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4日 星期四

火車遊歐洲(17)
分類:歐洲、瑞士

少女峰一遊

DSC02261
清晨不到六點我便起床,因為和同寢室的印度朋友Sneh約好一起上少女峰(Jungfrau)。Sneh睡我下舖,人還不錯,一口有時讓我聽不懂的大舌頭英文,算是我和他之間唯一的一點點小障礙。


從茵特拉肯上少女峰途中必須轉換三班列車,在途中轉換列車的時候,巧遇了來自台灣的三位同胞:文匯、志懋兩位姊姊及柏堯大哥,我們愉快地聊了一會兒並決定一起同行。隨著坡度變陡,火車速度越來越慢,沿途青翠秀麗的在田園風景,隨著海拔高度的升高,逐漸轉為嶙峋峭壁、瑞雪覆蓋著山巔、群峰環繞的壯闊山景。火車緩慢地彎彎繞繞,最後穿過約七公里的隧道,終於在兩個多小時後抵達歐洲海拔最高的少女峰火車站(3454公尺)。

步出少女峰的綜合火車站,我們五人來到終年覆雪的冰原。陽光亮得無比耀眼,空氣清冷而純淨,天地遼闊,一座座雪白的陡峭山峰,連綿不斷向遠處地平線延伸。清澈明亮而湛藍的天幕下,眼前所見是一片無邊際又炫目耀眼的白,景象之脫俗絕塵及壯闊撼動人心!



我們體驗隨手可得的冰冷,大夥兒在雪地上玩樂了一陣子後,接著參觀冰宮。冰宮內有許多冰雕展示,內部終年維持零度,到處是一片深深淺淺詭異的冰藍。長時間待在這兒,我雖多穿了衣服,還是覺得身子由裡冷透到外。最後在登上斯芬克斯觀景台(3571公尺),盡覽少女峰上壯闊、攝人心魄的絕美景致。觀景台上的阿爾卑斯山黑烏鴉也是一絕,牠們並不怕人,近距離對著牠拍照時,還撇過頭擺出一副傲然而立的姿態,果真是歐洲最高峰上傲視蒼生的烏鴉。我們回綜合車站內的餐廳喝了些熱飲煖身、從世界海拔最高的郵局寄了張明信片回家後,結束了少女峰之旅而動身下山。

回程途中,我們只坐了一站便在克蘭薛德格(Kleine Scheidegg)下了火車。沐浴溫暖陽光下,我們在熱鬧的車站旁簡單地吃了一頓午餐。志懋姊建議大家來一段體驗瑞士山區風光的健行,至下一車站再搭火車回茵特拉肯。

這是個晴朗天氣的美好初夏時光,山區健行的確是個很棒的主意。我們五人愉快地沿著山區步道邊走邊聊,一路上空氣無比清新,景觀也極為優美:山徑旁巨大高聳的峭壁,在陽光下散發著攝人心魄的銀色光芒。沿途是連綿不絕的山峰、青蔥翠綠的原野、清澈的小溪。偶見山坡上未融的積雪,或瀑布從嶙峋山壁上飛洩而下。走這麼一趟的確令人感到心曠神怡。結束健行,搭火車的回程途中,窗外除了秀麗的風光之外,還有佇立於山間,精巧秀緻的小木屋,草地上則是黑白或紅白相間的乳牛群,空氣中總帶著一股山裡才有的清新土味。
再回到茵特拉肯時已近傍晚,由於柏堯哥他們三人還另有行程,因此我們在車站道別。

翌晨,繼續我黃金列車的後段路程,從茵特拉肯到雙西蒙(Zweisimmen),轉車至蒙特勒(Montreux)後,再換車前往瑞士之行的最後一個城市:日內瓦(Geneva)。
我的頭等艙座位於最前方的第一節車廂,有三面大觀景窗,因此火車在前進時,有如身處駕駛艙一般,可以清楚地看到火車前方和兩側的景象,視野寬廣,瑞士山區美景盡入眼簾,這和一般我們只能看到兩側車窗外景象的感覺大不相同。而伯恩高地(Berner Oberland)的西蒙河谷(Simmen Valley)而所見的湖山景色當然如往常一般,總像是精心設計過的精巧秀麗。

我在午後抵達了日內瓦,找到下榻的青年旅館後,我在市區內四處閒逛。我覺得這個擁有許多國際組織總部,滿街的高級旅館、銀行、辦公大樓的現代城市,並沒什麼特別吸引力。或許這兒也同樣有個美麗的藍色湖泊,但比起瑞士之行一路上的湖光山色、茵特拉肯刺激的高空墜落,以及少女峰上震撼人心的絕美景致,日內瓦這兒似乎就顯得平淡無味了。對我來說,一個著名但卻完全陌生的城市,在抵達之後才發現並不如想像中美妙,這也是旅行的另類樂趣及經驗。我拿著資料和地圖,試圖找一些市區內的觀光景點來參觀,但卻有點提不起勁,我只好在街頭慢無目標地隨意而行。而我的感覺是:這兒真是個有著乾淨的街道的乾淨城市,但真是有些單調乏味。

傍晚,我又步行來到日內瓦湖畔,坐在湖岸邊看著遠方傑特大噴泉(Jet d’ eau)噴起的白色水柱發呆。此時一陣歡笑聲吸引了我的注意,我轉頭一看,是六、七個在湖畔戲水的少女。她們脫了鞋,捲起褲管,在湖畔開心地玩水。其中三位玩得興起,也不避諱來往路人的眼光,索性連上衣跟長褲也脫了,身上僅著內衣褲便跑下水,冰冷的湖水可讓她們尖叫連連。這三位少女的戲水春光吸引了不少岸邊男士的眼光。最後,浸了水的內衣褲讓她們曲線盡露,她們雙手護著重要部位,一邊笑著一邊遮遮掩掩跑上岸。
這還真是日內瓦給我唯一、且最美好的回憶。


13 則留言:

Ken Worker 提到...

原本是想稱讚第一張再少女峰前的照片很帥、很有旅人的感覺,沒想到點進文章之後,完全被另一種「少女峰」給吸引了,哈哈

阿鏗 提到...

to工頭
第一張照片是印度朋友Sneh。
至於「少女峰」,哈哈,我這標題隱含的另一個意思被你點出來囉!

匿名 提到...

哇哈哈,笑死我了
我正在想奇怪,怎麼這裡一向是我來留言的地方居然有人先留。原來是因為後面的照片啊!

阿鏗 提到...

阿皮
沒想到這少女戲水照會有如此妙用
我應該一路上多拍些異國美女才對

Photoman 提到...

沒錯沒錯
總算回到正道來了...

阿鏗 提到...

小黃啊
回到正道上也來不及了
我想我現在有的也只剩下一張西班牙海邊的半裸女
可能要讓你失望了

阿鏗 提到...

話說回來
有這種照片大家好像比較會發出共鳴
本篇回應人數歷來最多

匿名 提到...

那這....可以證實你的理論嗎
現代人都比較喜歡看寫真集?

阿鏗 提到...

to阿皮
我自己也愛看女性寫真集...沒辦法

Ken Worker 提到...

之前我們的新聞稿就用過「美女走光圖」的標題,人家點進來,咦?哪有美女?...因為都「走光」了呀 ;-P

阿鏗 提到...

to工頭
我新的一篇有正港的「走光圖」
是我到巴塞隆納冒險當狗仔隊才換來的喔

匿名 提到...

阿堅哥您好~~
我在google少女峰時,看您的網頁,拍的很好也很美喔~~
我想請問您一下
您上少女峰的前一個晚上是住哪兒呀?
您是坐早安車上去的嗎?
因為我8月底會過去蘇黎士而且有想要上少女峰,我現在在找要在少女峰附近的便宜YH或Hotel,當然..安全是最重要的.

阿鏗 提到...

to Diana

妳好
歡迎光臨
我那的字唸ㄎㄥ..不是堅

一般要上少女峰都會待在茵特拉肯(Interlaken)
它也是個風光明媚的度假小鎮
我是一大早坐火車上去的沒錯
住宿應該不難找
那兒治安不差啦
如果需要便宜青年旅館資料可以再問我