭痛欲裂。我到公共浴室洗去一身殘留的酒氣,讓即將離開薩爾斯堡的自己清醒一點。為了怕吵醒其他還正好眠的室友,我把所有行李搬到走廊上整理。到艾瑞克、柯林和賽門的房內向他們這三個還般醉倒在床上的爛泥一一道別後,我趕緊快步前往火車站,八點半的火車將送我到德國南部巴伐利亞(Bavaria)首府,德國第三大城慕尼黑(Munich)。

約兩個小時後,我抵達了正下著滂陀大雨的慕尼黑,幸好我預訂的青年旅館就在火車站旁的巷中。通舖已滿,我只能住進較貴的三人房。回火車站中買了兩根淋上芥末醬的德國白香腸加可樂當作早午餐(還在品嚐宿醉的我目前不宜再喝啤酒,雖然在慕尼黑這兒喝啤酒可能比喝水還方便)。
因大雨而無處可去,我只好先到火車站對面的Easy Everything網路咖啡廳消磨時光,才發現在慕尼黑上網真便宜,7歐元(約台幣兩百多塊)可以買到七日內無限時數上網的通行證,我才知道威尼斯上網一小時八歐元是何等的天價!我想,我只能以不斷暢飲啤酒以及大啖德國香腸來回報這個可愛的城市。

午後,大雨終於停了,我迫不及待地外出探索這個以啤酒聞名的陌生城市。火車站前是熱鬧的商業區,新穎的建築林立,熱鬧的商業大街Schutzen Strasse兩旁有許多百貨公司及各式商店。Schutzen Strasse的盡頭是卡爾廣場(Karlsplatz),位於交通要衝的卡爾廣場上有著圓弧形的大噴水池,通過東側拱形的卡爾門(Karlstor)後便會來到古城區。瑪麗恩廣場(Marienplatz)上雄偉的歌德式建築:外觀富麗堂皇的新市政廳(Das Neue Rathaus),紅磚瓦頂的雙塔圓頂聖母瑪莉亞教堂(Frauenkirche),是古城區中最著名的建築物。雖然說是古城區,但是沿著熱鬧的Neuhauser Strasse而行,兩旁還是有許多現代商業建築,密佈著各式商店、餐廳以及啤酒屋,我在這兒閒晃了許久。

晚餐,我找了間餐廳,在熱鬧歡笑聲及樂聲中,我開始將聲名遠播的慕尼黑啤酒和德國豬腳往胃裡塞,直到再也塞不下任何食物,然後我才挺著大肚子踱回旅館。回到三人房中,灌了一堆啤酒的我已有到微醺的飄飄然感覺,和同房的美國女孩安妮聊了幾句,還來不及向她哥哥約翰打聲招呼,我便睡倒在床上。

翌晨,我搬到價格較便宜的27人房的大通舖。為了能多享受一點德國香腸和冰涼啤酒暢快入喉的快感,房間錢還是能省則省。而且,吸引我搬到大通舖去的不單只是價錢的問題,而是我已經喜歡上在通舖裡那種與來自世界各國旅人交流的新鮮感。室友們絕大部分同樣是背著大背包、過著不太享受物慾生活的背包客,因此對同樣行徑的彼此,總有一些「這人是同族類」的親切感覺。雖然陌生,但也不必過份提防。獨自旅行無可否認的總是會有感到孤單的時候,而大通舖內的室友們,則是我化解這寂寞感覺的最佳良方。大家一起聊聊旅行上的趣事,分享旅途上的經驗。而且有趣的是,我永遠不知道會遇上什麼樣的人、得到什麼新經驗。

比起之前幾天的陰霾,今天雲淡風清的天氣舒服多了。我首先搭地鐵前往奧林匹克公園(Olypic Park)。地鐵站外,BMW博物館高聳的銀色圓桶狀建築外型也是另一個搶眼的地標。奧林匹克公園內綠意盎然,有廣大的草皮、小山丘及湖泊,許多民眾在此悠閒地騎腳踏車、溜狗和慢跑,是個綜合運動及休閒的好場所。園內三十年前因舉辦奧運會的建築及設施,現在看起來依舊現代感十足,令人不得不佩服德國的現代工業技術。

時近中午,我接著搭地鐵前往位於市中心東北方,全德國最大的市區公園:英國花園(Englisher Garten)。英國花園佔地三百多公頃,內部庭園設計受到自然主義影響,一反過去人工修飾,充滿幾何型式的古典庭園設計,改以自然生長方式呈現。公園內林木蔥鬱,處處充滿自然的原野風情,連空氣中也瀰漫著一股清涼的青草香。我沿著林間彎曲迂迴的散步道來到園中著名的景點中國寶塔(Chinesischer Turm),此處也是個可容納千人的啤酒花園,綠樹下擺滿長條桌,在此休憩的人們除了小孩子外,人手一杯啤酒。我在此享用了德國香腸加薯條套餐,當然還有一大杯消暑的冰涼啤酒。

餐後,我繼續愉快地置身在廣大的公園中,享受綠蔭、湖泊及青翠草地。步行回市區時,穿過公園外圍靜謐的小街道,兩旁盡是典雅的高級住宅區。傍晚,拖著疲憊的雙腿回到旅館,結束了約六小時的市區徒步之旅。

晚上和對面床鋪的兩位香港女孩梁慧媛及黃智君,以及睡我下舖已獨自旅行十個月的英國女孩安蒂,一起在旅館一樓的酒吧喝酒閒聊。兩位香港女孩明早便要離開慕尼黑,因此才剛認識也即將道別。
旅途中我倒也習慣了這樣的萍水相逢,大家都是在地圖上以各自的路線前進的旅人,也許在某個時間、某個城市有了短暫的交錯。彼此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我並不知道,但能相遇總是緣份。對我這樣孤獨的旅行者而言,旅行一段時間後,我覺得有時看不看風景名勝倒不是挺重要的,旅途中人與人之間短暫親切的交流,反而讓這段旅程更值得回味。
這或許也是這段旅程中讓我能持續下去的一些原動力吧。

翌日。和兩位香港女孩在車站告別後,我前往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區,以製造小提琴聞名,有「千琴之鎮」美譽的小鎮:密騰瓦德(Mittenwald)。

天,藍的清澈;光,亮的耀眼。讓我這幾天來只見陰沈灰暗的眼睛,有如悸動般興奮。火車喀拉喀拉向前奔馳,穿過一大片起伏的空曠鄉野。眼前是綠油油的山丘和青蔥翠綠的草地,低矮小木屋點綴其上,遠處褐色的陡峭山崖連綿不斷,山巔上的白雪在陽光下閃耀著白色光芒,景象如風景明信片般完美。

密騰瓦德距慕尼黑約兩小時車程,小鎮位於半山腰上。小鎮內遊客稀少,每條街巷都顯得寧靜安適,宛如遺世獨立般座落於群峰之間。小鎮內房子的庭園及木質陽台,皆用花草佈置的十分精巧雅妙,最特別的是許多房舍外牆上精彩的濕壁畫,令人忍不住駐足細細欣賞。我輕鬆在小鎮內走了一圈,接著慢慢踱向鎮外,漫無目的地在田野間散步。帶著陽光的空氣清爽宜人,微風舒服地撫過身體,黃色的小花在路旁鮮綠的田野上隨風搖曳,這片鄉野真是雅致迷人,這才像是個完美的初夏早晨。返回慕尼黑的回程途中,我另外參觀了曾舉辦冬季奧運的雙子城:加米修帕騰克恆(Garmisch-Partenkirchen),這兩個被群山環繞的城鎮也有不錯的風光,但比起密騰瓦德則熱鬧許多。

傍晚回到了旅館,和安蒂及同寢室的幾位室友,大家吆喝一起前往附近的啤酒花園。這個可容納上千人的啤酒花園,就在一大片綠林中。樹下一張張桌子都坐滿了客人,人人搖晃著大啤酒杯,大口大口地享受酒精灌入體內的暢快,四處傳來輕快樂聲、喧鬧聲及歡笑聲。身材結實、帶著親切笑容的中年女侍來點餐,當她下次出現時,可是兩隻手便帶來整桌的一公升大啤酒和幾盤香腸芋泥套餐!
我們一直待在花園內愉快地暢飲啤酒,直到大家喝撐了肚子、略感醉意才肯罷休。希望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到慕尼黑時,能親自參與世界最大、最狂歡縱飲的「慕尼黑啤酒節」,我會準備好來個酩酊大醉,嗯,或是大吐特吐一番。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BMW總部辦公室的建築,正是汽缸的外型輪廓。看到你大飲啤酒Mass,真的很巴伐利亞作風。
我從阿貝家過來的。

阿鏗 提到...

to omi

哈哈
有機會一定要去見識一下啤酒節盛況

歡迎光臨!

匿名 提到...

hello~

我跑德國一趟,到了法蘭克福、福森、羅騰堡、慕尼黑還有科隆...
德國的美沒有親眼目睹,實在難以用文字甚至照片說得貼切 !!
實際上我只在德國七天多,僅佔你的環球旅行的5% !!
看來得多加油囉~~

阿鏗 提到...

hello nico
我知道你到德國去阿
妳那兒我都會逛逛的
祝你德國之行愉快
有機會的話..等你回來再交換一些心得囉

匿名 提到...

Hello 阿鏗~

我是回來啦...
不過腦袋好像還留在德國 ~_~
等有空些再分享照片囉...

你的網友眾多,沒想到還會關照到我哩...^_^

匿名 提到...

啊?忘了留名...
果然還在調時差中...

阿鏗 提到...

to nico
回來啦?
我還以為你是線上報導呢
我的網友關照到你?
此話怎說?

匿名 提到...

哈~
我的意思是說,
你要工作又要花時間回應眾網友...^_^

匿名 提到...

阿鏗先生
你好
很冒昧請教你
一般去歐洲簽證長期也不過在半年內給你3個月
不知你是如何做到220天的旅遊
而能自由暢行
我在西班牙簽希臘簽時
櫃檯小姐還特別交代從我出境後開始算半年內
不能再次去歐洲任何一處
所以看到你能一次出去這麼久
想向你請教
這在旅遊書上也沒有作者將細節告之讀者

謝謝你看我的信並請你能回答我心中的疑惑
這對我很重要
敬祝愉快

阿鏗 提到...

Hi
抱歉這麼晚回,希望這回應對你還有點幫助
當初我在歐洲也只有半年內效期待三個月阿
220的旅程是環球
並非單指歐洲

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